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草行业消防安全工作问题及对策

作者:中国消防在线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7日

摘要:烟草行业是云南省支柱产业,但与云南烟草行业迅猛发展的生产经营相比,其无论是消防设施设备,还是消防组织机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监督检查,都存在着严重滞后的问题。为此,必须加大消防安全建设的力度,才能确保烟草行业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烟草行业 消防安全

烟草行业,是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烟草产品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也必将对全省经济的高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做好烟草行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云南烟草行业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消防法律、法规和《烟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烟草行业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整个行业对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原有的工作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并且在实际工作中暴露出许多问题。找准这些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促进我省烟草行业消防工作水平的提高,正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1.当前我省烟草行业消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消防设施建设滞后于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生产规模的扩大

1.1.1烟叶仓库现有储存面积适应不了实际储存需要。近年来,烟草行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烟叶储存量剧增,但烟叶仓库的建设滞后于这一发展,导致仓库防火分区超面积,烟叶堆垛超面积、超高,堆垛间距及与梁、柱、墙等的安全距离不够,堆垛占用消防通道等超量储存现象时有发生,严重违反了《烟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1.1.2老库区缺乏自动消防设施。按照《烟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占地面积超过500㎡或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的库房,应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但很多老库区没有这样做,常规灭火器材配置过多,尖端高科技消防设施设备缺乏,与现有储存规模和储存价值不相适应,“技防”跟不上,日常管理中主要靠“人防”,很难做好库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据了解,在规模较小、生产水平相对较低的烟厂,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1.1.3消防设施功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如:红河卷烟厂储运公司成烟仓库有部分老仓库的区域报警器安装在库内,因设备不防腐,一到杀虫时期,只得关闭设备;昆明卷烟厂消防控制中心内只有CRT显示,而不能对相关消防设施进行联动控制,使该系统的功能大打折扣。其他管理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防火卷帘门功能不符合消防要求,防火门损坏、无顺序器,厂房内无疏散指示标志和事故照明灯等。

1.2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与生产要求不相适应

1.2.1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滞后,针对性不强。据调查,我省很多烟厂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均为《消防法》施行以前制定,其中许多内容已显陈旧,跟不上形势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一些车间、部位的防火安全制度没有结合岗位生产特点和火灾危险性制定,内容不全,针对性差,流于一般化,不能真正起到预防火灾和提高火灾扑救能力的作用。

1.2.2消防安全检查不深入,检查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防火检查仅仅停留在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和是否有违章吸烟等简单现象上,对自动消防设施知之甚少,检查不深入,不到位。这样,由于企业自身的防火检查质量不高,使很多火灾隐患长期存在。

1.2.3文书档案建设和管理不规范。大部分烟厂消防安全保卫部门在文书档案的建设和管理上都存在不全面、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由于这项基础性工作没有做好,使安全保卫部门对全厂的消防安全底数缺乏较为完整、系统、准确的把握,日常消防工作连续性、针对性不强,工作效果不理想。

1.2.4安全保卫部门与工程、技改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不够,导致在消防设施施工安装工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如:某卷烟厂物资公司纸张库在进行改造时,库内仍堆有大量物资,但该库的室内消火栓却无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也被擅自关闭,且无其他临时安全措施,导致该库施工期间消防安全无保障。某复烤厂在编制自动消防设施CRT管理软件时,未向上级安全保卫部门申报,也未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审核,而上级工程技术部又没有做好协调工作,致使该厂投资80余万元编制出来的CRT软件达不到消防要求,消防控制中心的设置也不符合规范要求,这样,企业虽然有心把工作做好,却因各部门关系协调不好,未按程序申报审核,花了钱还没把事情办好。

1.3消防安全组织不健全

部分烟草工厂未按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另一部分虽然建立了专职消防队,但队伍力量薄弱,往往与企业生产规模和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队伍训练水平普片不高,很多专职消防队在日常训练中,主要抓的是体能训练及基础性训练,如跑步、两盘水带连接等,而没有按照“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的思想来组织训练,应用性训练少,不利于提高队伍的灭火实战能力。且临时工多,队伍不稳定,素质难以保证,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长期徘徊不前。

1.4第三产业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火灾隐患多

近几年,随着烟草行业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烟草行业第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烟草行业习惯于将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主业生产区,而忽视了对第三产业的安全管理,导致第三产业火灾隐患增多,很多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整改,整个系统在消防安全上呈现出极不平衡的状态。

2.存在问题的原因

烟草行业在消防工作中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2.1部分领导对消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高,消防法制观念不强,不按消防法律、法规办事

