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0日

摘要:随着公司产业的蓬勃发展,公司消防安全工作也面临新的问题。笔者认为,公司消防工作应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的思想性建设,提高人员的素质,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落实消防工作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消防安全的防范工作。
      关键词:海恩法则,危险源辩识,安全防范;安全意识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重大事故发生后,在处理事故的同时,更要对可能发生的类似问题的事故征兆和苗头进行查找分析,及时解决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随着我公司的发展变化,消防安全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只有充分做好预防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安全环境,才能使生产工作正常运行,才能保证公司的健康与科学发展。
      一、加强消防安全的思想性建设,提高员工素质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消防安全又是安全工作的重心。公司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应当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这是长期以来我国消防工作经验的总结。消防工作的基础在于预防,预防的根本在于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素质。因此公司要求员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一)公司消防危险源辩识
    哈默定义危险源为可能导致人员伤害或财务损失事故的、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我公司产品为塑料复合管及相关管件,聚乙烯的成型需要高温,这使得我公司的消防工作更加严峻,所以我公司消防安全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我们应该清楚的了解危险源的辨识方法:1、通过询问交谈分析危险源;2、现场观察;3、查阅有关的记录;4、从工作任务和工作工艺中分析;5、通过安全检查表辨识;6、事件原因分析等。
    (二)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火灾事故是现代社会危害较大,发生较频繁的灾害,据近年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痛定思痛,反思火灾,最主要的教训是群众缺乏消防安全意识、缺少消防安全知识。因此,培养消防安全潜意识,开展全民消防工作,是防火减灾最基础的工作。动员广大群众培养消防安全潜意识刻不容缓。许多惨重灾难的发生并不是人力所不能抗拒的,而是诸多不安全因素凑到一起而造成的,是人们因缺乏消防安全潜意识而受到了最严厉的惩罚。美国文化学家克罗伯和克拉克洪给文化下的定义中提到文化存在于各种内隐的和外显的模式之中,文化的基本要素是传统思想观念和价值,其中尤以价值观最为重要。由此笔者认为,公司消防安全文化就是在一个公司内形成的,由全体员工认可并遵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理念极其安全价值的标准。
    培养消防安全潜意识,时时、处处、事事注意行为安全和保障环境安全,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火灾危害的。因此在我公司经常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与知识讲座,并请消防大队到公司进行安全培训,同时对新来的员工进行培训,让每位员工都掌握消防知识和操作要点,做到安全意识达到100%以上,这样才能从主观上有效避免消防事故的发生。
    二、努力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安全管理重点应放在事故预防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项目管理者必须始终坚持“零缺陷、零事故”的管理目标,本着“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规章制度,预防事故发生或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公司的消防安全重在做好防范工作
      “海恩法则”说明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和征兆的;它同时说明安全是可以控制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就为我们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一种管理方法--即发现并控制征兆。
     公司消防安全管理中,在对安全事故的处理上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只重视对事故本身进行总结,也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大检查,却往往忽视了对事故征兆与发生事故的苗头进行排查;而那些未被发现的征兆与苗头,就成为下一次火灾事故的隐患。
     在消防安全中,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工作,遇事才能不乱,正所谓“临阵不乱,灾难减半”。海恩法则警示人们,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好的经验技术和完善的制度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所以我们在公司消防安全工作中,应该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不放过任何死角,因为哪怕有一点的疏忽都可能造成重大的消防事故。
    (二)落实规章制度是公司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
      做好公司消防安全的预防和防范,就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要保证公司消防安全,必须充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特别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公司存货区、模具成型车间、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更应建立定期的检查制度,及时发现事故的隐患,保证消防设施和标识的完好,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大家一切以制度办事,严禁私拉电线、乱扔烟头、开“小灶”做饭、在实验室,违反规定使用易燃化学危险品等行为。这样才能使得消防工作有条理,有依据,做到严密管控,把消防隐患降到最低。
    (三)警钟长鸣汲取教训
    2012年4月24日凌晨2时许,官渡区六甲工业园区康福路30号一家喷雾器厂房突发火灾,近3500平米的厂房被大火吞噬烧塌;2012年5月2日下午2点多,晋宁检修机器引发短路 ,泡沫厂房被烧塌,厂中多台机器被焚毁;2012年5月2日下午4点多,北京通州一厂房起火,三千平米库房损毁近半。时值5月,却以火灾高发,不少员工因缺乏自救常识而被困厂房中,幸被消防员及时救出。只有时刻保持警醒,从中汲取教训,才能保证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安全隐患。
    (四)从四个能力中具体解析公司消防安全工作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不得随意增加电气设备;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对使用电气设备人员要进行技术培训,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确保电气设备与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仔细排查公司每个消防危险源,严格按照消防规定执行。
    2、扑救初级火灾的能力
       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员工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确保会使用现场灭火器材;火灾确认后,单位3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遇到火灾我们不能盲无目的的逃亡,应该根据火势进行必要的灭火,从心理不可惊慌失措,要迅速组织形成灭火力量。并迅速报警说明火势大小,燃烧物,并派人到路口引导救火车。
    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在日常培训中应该让员工 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不能慌乱,发生踩踏等不必要的伤害。
    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在全员中经常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得消防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在全员中形成自觉的消防安全意识。
      纵观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不幸者的不幸是消防知识的无知和防范的无能。因此,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全员防范技能十分重要。首先要抓好消防安全常识普遍性培训,如火灾的预防、处置和逃生技能,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演练等等,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目的。  其次要抓好各级消防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处置能力。再次要抓好消防直接参与人员如电工、电气焊作业等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消防业务素质。
     制造型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保证,更需要广大员工树立科学的安全意识和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准则。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心,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够预防甚至是避免的。
   
   
    参考文献 
    [1](美)克特.W.巴克。社会心理学。南开大学出版社,1984.6 
    [2]张志春。火场心理学。上海科技出版社,1993.11 
    [3]白松林,崔守生。火场逃生术。警官教育出版社,199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