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仓储管理

作者:肖建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仓储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仓储能够调节供应和需求,降低成本,优化整个物流系统。仓储总是出现在物流各环节的结合部,例如采购与生产之间、生产的初加工与精加工之间、生产与销售之间、批发与零售之间、不同运输方式转换之间等等,仓储管理已成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
        1 仓储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 管理形式粗放、单一,技术相对简单落后目前,中国的仓储管理形式整体相对落后,虽然现代化仓库开始不断增加,但其所占比例很低,主要还是靠手工账或简单的系统进行管理,操作仍以手工作业为主,设备简单,技术不高,管理方法仍较落后。
        1·2 认识片面、导致管理混乱目前,很多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及仓储运作人员对仓储的管理存在认识的严重片面性,导致管理的片面化。认为仓储管理就是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和在库管理等基本作业的操作管理;认为只要作业管理规范了,每一个环节都没问题了,库存自然没问题了。在库保管、库存管理和仓库布局管理只被简单的纳入到基本作业的操作管理当中,重视度非常不够。这种只看到了现场作业管理,而认识不到在库保管、库存管理和仓库布局管理的重要性,结果是往往每天忙个不停的同时,问题却不停的出现,导致现场管理混乱,影响了工作效率,甚至给公司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
        1·3 仓储管理资源浪费,成本高仓库设计、设备配置、仓库布局缺乏科学的系统规划,经常造成仓库设施设备及空间的大量浪费;同时在人员管理上一般采用定岗定员,缺乏柔性管理能力,很难满足业务的波动性需求,为保证服务的准时性,经常造成人力等各种资源浪费。因此仓储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1·4 仓储管理专业人才缺乏,制约了仓储管理水平的发展在仓储管理中,既需要掌握一定专业技术的人才,也需要操作型人才,更需要仓储管理型人才。因我国目前整体仓储行业发展水平不高,这几方面的人才都很匮乏。同时,不少高校在培养物流人才方面,只重理论教学,轻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投入经费不足,实施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没有落到实处,培养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差,不符合企业实际需要。人才匮乏,制约了仓储管理水平的发展。总之,仓储管理整体管理水平相对落后。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建立起新的指导思想和管理体系。
        2 仓储管理的指导思想
        仓储管理作为供应链管理重要环节,一般应包括仓库布局管理、现场作业管理、在库保管、库存管理及改善管理,它运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应链管理的顺畅,关系到企业的整体运作水平和竞争能力。好的仓储管理指导思想尤为关键。仓储管理一般追求货物安全、库存准确、货品完好、作业及时、运营高效、成本最低,纳入到供应链管理当中,客户满意、库存最优、成本最低才是最终目标。因此,满足客户需求,消除各类浪费应是仓储管理的指导思想,其关键内容可概括为:一个核心,三个重点,一大保证。即以库存管理为管理核心,仓库布局管理、现场作业管理和在库保管为工作重点,改善管理为提升的保证。
        3 建立科学的仓储管理主要体系
        依据仓储管理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仓储管理的各关键内容,建立起科学的仓储管理主要体系,整体提升仓储管理水平。
        3·1 做好仓库布局,是仓库高效运营的基础仓库布局是根据仓库场地条件、仓库业务性质和规模、物资储存要求及技术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特点等因素,对仓库各组成部分,如库房、货场、库内道路、附属固定设备等,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合理安排和布局,主要包含区域布局和线路规划。区域布局主要就是对整个仓库进行整体功能布置,是仓储管理的基础。好的区域布局已完成了仓库管理的整体性功能布置,为有效操作和管理库存提供了基本保证。因此,区域布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操作的劳动强度、操作速度及货品的安全性等。线路规划是指在仓库中的各类活动(含人、设备,如叉车等)行走或运行线路的规定和管理。它是有序进行各类现场作业活动的前提和确保各类活动安全的保证,也直接关系到现场作业的效率。做好仓库布局必须考虑的因素:①仓库应具备的功能区。如办公区、暂存区、加工区、各类储存区、装卸区等;②储存区的具体规划依据以及各依据的重要性,存储区的具体规划;③仓储结构,如门、消防设施的设置等;④仓库布局中的通用标准,如五距的设计标准等;⑤仓库线路规划。因此,在仓库布局时,应先制定仓库布局方案,经反复讨论并审核后实施,以确保仓储管理的高效运营。
        3·2 做好现场作业管理,是仓储管理的一个重点。
        ①做好5S管理,是现场作业管理的基础。
        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首先对全员进行5S培训,达成统一认识,并形成一种习惯:各类指示明示化、所有物品及设备的摆放明示化、整洁、主动清除各类不需要的东西和行为动作、主动招呼,形成明洁、有序、高效、欢快的工作环境。
        ②看板管理是实现现场作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看板管理是一种能够调节和控制生产过程、实现“在必要的时刻生产必要数量的必要产品或零部件”的信息工具。在现场作业中导入的看板主要有三类,一类是跟随货物流转的看板如生产看板,一类是各工序的管理看板如入库管理看板等,再一类是物流中心的整体管理看板,如每天的人员调整管理看板、安全管理看板、品质管理看板、效率管理看板等。通过看板管理现场,能让每一个作业人员清楚的指导自己具体工作任务,也便于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和监督,还能明确每个人的工作效率。不仅能节省库存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流程效率,是实现现场管理的重要手段。
        ③彻底执行标准化作业,是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关键。
        标准化作业是指能够使作业人员安全、高效、稳定地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并能够使现场管理人员管理好自己所负责的作业范围内的工序,以及进一步改善作业现场的一整套作业规范。在这里,“标准化”不仅仅是指作业标准化,还包括质量标准化。要求所有人员根据自己作业特点一起制定作业标准书,并对各标准书进行彻底培训后严格依据标准书进行作业和管理。定期完善,彻底执行,是确保现场作业高质量完成的关键。
