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控新探索——跟班写实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摘要】:跟班写实检查,就是:从生产作业班组的排班到交接班及整个生产作业过程进行全程跟班写实检查,主要检查各生产作业班组在班组自我管理和生产作业方面是否达到管理的流程化、程序化,是否做到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通过优化整合班组、车间的安全管理资源,建立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拓展高效工作流程,消除低效运作瓶颈,建立班组、车间高效运作流程,形成自治自控合力,切实提升执行力。总之,跟班写实检查是安全管理的又一种新型管控模式,同时也是安全检查的一种新型模式。

  关键词:跟班  写实  检查  生产作业班组  车间(工区)

  跟班写实检查,就是:从生产作业班组的排班到交接班及整个生产作业过程进行全程跟班写实检查,主要检查各生产作业班组在班组自我管理和生产作业方面是否达到管理的流程化、程序化,是否做到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通过写实检查,寻找各生产作业班组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提升措施,从而切实有效的规范班组自我管理、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掌握到以下信息:

  一、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生产作业班组排班和交接班过程是否做到规范化排班和交接班;当班生产指令和分工是否清晰、明确;当班安全交底和安全注意事项是否具有针对性;班组排班过程中对安全管理要求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按管理流程化、程序化排班。通过规范化排班、交接班工作,建立当班安全跟踪巡检机制,提升和激发班组安全管理的活力与动力。

  二、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掌握,员工对岗前“五项”安全准入标准与准入行为规范、岗位隐患排查标准的排查情况、岗位安全确认情况以及“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情况是否切实落实到位。引领各单位按照公司的要求研究作业指导书和岗位操作规程,制定重点要害岗位“手指口述”本质安全操作法作业流程,并实施,不断改进和完善,提升操作员工操作质量。

  三、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掌握,生产作业班组和岗位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及营造岗位安全文化建设的氛围情况,生产作业班组的管理是否能够激发员工的规则意识和正确树立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引领、指导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挖掘安全文化基因,优化整合安全文化要素,建设金川特色的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以特色安全文化引领公司安全发展

  四、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生产作业班组和岗位对挂牌走动巡检岗位是否按照巡检要求进行巡检;巡检内容是否到位。设备点检情况和工艺参数、变量的控制情况,即:设备规程和技术规程是否切实执行到位。掌握厂区、厂房危险区域分区控制情况;是否实现了高危作业区域或高危岗位分区控制;是否使各危险区域都处于受控状态;是否提升了工艺系统本质安全化程度;是否消除了作业环境的事故隐患;是否营造了本质安全化的生产作业环境。

  五、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车间(工区)是否按照管理流程化真正建立起一把手抓结果,副职领导抓过程,班队长抓细节,通过细节保过程,通过过程保结果以及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的流程化管理与作业流程化这一自我管控机制,对过程的监督机制和确认机制是否建立起来,是否有人严格监督。

  六、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车间(工区)是否在管理和作业过程方面实现了流程化作业,而且对每个管理环节和作业过程环节都有无相关制度、标准和文件支撑,是否按照制度、标准和文件执行,是否体现出了模式化与机制化、系统化与流程化的管理思想,是否实现了精细化、集约化管理。

  七、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员工是否存在违规、违标、违纪的“三违”现象和员工的习惯性违章以及员工不安全行为的弱点所在,针对这些现象和弱点,通过批评教育或安全培训教育可以及早纠正这些行为,从而杜绝“三违”和习惯性违章以及员工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八、通过跟班写实检查可以了解到,车间(工区)对各生产作业班组管理情况及车间(工区)专业管理人员对作业现场的设备点检和工艺参数、变量的检查、控制情况。引领、指导车间(工区)和作业班组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素有效整分闭合,加以落实、推进、持续完善,实施精细化、集约化、流程化管理,提升安全工作执行效率 。

  结语  通过跟班写实检查能够正确全面了解、掌握生产作业班组的自我管理水平,也能够真实地反映出生产作业班组是否已经形成了制度化、流程化及规范化的管理。同时,也能够反映出车间(工区)的程序化管理水平。通过优化整合班组、车间的安全管理资源,建立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拓展高效工作流程,消除低效运作瓶颈,建立班组、车间高效运作流程,形成自治自控合力,切实提升执行力。总之,跟班写实检查是安全管理的又一种新型管控模式,同时也是安全检查的一种新型模式。

  参考文献:

  金川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引领性文件 汇编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文化创建模型与引领性支撑体系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环保管理规章制度  汇编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