安全管理网

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论文摘要: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不断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特别针对钢铁厂安全生产管理来说,各种影响钢铁厂安全的不利因数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使钢铁厂安全生产管理有了质的飞跃,真正为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计算机本身的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着计算机安全监控的可靠实施。因此,加强计算机的安全管理意识,为钢铁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显得尤为重要。
      钢铁厂安全信息技术应是集分析、预防、监控、应急全方位、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尤其应注重预防和应急处理模块,转被动为主动,充分的将计算机管理与安全生产管理紧密融合,有效地管理控制钢铁厂安全工作,保障高炉的安全有效建设。
      我国钢铁“十一五”安全生产规划中指出,我国目前的钢铁安全状况与部分发达国家有较大的距离,技术装备水平普遍不足,急待增强钢铁厂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大力建设钢铁厂安全生产的管理信息系统就是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钢铁企业的信息化有两个大模块构成:一是安全生产信息化;二是管理信息化。
      近年来我国钢铁厂发生多起事故,工人安全急需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与此相对的是,美、德等产钢大国安全事故却并不多见,究其原因,除严格的法律、监管制度约束以外,信息技术、自动化设备的大量应用是其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从信息化出发,加强安全技术能力,也是我国钢铁企业实现安全的必由之路。我国已把“钢铁自动化安全生产监测监控和管理系统与标准体系研究”列为重大专项,已经组织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以推动我国钢铁行业信息技术的应用,为钢铁安全做好技术支撑。
      1我国钢铁企业当前特点
        1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技术建设目标和原则
      作为未来“数字钢铁厂”的一个子系统,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是钢铁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与高炉地理、生产、物流等子系统类似,其主要内容是安全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输、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应用与集成。实时、准确、全面的安全信息管理和响应是生产安全管理的核心。钢厂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是集分析、预防、监控、应急全方位、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尤其应注重预防和应急处理模块,转被动为主动,利用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多项技术的紧密融合,有效地管理控制钢厂安全工作,保障钢厂的安全有效建设;同时,系统设计要本着先进性、投资保护、开放性、可扩充性、可维护性的原则,根据目前业务实际,并充分考虑今后业务发展需要,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具体实施。
      2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技术的主要构成
      目前,各软件和系统集成商开发的系统千差万别,但从信息设施的种类来划分,可以分为检测、监控、通讯、信息管理四大部分。从市场主流来看,功能模块大同小异,整个系统可分为以下几个模块:
      1)安全信息收集。安全信息收集主要是由安全岗(网)员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对收集到的安全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本模块主要包括安全信息录入、对安全隐患的处理意见、领导审批意见、对安全隐患处理落实情况和安全信息的综合查询等功能。
      2)交接班管理。交接班信息管理模块用于安检人员处理交接班过程中的问题记录与移交。记录本班生产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隐患、“三违”人员、挂停止作业牌、伤亡事故、非伤亡事故及相关人员的信息,当班次交接时,浏览上班次发现未解决的问题和还没有检查到的检查控制点信息并确认,为本班次的跟班安检人员下井检查提供指导,以明确责任,为系统跟踪安全监控人员工作是否到位提供依据。
    3)安全规章制度。该模块是钢厂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汇总,供有关人员查询、学习和参考。钢厂安全规章制度,是钢厂安全生产的依据,是由一件件血的教训而写成的,它在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