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析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措施

作者:李哲  来源:武警武汉市消防支队江岸消防大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7日

摘要:城市的综合灾害防御规划与城市的建设规划共同进行,已成为各地政府规划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对城市加油站这类易燃易爆场所的火灾易发特点进行了分析,探讨其形成原因以及科学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的防火防爆措施。
        关键词:消防;易燃易爆;火灾原因;安全措施
        伴随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的机动车辆也在迅速增加,易燃易爆场所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原因越来越多。城市机动车公共加油站这一为人们提供能源的配套服务设施也在不断的增加。加油站在城市交通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城市灾害救助中的重要能源基地,由雷电、燃料泄漏事故等等原因引发的易燃易爆场所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爆炸事故的案例也为数不少。
        1.易燃易爆场所火灾原因分析
        1.1直接雷击。雷电直接击中现场设备或击中与现场设备连接的管路等,损坏生产和储存易燃易爆詹化品的设备装置,雷击过程中雷击电流在沿仪表导电的支架流入大地的过程中,产生强大的感应磁场,从而损坏电子设备。
        当雷电发生时,对生产和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构筑物破坏力最强的是电磁效应。强大电磁场会将处于其中的金属导体产生较大的电动势,而处在强大磁场中的导体如果没有构成回路或连接不牢,就会出现放电火花和局部发热,从而引燃引爆存放在建筑物内的易燃易爆危化品。
        1.2电气点火源引起的火灾主要由电火花和静电火花造成。电气设备本身缺乏防爆措施,未采用接地装置等原因易产生电火花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1.3人为原因在易燃易爆场所的生产中,由于加油站操作人员思想麻痹、用火不慎造成的火灾事故占相当大的比例。此外,在禁火区、工作场所使用火源等也往往容易引起火灾或者爆炸。
        2.消防安全措施
        2.1防雷电
        要防止由雷电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就必须严格执行《石油库设计规范》、《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等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并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规范、标准安装维护防雷装置。完整的一套防雷装置都是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三部分组成。防雷装置所用的金属材料应有足够的截面,还要有足够的机械强度、耐腐蚀性以及足够的热稳定性,以承受雷电流的破坏作用;易燃易爆场所内各种设施、设备、构筑物等应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加强员工安全教育。
        2.2防止可燃物料泄漏
        易燃易爆场所中有些液态物料具有流动性、如果密封不好或误操作易出现跑、冒、滴、漏现象。
        在实际中应采取以下措施:a)设置完备的检测报警系统,并尽可能与生产调节系统和处理装置联锁。
        b)在可能泄漏的部位,设置可燃气体检测仪,以便及时监测物料泄漏情况。
        2.3动火检修作业的安全措施在检修场所,可燃物、助燃物以及点火源等引起火灾的三要素随时可能具备。因此,在加油站这类易燃易爆场所动火检修的火灾、爆炸危险性极大,一旦发生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对易燃易爆场所设备检修中的动火作业,研究和采取切实可靠的安全措施,才能有效地避免和减少火灾爆炸事故。在实施过程中需要符合下列要求:①动火检修之前应对化学危险品浓度进行检测、分析,并制定施工计划和作业程序,明确监护人,准备适当的灭火器材;②金属焊割作业动火执行人必须由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持有特种作业人员操作合格证的电焊工担任;③进入容器、
       
        设备内作业需要照明时,使用独立电源或安全隔离变压器电源24V以下的安全电压的照明灯;④动火时应注意火星飞溅方向,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做成的挡板控制火星飞溅方向,防止火星落入危险区域;⑤如在动火中遇到生产装置紧急排空或设备、管道突然破裂有可燃物外泄时,监护人应立即下令停止动火,待恢复正常,重新分析合格并经原批准部门同意后,方可重新动火。
        2.4设置防火防爆安全装置防火防爆安全装置是指生产系统中为预防事故所设置的各种检测、控制、联锁、保护、报警等仪器、仪表、装置的总称。一般按照其作用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类:①各种检测仪器,如压力表、流量计、超限报警装置等;②安全阀、爆破片、呼吸阀、放空管等防爆泄压装置;③防火控制和隔绝装置,如阻火器、安全液封、固定式火灾报警装置;④紧急制动、联锁装置,如紧急切断阀、止逆阀、安全联锁装置等;⑤防护装置和设施,如设备过载保护装置、防静电装置、防雷装置等。
        2.5加强消防管理从近年来易燃易爆场所火灾或爆炸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易燃易爆物品自燃、用火不慎、违章操作等原因引起的火灾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主要是由于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造成的,此类原因造成的火灾是完全可以减少甚至杜绝的。因此,消防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对易燃易爆物品及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主要应遵守以下原则:①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的部门或个人,必须按照物品的性能、燃点进行分类、单独存放和管理;②必须按实际用量计划采购、库存、不准超量长期存放;③使用、管理易燃、易爆物品的人员必须掌握物品的特性、使用、保管方法;④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必须牢固、密封,容器不得破损、变型、泄漏,要定期检查维修;
        ⑤使用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部位必须通风、清洁、通道通畅、配电线路性能良好、接头牢固、隔离火源及其它可燃物;⑥对不按规定使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要视情节给予教育、处罚、限期整改。
        3.结语
        如何做好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爆炸事故的安全防范措施,最有效的控制方法即防患于未然,从易燃易爆物质的控制、动火检修作业的安全措施、设置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加强消防管理等减少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消防安全措施。
        参考文献:
        [1]于水军,潘荣锟,余明高等.2005年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分析[J].河南理工大学学报,2006.25(6).
        [2]郑双忠,陈宝智,吴穹等.易燃易爆企业火灾危险性评价及对策[J].东北大学学报,2001.22(6).
        [3]喻学保.易燃易爆场所和设备检修中的动火安全[J].中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2004(5).
        [4]韩洁.爆炸危险性场所作业静电安全防护[J].安全、环境和健康,2004(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