        ④全面质量管理是有效实现现场管理的保证。
        全面质量管理是指企业中所有部门,所有组织,所有人员都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把专业技术,管理技术,数理统计集合在一起,建立起一套科学严密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控制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以优质的工作最经济的办法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的全部活动。它具有全面性,控制产品质量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是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是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其目的就是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工作质量、产品质量、系统质量。在现场作业中导入全面质量管理,能借用
        全面质量管理的一些科学管理工具,如七种QC工具、PDCA循环等,对人员能力的提高有巨大作用,并建立起异常停止、异常报告、异常管理、异常原因根除的有效的自身系统管理办法。同时通过组织全公司范围的QC小组活动、QC小组质量攻关小组、QC小组成果发表会,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作业中的整体服务水平。
        ⑤多功能培训机制培养多技能人员,建立起柔性的现场
        作业机制,是减低成本的有效途径。所谓多功能培训是指对人员进行至少两个或两个以上岗位能力培训,并达到能胜任多岗位工作的目的。通过对全员人员的多功能培训,在作业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弹性改变作业现场的作业人员人数,可以非常容易地扩大或缩小现场作业的作业范围和作业规模。一方面能有效整合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减少各种浪费,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有效应对旺季业务的需求,高质量服务客户,还能有效储备、培养各类人才,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3·3 健全在库保管机制,是仓储管理的又一重点
        所谓在库保管主要涉及到货位规划、货位管理、在库货物管理、保管原则、存储环境和储存方法等方面,关系到货物的有效存储和有序管理。因此,健全在库保管机制,是仓储管理中的又一重点工作。健全在库保管的具体做法如下:首先,针对存储货物设置存储设施、器具和搬卸设备。其次,依据各类货品条件设置对应的保管货位,并建立起有效的货位管理机制,确保实物与现场货位、系统货位一一对应。再次,制定各类货品的保管原则、包装要求,确保合适的存储环境。第四,
        制定各类货品的保管方法,如先进先出法等,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第五,根据日常业务变化,随时调整、优化、完善货位规划、货位管理、在库货物管理、保管原则、存储环境和
        储存方法等,满足在库保管需求,确保在库管理、出入库业务的有序。
        3·4 优化库存管理,是仓储管理的核心
        库存管理是对制造业或服务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各种物品、产成品以及其他资源进行管理和控制,使其储备保持在经济合理的水平上。库存量过大,会增加库存面积和库存保
        管费用,加大因库存增加占用的大量流动资金,加深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库存量过少,会造成服务水平下降,影响销售利润和企业信誉,甚至会造成生产断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库存混乱,一方面影响整体效率,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直接的损益,造成公司的财产损失。因此,提高库存管理的重视度、树立起库存意识是库存管理的前提,库存的合理性、库存的准确性是库存管理的关键,追求库存最优、成本最低是库存管理的目标。优化库存管理的具体做法如下:第一,全员树立起库存最优这一核心的仓储管理思想。加强对员工的库存管理方面的知识培训,让每位员工都树立起良好的库存管理意识。第二,能科学制定库存,确保库存最优。对企业来说,仓储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使库存达到最优。依据库存制定的方法(如安全库存法、1、5倍原则、存货周转),结合影响库存的因素(如市场销售预测、采购周期、生产计划、生产线能力或生产周期、在库库存、销售物流流转速度等)综合考虑,制定出最优库存,达到成本最低。第三,建立起库存保管体制,确保库存准确。①全员树立起“以确保库存准确为第一原则”的意识,确确实实把库存管理意识提升到相应高度,并确保每次操作的准确性。②建立起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作业准确的稳定性。以利于库存的准确控制来设置关键岗位和制定作业流程、作业标准,并责任到人。③系统的使用库存管理方式,确保库存准确。库存管理是通过库存卡的管理、台账管理、系统管理、库内移仓管理、盘点管理(抽盘、循环盘的运用)等多种管理方式来完成的,且这些管理方式是同步的、互动的、有机统一的,而不是独立完成的。学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系统的运用这些管理方式。库存管理在加强操作管理的同时更应系统有效的使用多种库存管理方式如采用先进的管理系统、灵活运用盘点方式(日盘、抽盘、循环盘点)等,确保库存准确。
        3·5 持续改善管理,是仓储管理水平提升的保证
        改善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保证按期交货、提高生产效率的根本手段。仓储中心导入改善活动,能在工作、操作方法、质量、安全、仓库布局、货位管理、库存管理、保管方式、运营模式、提升人员意识和技能等方面不断改善与提高,消除一切浪费。通过“合理化建议制度”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不断进行“改善-巩固-改善-提高”的循环,在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作业效率、降低成本、消除浪费等活动中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并提高了团队合作精神。因此,以科学的仓储管理思想为指导,科学实施仓库布局和在库保管,不当完善现场作业管理,及时优化库存管理,永无休止的改善管理,就一定能做到安全、高效、低成本及客户满意的仓储管理,全面提升仓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齐二石,程文明.丰田生产方式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及其
        应用研究[J].企业管理, 2005.
        [2]郭成升.一汽丰田的物流新模式及推行方法研究
        [D]. 2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