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职院校开放型机房安全现状与对策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0日

摘 要:随着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不断深入,高职院校对实践教学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开放型机房作为高职院校重要的实践教学资源,服务的对象具有集中性强、数量大和流动性强等特点。伴随着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开放型机房对校外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机房安全现状也面临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鉴于此,构建了高职院校开放型机房安全体系。
  关键词:开放型机房;安全现状;对策研究
  近年来,伴随着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职院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在校生数量一路攀升,作为实践教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型机房的数量也逐渐增加。可是受传统安全观念、技术条件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制约,高职院校开放机房安全现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例如:2010年11月,武汉某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动车组模拟驾驶实训室因操作不当,车厢发生火灾事故,经济损失60万元;2011年10月,湖南长沙某重点大学一名学生离开实验实训室时忘记关掉实验设备,导致实验教学大楼着火,过火面积790 m2,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以上事故说明,包括开放型机房在内的实践教学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1 高职院校开放型机房安全概念及范畴
  本文所说的开放型机房,是高职院校所建的专业机房或公共机房在课余时间应师生申请对外开放使用,其用途如图1所示。
  开放型机房的安全是其正常运转的基础。与一些化工类、生物类等易燃、易爆和有毒性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工作相比,开放型机房安全范畴比较窄,主要有教学仪器设备的资产安全、仪器设备的供电安全和消防系统安全三部分,具体如图2所示。
  1.1 仪器设备等资产安全
  我校开放型机房配备的教学仪器设备比较多,主要由中央控制系统、视频系统、音频系统和网络系统四部分构成。视频系统的仪器设备主要有计算机(标配60台)、投影仪、实物展台和电动屏幕等;音频系统的仪器设备主要有功率放大器、麦克风和音响等;网络系统的仪器设备主要有交换机、交换机柜和终端模块等。开放型机房是人员集中、流动性大的场所,教学仪器设备恶意损坏、丢失或被盗的概率比较高,因此,保证仪器设备等资产完好无损是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
  1.2 仪器设备等供电安全
  开放型机房中集中了大量计算机、投影仪、交换机和照明系统等电气设备,这些电子设备的供电线路强弱电交错进行,既要考虑供电的负荷,又要考虑线路的布局,否则将造成仪器设备供电安全隐患,轻则导致电源配电箱供电不稳定、跳闸,重则引发计算机、交换机等教学仪器设备烧毁,甚至出现供电线路短路引发火灾、人员触电等恶性事故。
  1.3 消防系统安全
  消防系统分为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和消防灭火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的红外线探头具有温感、烟感等功能,它们主要安装在机房的顶部或地板下;消防灭火系统一般由消防栓、灭火器或消防管等组成,它应放置在机房的专用位置,这些设备平时看起来没什么作用,可一旦出现险情,这些设备都是救命的宝贝,因此,配备完整的消防设备,对其进行定期检查,可防范和减轻安全事故的发生。
  2 高职院校开放型机房安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开放型机房涉及防盗、防电和防火等多方面的安全问题。机房课外开放时间越来越长,次数也越来越多,面临的安全形势也日趋严峻。
  2.1 机房安全制度不健全,执行力有待加强
  机房在课余时间对师生和社会开放后,面临制度不健全、执行力薄弱等新挑战,具体表现在:(1)原有的安全管理制度存在不少空白区域,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安全管理需要;(2)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贯彻不到位,没有坚持开展日常或定期安全排查工作,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未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彻底。
  2.2 部分师生安全意识淡薄
  高职院校领导非常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而对于教学设备的安全问题重视不足,安全工作的落实大多以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的形式完成。任课教师在课程第一次授课时,通常会对学生做一些安全教育和要求,但往往流于形式,难以培养学生必要的安全意识,势必造成疏漏,形成隐患。
  2.3 开放式办学模式增添不安全因素
  近年来,高职院校政校企合作办学继续深度融合,社会服务的能力越来越强,原有封闭或半封闭的校园逐渐走向开放,导致往来于校园的校外人员逐渐增多,从而使校园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开放型机房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增添了大量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
  2.4 安全管理职能分散,难以形成合力
  根据高职院校内设二级机构职能,开放型机房的安全工作由几个部门分头管理,例如:学院保卫部门负责消防设施配设,资产部门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的产权管理,后勤部门负责强电线路及其配件的维护,信息化部门负责弱电及其网络配件的维护,设备部门负责教学仪器零配件的保养与维护工作,实践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的调度,采购部门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的筹建与规划。这样的多头分工管理,容易造成安全工作盲区或互相“踢皮球”现象,统筹管理能力差,降低了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易形成安全隐患。
  3 构建高职院校开放型机房安全体系的策略
  鉴于上述种种原因,开放型机房安全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形势严峻,在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趋势下,我校开放型机房立足于自身特点、定位,从四个方面做好安全维护工作。
  3.1 健全安全制度,明确开放型机房安全职责
  建立健全开放型机房安全管理制度,让安全管理的过程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夯实开放型机房安全的制度基础,例如: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机房定期安全排查制度、机房意外事故应急预案等。有了这些规章制度,全体师生将遵照落实,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即将安全事故消灭在源头;在遇到问题或突发安全事故时,大家可以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地开展科学的补救行动。     3.2 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
