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污染及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7日

环境保护的意义
人类在征服自然的进程中,以空前的速度建立了现代的物质文明,丰富了人类的的生产和生活,使人类过上更加多样化的生活。但是同时,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人类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现在的许多疾病可以认为是人类对迅速改变的环境适应性的失调所引起的。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体系,正日益受到环境污染的挑战。这种环境质量的变质不仅关系当代人的健康,还影响到子孙后代,与人类的延续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环境质量的改变,主要因素是由环境污染引起的,因此,人类对环境污染必须予以高度的关注与重视。

环境保护的现状
然而我国环境保护的现状令人担忧,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局部有所改善,总体仍在恶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多项进展,但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环境污染日益突出
    我国的水环境污染以有机物污染为主,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污染在“七五”期间曾得到较好控制,但近几年又有所恶化。我国湖泊普遍遭到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和富营养化问题十分突出。另外,我国大部分的江河,都存在这不同程度上污染。
二、大气污染十分严重
    我国大气污染属于煤烟型污染,以尘和酸雨(二氧化硫)污染危害最大,并呈发展趋势。由于我国迄今尚未对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采取有效措施,而煤炭消耗量不断增加,造成区域性大面积酸雨污染严重。广东、广西、四川盆地和贵州大部分地区形成了我国西南、华南酸雨区,已成为与欧洲、北美并列的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还有就是由于森林的荒漠化,造成了沙尘暴等灾祸连连。
三、植被破坏更加严峻
    森林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支柱。一个良性生态系统要求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0%。尽管建国后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但森林破坏更为严重,特别是用材林中可供采伐的成熟林和过熟林蓄积量已大幅度减少。几十年来,由于过度放牧和管理不善,造成了13 亿亩草原严重退化、沙化、碱化,加剧了草地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

环境污染几个热点
    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活质量一旦发生环境污染的事件,或多或少都会对人类的生活造成影响。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环境污染大小事件,层出不穷,以下列举几个事件。一:广西发生镉超标事件:2012年1月15日,因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违法排放工业污水,广西龙江河突发严重镉污染,水中的镉含量约20吨,污染团顺江而下,污染河段长达约三百公里,并于1月26日进入下游的柳州,引发举国关注的“柳州保卫战”。这起污染事件对龙江河沿岸众多渔民和柳州三百多万市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截至2月2日,龙江河宜州拉浪至三岔段共有133万尾鱼苗、万公斤成鱼死亡,而柳州市则一度出现市民抢购矿泉水情况。事发后,肇事企业的10名责任人因涉嫌污染 环境罪被逮捕。二: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2010年4月22日,美国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爆炸起火,随后沉入墨西哥湾,造成11人失踪,17人受伤,其浮油威胁至少600种动物安全,且专家担心这将导致美国经济二次衰退。三:2013年1月份,京津冀严重持续空气污染事件:2013年初,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京津冀区域出现了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空气污染事件,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京津冀共发生5次强霾污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华北地区已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以上有关环境污染的事件给以我们人类的教训,其实它们只是环境污染大冰山的一小角!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每天都有这种污染环境的事件发生,其量之多,后果之严重,给我们人类敲响了警钟,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无论是对我们日常的生活还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来说,都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环境污染形成原因
要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首先应该弄清楚环境污染的形成原因,弄清前因后果,然后对症下药。环境问题如此的严重,究其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既有自然地理因素,亦有经济、人文社会等因素,下面我将分别进行一下具体的阐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