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技干部实行风险承包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前言(1)

天津碱厂2001年对安技干部实行风险承包考核,这一举措充分发挥了安技干部在安全管理中的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控制事故的积极作用,效果明显。本文就从实施办法到过程控制和全面考核来概述取得的成效。

背景情况(2)

天津碱厂在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安全生产经历了上一个无事故周期802天之后,2000年上半年连续发生了事故,其中有一名安技干部以自欺欺人的行为葬送了生命,从已发生过的几起事故特点分析:有边缘性、非生产性、无规律性,其实质仍然属于管理问题,存在执行制度、监督检查落实不力等方面的因素。个别安技干部缺乏责任感,存在着对安技工作不负责、混日子、推着干的情况,依赖性较强,不能自觉地完成工作职责,缺乏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因此,2000年下半年开始,工厂以安全责任的落实为主线,在安技干部中开展了安全责任教育。安全检查紧紧围绕着执行制度、突出责任去抓落实。随着企业深化管理,工厂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措施,把握住了安全生产大局的稳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动了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立,企业安技干部实行了风险承包考核办法。

风险承包的办法(3)

(一)承包考核办法的思路

1.将安技干部的岗位工资从工资中提取出来作为风险奖金(基金)。如不发生大的事故两倍奖励,发生大的事故则扣除风险奖金,每月只发一定的生活费。其目的是促使安技干部增强责任心,使其感到有风险,让他们变压力为动力,从而努力工作。

2、将日常安全管理和轻伤事故与风险承包量化考核挂钩,不断增强安技干部日常工作责任心,以提高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做好工作的能力。

3、对危险性大的单位,实行用危险因素系数来调解的办法,让安技干部对承担风险大小、责任大小,在心理上平衡,风险大的则奖励系数大,风险小的则奖励系数小。

(二)风险承包考核的依据

根据国家经贸委《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基本规定》要求:“对岗位工资制应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定期考核、竞争上岗、以岗定薪,建立规范的职工培训、考核、使用和待遇相结合的机制”。这是理论的依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安技干部实行风险承包符合这一机制的基本要求。

(三)承包考核方法、内容

1.承包考核的范围:全体安技干部经考试,认证合格上岗,确认风险承包安技干部,签订承包责任书。

2.考核内容(考核内容按照考核表考评,量化考核每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① 事故指标;②安全基础工作;③现场安全管理工作;④安全工作执行情况

3.量化考核。分厂考核50%,主管处室考核50%。

4.风险承包资金的计算

本人岗位工资×2×考核系数×奖励系数

5.考核与监督

企管处负责,总调度室、人劳处、安技处、分厂安全科参加,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以书面意见上报主管厂长,批准后年终兑现。

承包考核解决的关键问题(4)

1.引入风险机制,拉开分配比例,体现责任大、风险大、收入大的激励机制,控制事故。

2.提高竞争意识,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

3.促进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风险承包考核效果(5)

1.实行安技干部风险承包考核,使安技干部敬业爱岗,责任意识增强了。安技干部思想观念上有较大的转变,认为压力颇大,必须努力工作,不查出问题、干不好会影响收入“面子上过不去”。多数安技干部的观念、责任心增强了,机修分厂一位安技干部说:“刚开始签订责任书时,我压力太大了,都睡不着觉,怕出事故,自己收入减少了倒不说,还影响大家,裁面呀!”。

2.安技干部感到触动大,自觉性增强了,工作效率得到提高。表现为工作上更精心了,上岗检查频率有所增加,排查隐患认真仔细了,票证签字、安全记录更加规范了。从而产生了多转转、多看看、多说说的心理变化,增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安技干部说:“总感到好像有人追着你一样。”

3.实行风险承包考核以来,安技干部所做的各项工作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加强了基础工作的管理及安全教育的深入,形式和内容的结合,更加注意了内容的变化、过程监督、检查与考核、基础台帐管理与考核,这些工作应该说加大了安技干部的工作量,但是,大部分安技干部都非常认真地填写台帐。各分厂、处的安技干部的基础工作有较大进步。安全信息制度的执行有所好转,出现了竞争的局面。

4.2001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稳,突出问题不多。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趋势下,虽然产生了对安全生产有利的影响,但也应该看到安技干部风险承包所带来责任意识的增强,对控制事故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各级安技干部在排查隐患、协调推动、督促整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生产岗位、作业现场不难看出,职工明显违章作业的减少了,生产单位设备、设施、安全器材的状况,安全可靠性提高了。

5.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天津碱厂2001年工伤事故经济损失与上年度比较下降了36万元。因此,在降低工伤事故经济损失的情况下,安技干部又得到了收益,年终兑现个人收入平均增加了40%,风险性大、管理难度大的车间安技干部增加了65%,激励鼓舞了干劲。安全工作平稳态势扭转了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此做法得到了市区主管部门的肯定。

安技干部风险承包考核得到了天津碱厂党委、厂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厂多方给予关注,作为建立的一个新机制2001年首次实行的承包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