  众所周知,做好安全工作的核心是预防事故的发生,而安全教育又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最基础性工作。事实一再证明,教学场所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大多是由于师生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应当利用各种机会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例如:在新教师岗前培训时纳入开放型机房安全内容;将开放型机房的安全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中;启动开放型机房安全培训准入制度,将其作为师生课余时间申请进入机房的必备条件之一,同时与之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通过不断对师生强化安全教育,逐步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完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从而使安全事故由“事后型”转向“预防型”。
  3.3 构建开放型机房网格式的安全队伍体系
  开放型机房既涉及管理人员,又离不开使用人员、日常维修维护人员的参与,若通过规章制度的设计,可将开放型机房安全内容分解后融入这些人员的日常本职工作中,达到网格式的安全管理队伍(如图3所示)。
  网格1:保卫部门+教学督导、纪检监察和工会等部门
  一般而言,保卫部门负责学院安全工作的整体设计、制度建设与督导、资源调配等,然而保卫部门人员编制一般比较少,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事无巨细地开展工作,必定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高职院校教学督导、纪检监察部门和工会等部门本身具有检查、督导和捍卫学校合法权益的职责与权力,若将开放型机房的安全职责分解成任课教师部门、管理人员部分和职能部门部分之后,分别融入教学督导、纪检监察和工会等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成为这些机构工作的一部分,这样不仅可以缓解保卫部门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整合了院内资源,达到多部门齐抓共管、提高震慑力的效果。
  网格2:任课教师+班级安全委员
  任课教师是开放型机房的主要使用者之一,他们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与配合是预防安全事故的重要基础。保卫部门应寻求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的支持,通过教师岗前培训、教学仪器操作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形式对教师宣讲机房安全规章制度,演示主要教学仪器的操作要点与技能等,让教师熟知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安全注意事项。例如:课前,教师自主开门;课后,教师自主关闭教学设备、断掉电源和关好门窗等。另外,为进一步引导、激励任课教师遵守安全制度,可将开放型机房的安全操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内容中的选学部分,每学期末或每学年末举办一次培训,不断强化开放型机房安全教育;在教师年度职业能力考核中,将是否出现过开放型机房安全事故作为教师在责任心、节能减排等师德师风方面的考核内容。此外,保卫部门应争取学生管理部门的支持,在班级设置学生安全委员(由学习委员或副班长兼任),任课教师要求其配合定时关闭开放型机房的教学仪器设备,并做好安全排查,减轻任课教师的工作。有一点必须明确:在“教师+班级安全员”模式中,任课教师是安全管理的主体和责任人,学生安全委员是辅助、配合和支持力量。
  网格3:机房技术人员+学生助理队伍
  机房技术人员负责开放型机房的日常巡检、故障排除等一线服务工作,他们对各种教学仪器的安全状况最熟悉,获取信息也最快,可将是否按时开关门、供电是否正常、教学仪器及消防设备是否完整无缺等日常安全工作纳入机房技术人员职责之中。具体职责包括:巡查课后是否按规定关闭好门窗,各种教学仪器设备和电源是否完好;定期检查开放型机房中键盘、鼠标、内存或显卡等这些易盗、易损零配件是否完整无缺;巡检门窗是否损坏,灭火器、消防栓等是否过期。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尽快修复或更换。另外,高职院校有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展经济帮扶的政策。在取得学校支持后,可招募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对IT设备维护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后,协助机房技术人员开展常规工作。也可以成立社团组织,如电脑爱好者协会或电教协会等,组织责任心强、有志于钻研计算机软硬件故障检测与维护的学生,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探讨,发挥他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协助机房技术人员完成部分工作。
  3.4 进一步推动开放型机房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
  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入发展,以这些前沿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的构建,有力地推动了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因而开放型机房的安全建设也应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力量。例如:构建开放型门禁系统,授权用户通过校园一卡通、手机短信、软件终端等开门后,可以在后台数据库中查询到相应详细记录;构建开放型机房监控系统,24小时对特定机房录像,必要时可调出数据进行比对、查证;借助物联网技术,通过射频技术识别开放型机房中的教学仪器设备信息。
  4 结束语
  开放型机房安全工作若无法得到保障,其承担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功能将无从谈起,因此,开放型机房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应始终把“安全第一”摆在首要位置,时时警惕,处处留心,形成人人关心开放型机房安全工作的氛围,这样才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育人环境。
  参考文献
  [1] 丁铁.高职院校开放型公共机房运行机制探讨与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25):5677-5679.
  [2] 杨安宁.高职院校开放型公共实训基地的培训对象及培训内容研究[J].职业教育,2013(10):11-13.
  [3] 由继红.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浅谈[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1(6):179-180.
  [4] 王赢利.构建高校安全文化管理体系的实践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6(6):307-309.
  [5] 陈高产.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理念与探索[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5):72-74.
  [6] 唐满生.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探究[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8(4):162-163.
  [7] 周秀艳.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考[J].检验医学教育,2009,12(4):6-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