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行政诉讼与火灾调查工作

文件大小: 19.52 KB
文件格式: WORD文档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0年11月16日
下载地址: 点击这里
下载点数: 10 点(VIP会员免费)
文件作者: 陈琨
内容摘要

1.前言
    我国曾经是一个封建专制统制时间较长的国家,受封建专制统治时期较长的国家, 受封建残余思想影响较深,民主法制观念淡薄。火灾调查工作为消防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较为普遍的诸如“不重物证重经验”、“以情代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之类的问题。公安局消防监督机构作为法定的消防监督部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条件下,随着人民群众法制意识的增强,如何提高火灾调查工作的执法力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10月一日施行以来,有效地规范了消防行政工作,也对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全社会法制观念的增强,“民告官”现象愈来愈普及。据统计,1996年全国发生消防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39起,其中因火灾事故调查引发的消防行政复议诉讼案84起。近两年来,消防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更是层出不穷,以大连市消防局统计资料为例,1998年全年,大连市就因火灾调查而引发消防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0起。这不仅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开始懂得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具体利益,也是公众对我们消防部门工作的有力监督。本文主要就火调工作如何适应行政诉讼的要求作一些探讨。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