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中国当前安全环境问题的主要根源及相应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1日

 摘要:国家安全包括内和外两个方面,是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的统一。影响及威胁、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也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方面,中国当前的安全环境,内忧与外患并存,虽总体稳定,但局部严峻,安全问题趋于复杂且风险加大 。而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面对21世纪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正确认识、判断我国的安全环境问题,了解其产生的主要根源并采取有效措施以营造一个稳定的安全环境,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战略课题。
关键词:中国  安全  环境  根源  对策 

一.内忧:内部矛盾引发安全问题
 日益严重的源于台湾的地方分裂主义,以及十分复杂的各种民族分裂主义,包括存在于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领域的贪污腐败、贫富悬殊、下岗失业、干群冲突等等问题给我国的国家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
    1.“台独”分裂活动
“台独”分裂活动是影响中国安全最危险的因素之一。近年来,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持续恶化,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连宋访问大陆以后,两岸关系虽出现了某些缓和迹象,但总体严峻的局面没有改变。台湾问题仍处于可能爆发严重冲突的高危期。
2. 民族分裂主义
中国新疆及西藏等地区的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分子,与境外(包括中亚国家)的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分子相结合,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使得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恐怖威胁.而伊斯兰原教育主义,以及泛突厥主义在中国西北边疆的传播, 严重影响穆斯林群众的思想意识形态, 如果这一思潮不能有效遏制, 那么,伊斯兰极端势力必将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大患, 并危及到中华民族的最高国家利益和国家统一.
3.社会矛盾激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许多原来没有或隐藏的对立、冲突和矛盾开始显现出来甚至是突出表现出来;许多原来属局部的问题现在开始向全局性问题转变;许多原来所谓的"人民内部矛盾"现在开始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对抗性质,社会矛盾进一步加深,并由此造成安全隐患。
二.外患:周边安全环境复杂
周边安全环境是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最直接和最主要因素。我国地处亚洲东部,陆上有15个邻国相接壤,与8个国家隔海相望,地处亚太地区的中心位置,特殊的地理位置早就了周边环境的复杂性。我国拥有世界第二长边界线,陆地边界长达2.2万公里,海疆线长达1.8万公里,邻国众多,强邻不少,领土领海问题自然存在分歧。
目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呈现出总体稳定与局部动荡并存的局面。国防大学乔松楼教授曾将当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简洁地概括为三句话: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迷人。他指出,当前我国政治局势稳定,国际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外交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依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他还提出用“四大国、两地区”的思路分析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其中“四大国、两地区”指的是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四个世界大国以及南中国海、朝鲜半岛两个热点地区。下面就中美,中日,中印,朝鲜半岛,以及南海等突出问题进行阐述:
1.美国--威胁始终存在,关系时好时坏,利益与冲突并存。
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是中国最大的威胁。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共同构成影响中国周边的最主要因素。苏联解体后,其继承者俄罗斯对我国周边格局的影响回缩到我国北部方向,而美国作为全球惟一的超级大国,对我国周边格局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已成为最主要的外部因素。美国的影响在地域分布上具有全方位性,在性质上具有根本性,在程度上具有严重性,在时效上具有长期性。美国的影响在手段和方式上亦具有多样性,一是保持直接的军事存在,二是发展同我国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三是介入和干预地区热点问题和危机。当然,目前美国对我国周边安全的威胁大都是间接和潜在的,而且其对华政策具有明显的两面性,在遏制我国的同时,也同我国进行“接触”与合作。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或延缓但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对我国的威胁。
2.日本--岛国岛民岛病,侵略扩张成性。翅膀越来越硬,正在重温旧梦。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其走向将直接牵涉到我国的东部安全。而近几年日本在对外政策上加快谋求政治大国或“正常国家”的步伐,强化日美同盟,防范和牵制我国的行动不断升级,使日中关系陷入低谷。小泉政府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强硬态度,严重影响地区的稳定,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也引起众多亚洲国家的不满,钓鱼岛问题也激化了中日两国在东海问题上的矛盾。虽然我国政府从大局出发,采取了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但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日关系重新定位的过程中,矛盾和摩擦不可避免。另外,日美安全同盟已重新定义,主要防范对象是朝鲜和中国。进入21世纪后,日本不断突破向海外派兵的限制,扩大对美军事支援的范围。日本实施海外军事干预意志和能力的增强将成为东亚地区的潜在威胁和中日冲突的隐患。
3.印度--承袭大英衣钵,边界争议最多。近期虽有缓和,前景尚难预测。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 中印边界从未经过正式划定。英国在印度的殖民统治及其奉行的扩张政策大大增加了中印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 为20世纪50 - 60年代的中印边界争端埋下了隐患。几十年来,虽然中印政府一直在寻找公平、合理解决边界争端的方式方法,但至今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