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医院消防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4日

[摘要]:医院是一个人员结构复杂、易燃易爆物品和大型电气设备多的特殊公共场所,内部病人较多,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加强医院消防安全管理,杜绝或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在此,作者对如何做好医院消防管理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医院;消防管理;思考
        消防安全工作是医院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防管理工作关系到院内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我院医疗业务的不断拓展,前来就医的患者数量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消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医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显得更为突出。
        1 领导重视是保障消防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我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医院,也是本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开放床位近900张,年门诊量超15万人次,年出院病人超1万人次。医院地处闹市区,周边遍布旅游景点、超市、洗车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之医院内医护人员、病人及陪伴家属人员众多,院内高层建筑物多,大型医疗设备和仪器多,用电量大,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较为集中等特点,消防安全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医院领导一向注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是医疗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近几年,医院不断加大消防工作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对住院大楼的消防供水管道进行了重新布置和安装,对消火栓内的水带全部进行了更换,重新配备了大楼灭火器材,同时对消防设施和报警系统实行统一集中管理,注重对院内消防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确保其运转状态良好,加强保安人员的日常消防巡查工作,形成有效的消防工作运行机制。
        2 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工作体系
        建立医院各级消防机构是做好消防管理的有利保证[1]。医院成立了由院长、行政副院长、保卫科长以及各科室主任组成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明确各级管理工作的职责范围,实现逐级监控管理。健全各类消防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完善的消防应急预案,有组织的开展各种培训和演练活动,保持组织健全和人员配备,并能随时应急出动。从制度上使消防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消防安全工作,要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医院消防工作安全。医院在制定目标责任工作制过程中,应将消防安全纳入其中,实行主管人员直接责任制,科室负责人分别与医院签定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责任人的工作业绩考核范围,做到奖惩分明,有效督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 加强宣传教育
        医院消防工作的好坏,总体取决于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程度。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消防知识宣传培训,使职工明白火灾的危险性、防火的重要性就成为消防管理首要工作[2]。消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只有加强全院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防火技能的培训,坚持层层落实、群防群治,形成完整、科学的消防管理体系,才能确保消防安全。
        4.1 通过组织观看消防警示纪录片或图片展的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医院经常在院周会或中层干部交班会上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每年定期邀请市级防火中心专家到医院对全院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尤其对近几年全国各地医院发生的大火进行了深入剖析,使广大职工有切实体会,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4.2 开展全院职工消防培训,提高防范火灾能力。医院保卫部门与市级防火中心长期合作,采取定期讲座和培训的形式对全院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系统讲述消防法规、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逃生技能等,提高全院职工的消防技能和水平。
        4.3 加强对病人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住院部时有出现病人及其家属在病房内或通道上抽烟、随意丢弃烟头、在病房内使用烧水棒、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要不断加大对病人的消防安全教育。医院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活动,以板报、标语、传单及入院宣讲等方式加强对住院病人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病人安全意识,达到消除消防隐患的目的。
        5 加强防火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防火安全检查,是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3]。医院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院内人员、物资数量众多。医院要注重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采取全院性检查和科室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分析和整改,并将科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坏纳入医院质量控制体系中,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消防安全管理的热情,对消防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有效保障医院的消防安全。
        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只有真正做到制度措施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设施器材完备,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4]。
        【参考文献】
        [1] 张家芳,陈双凤 大型综合性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 《中国医学创新》2009,6(34):161-162.
        [2]袁海涛 医院消防工作初探 《现代医院》2009,9(5):144-145.
        [3]张钦放 切实加强基层医院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检验医学与临床》2009,6(23):2074-2074.
        [4] 申芯荣,陈海燕 浅谈医院特有的火灾危险性与预防对策 《当代医学》2009,15(18):36-3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