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现代企业如何进行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摘要:安全管理是一门科学,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群众性、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近几年,我国每年因安全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达10余万人,经济损失占GDP的2%左右,损失巨大,令人痛心。事实证明,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要求,现在需要应用科学的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关键词:安全管理  关系  必要性  五要素  方法  结语
   
    从理论上说,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赢利,是为了创造经济效益,离开了这个宗旨,企业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生产企业的发展是靠生产加工来创造经济效益,生产是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获取利润的重要手段,但如果企业的生产各个环节都处于危险状态,那么,生产过程还能延续下去吗?
    一、安全管理的定义
    安全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综合性的系统科学。安全管理的对象是生产中一切人、物、环境的状态管理与控制,安全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安全管理,主要是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管理规划、指导、检查和决策,同时,又是保证生产处于最佳安全状态的根本环节。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内容,大体可归纳为安全组织管理,场地与设施管理,行为控制和安全技术管理四个方面,分别对生产中的人、物、环境的行为与状态,进行具体的管理与控制。为有效的将生产因素的状态控制好,实施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五种关系,坚持六项基本管理原则。
    二、安全和生产的关系
    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如果生产中人、物、环境都处于危险状态,则生产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安全是生产的客观要求,自然,当生产完全停止,安全也就失去意义。就生产的目的性来说,组织好安全生产就是对国家、人民和社会最大的负责。
      生产有了安全保障,才能持续、稳定发展。生产活动中事故层出不穷,生产势必陷于混乱、甚至瘫痪状态。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危及职工生命或国家财产时,生产活动停下来整治、消除危险因素以后,生产形势会变得更好。"安全第一"的提法,决非把安全摆到生产之上,忽视安全自然是一种错误。
    三、 推行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科学的安全管理,需要安全理论作为基础,为了实现安全生产,必须研究安全的科学理论,揭示安全的科学规律,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以往安全管理工作大多采用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与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相比存在明显不足。传统安全管理工作的着眼点主要放在系统运行阶段,一般是事故发生了,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调查结果修正系统,这种模式称为“事后处理”模式。由于存在许多弊端,致使事故不断发生。而科学化安全管理工作的着眼点是预先对危险进行识别、分析和控制,变“事后处理”为“事先控制”,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安全管理虽然是极其艰巨的一项工作,但是,只要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指导,不断研究探讨和把握安全管理的规律,就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科学乃安全之母,愚昧无知往往是安全之祸,事故之源。许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们缺乏必要的教育培训和科学知识造成的。面对先进的技术装备,如果没有相应的科学知识,别说很好地驾驭它、使用它,完好的装备也可能遭到破坏。每一名职工如果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就会减少盲目性,再复杂的装置也能掌握。有的同志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运用了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因此,科学管理对做好安全工作来讲是极其必要的。
    四、安全生产的五个要素
    (一)倡导安全文化建设。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突出“以人为本”,抓好全员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明确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评安全工作,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和要求。
    (三)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抓好 “三类”人员的安全取证工作。
    (四)实施全面管理。按照危险程度、操作难度排序,重点监控。
   
    (五)完善内业资料,加强现场的检查。运用监控设备记录违章现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与违章行为进行限期整改和经济处罚,跟踪督促整改情况,直到问题解决达到闭合要求。
    (六)积极推广安全技术和先进经验。企业要积极的引进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和装备,推行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五、安全管理具体操作
    (一)、加强安全投入,加大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增强业务知识。
    任何工作都是由人来完成的,每个人对安全知识掌握的程度不同,直接影响着安全管理工作。因此,时常性的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是所有工作的开展的前提,做不好此项工作非但不会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相反会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二)、通过检查、评价、考核三合一的方式提高管理效果
    其实,检查、评价、考核的这种工作方式不是个新东西,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但在这里,我想不能只看表面的这六个字,我要讲的是如何才能进行检查、如何进行评价、如何进行考核。
    1.如何开展有效的安全检查。
    (1)安全检查必须做到“两据”,所谓两据就是“根据”和“证据”。首先,在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均已达标的基础上,在落实检查工作时要抓重点、抓典型,查出的问题必须是有据可查,同时,发现的问题要有照片或视频,作为证据(根据我在基层的工作经验,基层岗位的员工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是能不承认就不承认,有证据他也要无理搅三分,因此,我们检查的照片、视频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一步一步树立威信,促进我们的工作,保证安全。
    (2)要高标准的去检查,因为我作为公司级的检查,是安全检查的最后一道关,别人降低标准我们也不能放低,因此,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必须如实的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汇报问题。既不能只抓严重问题,也不要拿小问题说事。要秉着能立即整改就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就想办法、想措施,保证作业安全,限期整改。
    2.做好评价工作:这种评价,实际上就是一种告知,要将检查的结果以“作业评价”的方式告知给基层单位主管安全的人员和经理。这里我想谈谈为什么要这么做。
    (1)发给基层的主管安全的人员,这能够有效的告知基层单位在作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虽然,在实施检查时已经口头告知了他们,但是,以评价的形式告知他们更能提高他们的重视程度,更有据可查。
    (2)我们要告知基层的经理级管理人员,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我在基础单位的时候听过这样的话,“公司安全检查人员天天都来,都查了哪些东西?起到什么作用了?”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因此,我想必须要把评价告知他们。
    (3)通知了上述人员,特别是基层单位的经理,他们会更重视咱们公司的检查,会积极组织整改,也让基层领导知道了咱们每天都做了些什么,能够体现咱们的检查工作,提高基层单位对公司检查的重视程度。
    (4)工作关键还是由操作员工来做,那么通过咱们的作业评价、考核,基层单位对咱们的检查重视了,那么他们就会提醒操作岗的员工注意自己的操作行为,降低自身违章,减少隐患出现,保证作业安全,这也起到了我们检查的真正作用。我们是代表公司去检查的,不能让基层单位感觉不到咱们的作用,感觉不到我们做了什么,感觉咱们什么都没有做一样。
    3.考核:考核的方法、内容有很多,这里我不想说具体的考核制度,这里我只想说下考核的原则,那就是“严”。安全工作真的就是那句话“不严就是害”。所以,必须要严格考核,才能促进安全整体工作良性循环。
    结语: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长抓不懈。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提高了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我们才能有安全。“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让我们借着安全月这股强劲的东风,从我做起,从你做起,落实安全责任,为实现公司持续安全发展而努力,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而奋斗!
   
   
    参考文献:
    苗金明,韩如冰 > .《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方法与实务》.清华大学出版2012.10.1出版
    金凯全.《安全管理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8.1
    广东安全生产监督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实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1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