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影响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摘要:中国是陆海兼备的东方大国。与我国相邻的3个边缘海的总面积4680000平方千米,同时于我国是边界线较长,相邻国家最多,周边地区人口众多,是世界上大国最集中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民族,宗教矛盾交织等原因,必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南海问题则一直困扰着中国,以及其他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与以高度重视,正确的,妥善的,理智的处理这个问题。因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安全环境,特别是一个好的周边安全环境。
关键字; 周边安全环境,威胁,安全,利益 ,
前言
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先天不足,后天难塑”,相当的复杂。中国是世界上的陆海邻国最在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中,维护海洋权益的斗争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和敏感性。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与海上8个邻国均有海域划界和岛屿归属问题之争。南海问题尤为突出,南海是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并且乃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1.南海争端的由来及现状
南海及南海诸岛主权历来属于中国,这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从来没有争议。80年代以来为了争夺在南沙海域探明的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迅速行动起来,大肆瓜分我领海和岛屿,疯狂开采当地油气资源,对我国家利益和领土主权造成了严重侵害。
我军在南沙实际控制岛礁状况
南海海区被瓜分状况。南沙一共53个岛礁,越南占了27个、马占9个、菲占8个、文莱占1个,我们才占8个(印度尼西亚占海域)。称“六国七方”。
为合理解决争端,我国政府立足现状,本着互谅互让原则,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并于1998年与东盟成员国签署了共同开发协议。但是越、菲、马等国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并未就此罢手,反而加快了对南海油气资源的开采,增强了驻南沙的军事力量。
此外,在南海问题上东南亚国家还采取了以 下共同行动:
一是积极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企图借助大国的力量与我相抗衡,给我解决南海问题制造障碍;
二是企图使南海问题“长期化”,以最大限度地在南海地区获取石油等利益;
三是企图使南海问题“合法化”,为它们控制南沙寻找法理依据;
四是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开始联合对我。
     2、南海海域及南海诸岛的争议
南海东西宽1667米,南北长2690米,由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及其诸岛屿岛礁组成,面积360万平方公里。水深平均1100米,最浅处500米,最深处5559米。南海是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南海是大型舰船的试验场。南海的经济价值非常高,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达600亿吨,天然气为120平方千米,还有丰富的稀有矿藏和丰富的水产资源。但自发现南海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后,周边国家开始窥视这一海域。争端即起,并且越演越烈。70年代后,菲律宾率先侵入,接着马来西亚、越南、文莱侵入。
     目前我国只控制了7个岛礁和台湾当局占据太平岛外,共有38个岛礁被别国占领。其中越南侵占了27个岛礁,与15个国家的30多家石油公司联合开采石油,年开采石油2000万吨。并向有生存能力的岛礁移民,修建了若干个军事基地,派驻了2000多名军事人员,坦克60多辆,火炮数百门。 菲律宾侵占 了8个岛礁,与15家外国的石油公司联合开采石油,钻井数十口。1991年钻井3口,每口井储量1亿吨以上,每口井日产原油 700余吨,并在岛礁上修建了军事基地,同时还炸毁了我设在岛礁上的标志。马来西亚侵占了3 个岛礁,与27家外国石油公司联合开采石油,开采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已深入我传统领海120海里,年开采石油800万吨,天然气110亿立方米。在侵占的岛礁上派了驻军,修建了军事基地。 印尼侵占了我传统海域5万平方公里,打井17口,其中有一口天然气井为世界十大气井之一,储量达11亿立方米。文莱侵占了我传统领海海域3000km2,打井200多口。
    3.国际因素对我国南海问题的影响
南海是太平洋通向印度洋的战略要道。美日均以保障南海航道畅通为由介入这一地区,阻挠我国解决南海问题,对我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越南向马来西亚、菲律宾建议:以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海岸线为准向外 200海里为各自的海区,再把剩下的南海海面积分为4 等份,每个国家(指中、越、马、菲)各一等份。此建议立即得到了马、菲的响应。菲律宾提出:南海问题是一个国际问题,应有联合国安理会或国际法院裁决。日本则表示:正在忧虑地注视南沙事态发展,有可能卷入保护海上航道的行动。美国直言不讳地说:在南海和东南亚地区有美国的重大利益,美国要在南海争端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提出要仿效《南极条约》,建立包括争议各方以及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尼等国在内的国际性《南沙权利机构》。俄罗斯、新加坡、印尼等国附和美、日等国,表示南海争端属国际性的问题,不仅其他国家可以参与南海资源的开发活动,而且应在该海区建立一支提供航海保障的国际海军力量。
 不少国家政府和国际会议的决议也承认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例如,1955年在马尼拉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太平洋地区航空会议通过的第24号决议,要求中国台湾当局在南沙群岛加强气象观测,会上没有任何一个代表对此提出异议或保留。许多国家出版的地图也都标注南沙群岛属于中国。例如,日本1952年由外务大臣冈崎胜男亲笔推荐的《标准世界地图集》,以及1962年由外务大臣大平正芳推荐出版的《世界新地图集》,1954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出版的《世界大地图集》,1956年英国出版的《企鹅世界地图集》,1956年法国出版的《拉鲁斯世界与政治经济地图集》等都明确标注南沙群岛属于中国。越南1960年、1972年出版的世界地图及1974年出版的教科书都承认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二十世纪以来,许多国家权威性百科全书,如1963年美国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 
国际上各持说法,而中国主张有关各方在南沙问题上采取克制、冷静和建设性的态度。近些年来,越南、菲律宾等出兵强占南海一些无人岛礁,摧毁中国在南沙无人岛礁所设主权标志,抓扣或以武力驱赶我在南海作业的渔民,对此,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外交渠道,以和平方式与有关国家商讨解决有关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维护地区稳定和双边友好关系大局的诚意。但由于南海有着丰富的资源也使其存在较大利益争端,所以目前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前景尚不明朗,不能排除未来冲突的可能性。
4. 结论与对策
南海有着丰富的资源也使其存在较大利益争端,我们应引起注意,要高度重视。我们应该朝着更和平更稳定的方向发展。我们的目标是维护周边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环境虽然是不能选择的,但它是可以塑造的。在构筑中国的大周边环境应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更积极倡导与推动多边主义。多边主义应当是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与法制化。这有利于塑造对中国有利的软环境。
   (二),有所不为才有所为。在国际上的诱惑甚多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我外交的取向越来越关注,中国必须要有选择性,体现「自我约束」,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这需要把握好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的关系。
   (三),扩大共有利益 寻求利益的重叠 。寻求利益的重叠可以减少因大国的崛起与发展带来的对地区秩序的震荡或冲击。
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使我国有一个更好的,更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使祖国能够更好的发展。把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1余华川 :《对新世纪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安全战略的思考》

2 王国梁:《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地缘战略构想-世界地理研究》

3 刘中民:《海权问题与中美关系论述》,载《东北亚论坛》,2006年9月,第五期
4刘中民:《被觊觎的岛屿》,载《海洋世界》,2007年10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