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管理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5日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内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来迎接更激烈的竞争。作为风险性较大的建筑企业,更必须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突出安全管理,积极进行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建设,“向管理要安全”,“以管理要求发展”。

有关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内容的探讨

企业安全管理文化是企业管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安全工作的日益重视,它也将成为企业管理文化中的关键一环。

关于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涵义,笔者认为是指企业在安全管理实践中形成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心得,干部职工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素质,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企业安全管理网络、制度、机构及其运行水平。开展企业管理文化建设,可以使杂乱无章的盲目性自发生安全管理上升到系统化理论的高度,可以由单纯的数据分析、管理工具、规章制度等的“刚性”管理,通过安全管理文化的认同,凝聚成一种由共同的心理趋向、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调控的“柔性”安全管理。

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大体包括下面四个内容:

一、 企业安全管理的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是企业安全管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主要包括:

1. 对安全管理与企业效益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的决策、规划、机构设置、资源投入的取向。

2. 对安全管理与社会效益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管理者责任、精神、层次定位的取向。

3. 对安全管理与职工幸福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安全管理中用工、分工、考核、奖惩、教育、培训的取向。

二、 企业安全管理风格

企业安全管理风格就是管理人员在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行为特征,也指企业作为整体的行为特征,它是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感性表现。它直接取决于企业最高管理者的个人风格因素,同时又逐渐在安全管理各层次的进行中潜移默化,最终成为整体的行为特征。

三、 企业安全管理动力

企业安全管理文化中的动力因素是安全管理人员借以驱动整个管理活动的内在因素,它直接影响到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这可以有许多方面,表现为不同的性质特点。如“奖励一激发型”、“惩罚一驱动型”、“理智一引导型”、“情感一感化型”、“成就一推动型”等。

四、 企业安全管理方式

企业安全管理方式,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在实施安全管理工作时所选择的角度、手段等。它可以有多种形式“以权制人型”、“以身作则型”等。

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特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一、 全面认识安全管理的意义

安全管理工作搞不好,往往在于认识不到位,认为安全管理增加了不必要的投入。这完全是错误的,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基础就是合理认识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民财产生命安全,就从企业的最终目标一追求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就可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1.政府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采取降低资质等处罚,企业招投标受影响;2.一旦发生事故,牌子被砸,形象受损,市场减少;3.发生事故导致的经济赔偿、设备损伤。因此,安全管理不容忽视。从博奕论来看,安全管理与企业效益和理想状态是“双赢”,即随着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效益显著增长。

二、 “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

在现代管理哲学中,人是管理之本。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管理的动力和最终目标还是人。在安全生产系统中,人的素质(心理与生理、安全能力、文化素质)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贯穿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必须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个人的利益,使大家找到归属感,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推动安全管理的改善和提高。

三、 民主化的管理方式

安全管理中,人是最根本的,需要重视人、激励人,就要在管理方式上实行民主化。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共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企业法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第二层是项目经理,是工作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第三层是班组,直接负责施工。三个层次分工不同,管理侧重点不同,但在管理中必须兼顾所有人的利益,一项决策做出之前,应把方案拿出来,由企业法人组织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组织一线施工人员逐层进行讨论,做出反馈意见,必要时可以跨级进行,这样才能保证决策正确和实施的顺利。

四、 激励化的管理动力

马克思有句名言:人们追求的一切,都同他们利益有关。职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要求管理者深入理解职工的内在需求,并予以满足,从而刺激工作热情、激发创造力。因此,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引入多种激励机制,成为安全管理文化现代化所要求的重要方向。

目前,多数企业安全管理采取的是负激励即违章罚款,虽然有激励效用,但不免单一,且容易使人感觉安全生产很“冷”。因此,企业要注意多运用正激励,一方面可以在各层次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对完成情况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数额必须大;另一方面,可以评选安全标兵,从管理层到基层都要有代表,满足个人的荣誉感。

我国的企业管理研究中,很多人也对激励手段的作用和做法作了探讨,并提出了“形象激励”、“内在激励”、“荣誉激励”等方式和方法,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酌情选择。

五、 情感化的管理手段

在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精神力量起着极大的作用。其中,人的感情因素深深地渗透到行为中,影响着行为目标、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在企业内部,每一名职工都拥有自己的情感世界,安全管理者只有深入了解、沟通和激发职工的内心情感,才能在管理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日本企业在这方面很注重,常常采取“感情投资”的方法,解决职工的住房、子女入托以及汽车问题。考虑到国情,这些都行不通,但我们可以采取其他方法,如针对施工人员家多在外地的情况,可以在中秋或其生日时致以祝贺,亲自送礼品等。总之,要“于细微处见真情”,这样才能感化人心,以便和谐一致,团结协作,促进安全管理,消除管理中的抵触情绪。

企业搞安全管理,不能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强,必须从根本出发,根据单位特点,循序渐进,逐步形成自己的安全管理文化,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使其劲往一处使,在和睦的氛围中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施巧根 周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