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手术室的安全防护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手术室的护理安全管理是整个护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工作质量,确保病人安全,手术室护士更应具有足够的法律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好手术室护理安全是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和基础。         
1 实施方法   1.1防止接错病人及弄错手术部位 接病人时,核对病人腕带及病历、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术前用药。确认与病历、病人所述相一致。在麻醉实施前、手术开始前、患者离开手术室前由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及手术室护士共同核对填写手术安全核查表上的逐项内容,确认无差错后才能进行各项操作。  1.2正确摆放手术体位 防止病人跌伤及压伤,摆放手术体位前,再次与手术医生确认手术病人及手术部位,掌握手术体位摆放的原则,充分显露手术野,顺应呼吸和循环功能,使患者感觉舒适和安全,妥善固定,防止术中移位,但也应注意约束带过紧或上肢过度外展造成神经压迫。  
 1.3防止体内滞留异物 (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强调“清点”,手术开始前由洗手护士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所有物品,每项清点两遍并确认物品完整性,认真登记在护理记录单上;关闭体腔前,按记录单逐一核对台上物品,与之相符后方可关闭;关闭体腔后,作第三次清点,确保无一遗漏;(2)手术过程中,使用清点过的物品时,如发现异常(重叠、缺口、少带、少螺丝等)应立即汇报,及时处理;向深部填入物品时,术者应及时告知助手和洗手护士;手术台上掉下的物品,应及时拾起,放在固定位置;增减的物品要及时点数,并由巡回护士准确记录;(3)带护生上台,必须由带教老师清点核对,进修生或护生单独上台,由巡回护士全面负责;(4)手术护理记录单随病历保存。         
1.4防止病理标准保留不当或遗失 手术取下的标本,不论大小均应妥善保管及时登记,术后应将标本完全浸于标本刘老师企鹅号2043944129论文发表固定液中,贴上标签,病理检查单,标本送检登记本,逐项填写清楚后按时送病检室,手术室送标本的人员和病理科接班人员共同清点核对并双方签名。保留病理登记本以便日后查对。         
1.5防止电灼伤、烧伤(1)使用高频电刀时,应正确放置负极板,注意病人体内有无植入物,作好相应的处理。如头颈部使用电刀时禁止开放性吸氧(面罩或鼻管),避免用电刀切开肠腔、胸腔、气管等脏器;(2)手术室内禁止使用吸水 。(3)氧气出口及压力表上不可涂油、近火、拉胶布。使用完毕应立即关好阀门;(4)定期检查手术间各种线路、气体管道的安全性、密闭性、发现问题及时维修;(5)手术间地面保持干燥、防止漏电。        
 1.6防止用错药物 (1)对一些易过敏,高危险的药物应作好标记贴红色标签,并将容易混淆的药物分开放置[1]; (2)巡回护士核对病人时,注意核对手术医嘱,检查有无术中用药,可带药品是否正确齐全,病人有无药物过敏史;(3)手术室用药多为口头医嘱,必须坚持“三对一重复”,吸药前核对、吸药时核对、吸药后核对,给药时重复一遍。台上使用与器械护士核对,台下使用与麻醉师核对;(4)手术未结束或危重患者抢救用药后,空安瓿不经许可不可拿出手术间或丢弃。       
1.7确保输血安全 输血前与麻醉医师共同核对患者姓名、科室、床号、住院号、诊断、血型、交叉配血试验、RH因子、采血日期、血液保存期、输血后再次查对,密切观察输血后的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压输血时,注意及时更换液体。   
1.8防止创口感染 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及《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管理》的论文发表球球2798419225要求做好手术间及物品的灭菌、消毒隔离工作。手术部位皮肤的准备须涵盖手术区,及时发现缺陷予以纠正,防止术前皮肤清洁不当引起病人自身感染。          
2 防护措施    2.1健全各项制度 完善、系统的规章制度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前提,是防止差错事故,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3]。 2.2实行弹性排班 既满足手术工作的需要,又能使护士得到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紧张与疲劳造成的护理缺陷。  2.3检查周三质量讲评 发现隐患或工作缺陷时,及时组织讨论分析,并将从错误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转化为更安全的护理工作。          
3 体会  要保证护理质量就必须健全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意识,注意环节的防范,在工作中注意护士专业素质的提高,加强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慎独精神,易出现差错事故的问题经常提醒,警钟长鸣,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培养高度的工作责任感是手术病人安全的重要保证。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室护理中安全隐患问题及护理措施。方法 综合分析了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针对各项问题采取了适当的护理措施。结果 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有效地地巨额事故的发生。结论 杜绝差错事故是确保病人生命安全,取得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而把握好每一护理环节,对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至关重要。  【关键词】  手术室 护理安全 防护措施 探讨       
 参 考 文 献    
[1]卢金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护理纠纷[J].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0):01.         
[2]韩忠福,牛小林,张黎明等.新形势下加强护理人员管理时效性的思考[J].中华护理杂志,2000,35(3):170.         
[3]钱蒨健,周嫣.实用手术室护理[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