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浅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摘 要: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形成相互保障、相互推动的关系,本文主要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这种关系出发,来探讨如何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经济效益;人力资源管理;关系分析
        在改革开放的创新改革发展中,我国的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起来,也推动了各行企业开始快速发展壮大。在这种市场经济竞争如此激烈的趋势下,企业要发展,必须有效保障自身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发展动力。企业管理成果是对经济效益的大小的最直接的评定标准,而人力资源是一切生产资源中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源管理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的密切联系。因此,经济效益的实现必须协调推动与人力资源的关系,才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下,现代化企业的发展必须从管理上进行不断的变革和创新,才能不断开创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发展模式。其中企业管理发展应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的发展目标着手。企业的发展运营,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企业内部的智能推动力,也是有效从根本上为企业通过组织科学合理的内部结构来实现企业更大经济效益的实现。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应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结合企业本身的运营发展状况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这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内部运营结构设置、员工聘用、员工的培训与技术开发、薪酬绩效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来将员工在企业中的作用全面而有效的发挥出来,并结合企业的财力、物力来提升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比率,不断开拓和推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步伐,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而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主要是针对企业的生产总值与生产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也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最终目标,其经济效益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的高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要从经济、效果、效率三方面抓起,也即是企业发展所涉及的资金成本支出、产量成果表现以及设备使用情况的综合体现。而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行业发展中的竞争优势的争取,为此,企业要获得这种竞争优势,必须不断以更低的劳动成本消耗支出、尽可能低的资金投入来不断争取更大经济效益的实现,以此来确保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发展优势,并不断得到未来更长远的发展。
        二、现阶段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众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能力水平还处于较低级别的管理模式。首先是在社会长期发展以来给各行各业所留下的各种主观上的偏见,以及信息化媒体时代在舆论上造成的宣传影响,尤其是所出现的一线劳动所存在的强度太大且工作条件、环境都非常不理想,甚至在部分工作劳动中员工的工作条件和安全问题还存在很多漏洞和不足,并且很多员工普遍薪资待遇低所综合形成的一种局面和状态,让很多城镇务工人员普遍抵触在部分企业中去工作,这使很多企业在进行员工招聘时,造成了很多聘请的员工都是来自素质较低下的农村,使整体企业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呈现出低水平状态,对企业在运营发展中的工作效率也有很大影响的一个发展局面。另一方面是企业的很多员工在工作中对具体岗位没有较为专业而正确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能力,尤其是针对企业中必须要求按照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化和安全设施来进行工作的内容,有些员工对其没有认识和学习,这无形之中造成在工作中的安全事故隐患以及监管涣散的问题,整个团队缺乏安全监督的管理。最后则是企业的行政后勤人员的繁杂而没有具体职责的划分,在出现问题时得不到有力的解决,这些现象充分地体现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疏漏和不足,也是由于长期以来企业在发展之初没有建立较为完整的组织结构,并没有根据企业发展的合理需要来对人员进行科学配置,对员工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的运用也缺乏科学公平性,企业在发展中缺乏对员工和有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步伐,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三、企业经济效益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分析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中所有生产资源的最为关键和重要的因素之一,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主要受制于人力资源的管理质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衡量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表现为投入、产出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主要是企业中所涉及到的资金投入、技术应用、设备使用、企业品牌打造及人力资源等的综合关系,其中吧,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主要依靠企业在资金投入、技术设备的应用能力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综合作用来实现。而企业人力资源效益的有效达成是需要对员工的资质进行审核、人力的有效规划培训并对做好员工绩效和薪酬的管理才能实现。但从企业个体角度而言,人力资源在企业经营中的效益评估主要是通过比较的方式来进行的。企业经济效益也即是企业在经过驱动和整合所有生产要素和人力资源的管理作用下,所实现的企业经营价值的大小。企业经营效益是资金、技术和设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要素的共同作用所发挥的企业效力,并形成企业人力资源的效益指数。这种人力资源的效益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表现更加直观,主要是通过收益和成本之间的数据呈现。所以,在企业的运营发展中,如何有效规划和管理人力资源效益,不断提升企业整体发展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中的最大核心问题。
        四、如何从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__ 1. 对企业的薪酬和绩效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建立薪酬和绩效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为核心和关键的内容。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应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实际工作的公正、公平的合理评价,只有在这种现代化的评价基础之上,才能不断建立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诚信,更好地促进员工提高工作责任心,端正工作态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来为公司效力,不断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要重视建立健全从内部不断完善薪酬和绩效管理机制,注重公平性,并从员工的立场出发和考虑,按照激励性、竞争性、经济性、合法性的薪酬管理原则来对员工的工资进行合理而公平的设计和调整,并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绩效计划,并对绩效考评指标和标准体系进行合理的设计,从而形成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考评体系。以此作为标准和参照,来对员工的工作进行鼓励和奖励,并与此同时也制定严格的惩戒警醒措施来更好的规范员工工作,促使员工自我开发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法从而达到更高的个人和组织绩效水平,保证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2. 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定岗位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的持续进步发展必须通过不断变革创新来提高经济增长,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发展优势。为此企业要注重对员工的工作能力的使用和安排。要不断去除和摆脱以人为根本设岗出发点的方式来进行人员岗位配置,而是要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以及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的变化,来通过企业具体各个岗位所需要的人才类型进行相应的人员分配。并通过公平、合理的人员配置原则优化人员利用,这个人力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要权衡员工个人素质的同时,还要考虑个人在整体团队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和素质能力,理想的配置结构应该是均取其长、优势互补,并能通过个人岗位的配置实现群体素质的最大化,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3. 建立科学高效的企业组织结构体系优秀而科学的管理效能是企业精心的组织效率得以实现的,因此做好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对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在发展中要结合同行业的发展特点、企业自身规模、战略规划以及内外部发展环境,来对企业的组织结构的分工和写作进行不断的优化管理,逐步建立起精干、高效、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 为提升管理效能, 促进经济效益增长奠定基础。
        4. 重视并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挖掘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发展的突出优势。因此在提高自己生产力水平的同时,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人才的培养和锻炼,通过制定不同岗位的能力目标和岗位任务,来提高企业员工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不断吸纳引进高技能优秀精英来为企业不断创造更大价值和效益。
        五、结语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源管理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来协调两者的关系发展,才能促进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葛桂荣. 略论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 办公室业务,2014(9).
        [2]刘静.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3(10).__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