目前,烟草行业的一些领导虽然不否认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也承认消防设施对生产发展具有特殊的安全保障功能,但由于这种功能往往不直接表现为具体的经济利益,且建设投资大,因而把消防投入视为“非生产性投资”,有意无意地把消防投入往后排,在投资有限的情况下,心存侥幸,往往紧缩消防投入,致使消防设施建设滞后于生产发展。另一方面,消防法制观念不强,不按消防法律、法规办事的现象经常发生。如:在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中,过分强调生产进度,不报消防审核就擅自施工、未经消防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就擅自投入使用。有的单位在消防安全上舍不得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不愿按照公安消防机构提出的意见整改火灾隐患。

2.2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近年来,我省烟草行业大力推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从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仍然在于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如:有的单位和部门虽然签订了责任书,但流于形式,责任不明确,防火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大量违法违规行为。一些单位在消防工作中存在“三多三少”的现象,即:一般号召多,有效措施少;文件发得多,具体抓得少;治标抓得多,治本抓得少,造成工作成效不明显。另一方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防火、灭火知识缺乏,也给责任制的落实带来了影响。据调查,烟草行业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熟知火灾事故处理程序的只占30%,且这些人员中很大一部分对自身的消防安全职责并不十分清楚,有的还擅自脱离值班岗位。

2.3专职消防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与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不相适应

随着消防技术水平的提高,高科技产品、计算机技术在消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它要求使用和管理者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但目前我省烟草行业的专职消防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偏低,适应不了现代化消防管理要求,导致在日常防火检查、管理中还因循传统的检查、管理模式,检查手段落后,抓不住重点,检查流于表面化、形式化,发现不了深层次问题。另外,专职消防人员未经公安消防机构培训上岗,消防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也是造成诸多消防问题的原因。

2.4消防设施施工安装质量不高

一些消防设施之所以不符合规范要求,是施工安装质量低下造成的。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末端试水阀因位置安装不当而无法进行试验,湿式报警阀安装在室外,无安全防护措施等。

3.解决当前烟草行业消防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3.1提高认识,加大消防投入

烟草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消防投入的绝对数是大的,但从现有消防设施与生产技术水平、生产规模的适应程度来看,消防设施仍然滞后,消防投入仍然不足。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烟草行业领导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纠正把消防投入视为“非生产性投资”的认识偏差,扭转“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就不重要”、口头上重视而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正确处理效益和安全关系的错误做法,从而加大消防投入,加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彻底改变消防设施滞后于生产水平和生产规模发展的被动局面。同时,省公司要从行政上强化措施,严格奖惩,坚持消防安全一票否决制,督促各企业做好消防工作,对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单位,要严肃追究企业领导的责任,以增强其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3.2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实践证明,消防安全责任制是保障各项火灾预防制度和措施得以落实的有效手段。烟草行业的消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这个中心环节来抓。现在,我省烟草行业通过多年的实践,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已有很好的基础,关键的问题是抓落实、抓到位。在这里,要注意三个环节:一是要通过消防宣传教育,增强职工做好消防工作的自觉性,这是保证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加大检查力度,及时纠正责任制落实中的不良倾向,这是督促责任制落实的有效手段;三是要严格考核,严格奖惩,这是责任制落实的有力保障。

3.3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职消防管理人员队伍

首先,要将一定数量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专职消防管理人员队伍中,优化队伍结构,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其次,要提高专职消防管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吸引有志青年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安心为企业消防做出贡献,同时降低临时工比例,对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要采取措施予以保留,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水平的持续提高。再次,要加强学习和培训,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学习文化、科技和业务知识,落实岗前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消防主力军作用。对专职消防队的业务训练要进行研究和探索,改变过去那种偏重于基础性训练的传统训练方法,按照“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的思想,加大应用性训练比重,提高队伍的灭火实战能力。

3.4走消防管理规范化建设之路

首先,要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机构。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力量薄弱的单位,要进一步予以充实。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要严格按照《消防法》和《烟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按程序申报组建,为做好消防工作打好组织和人员基础。其次,要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依据《消防法》,对原有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加强针对性,使之适应实践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并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再次,要规范防火检查程序和方法,规范文书档案管理,建立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的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改变直观的、经验型的传统检查方法;提高应用科技手段实施防火检查的意识和技能;促进防火检查水平的提高,并加强对第三产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使企业的大部分消防问题都能在内部得以解决。第四,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和工程、技改等部门在消防设施施工安装工程中的职责和工作程序,理顺工作关系,避免相互间的扯皮、推诿现象,增强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中的消防工作,消除先天性火灾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