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理论创新

作者:金磊夫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文明史。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理论是实践的旗帜,是实践的先导,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的“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实践”。搞好安全生产,同样需要理论做指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特别需要不断创新的安全理论指导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研究和发展安全理论,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对于指导安全生产实践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竣,应该说与安全理论相对滞后有很大关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加强安全理论体系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任务。
搞好安全生产理论研究和创新工作,既是形势的要求、时代的呼唤,也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开创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国务院《决定》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显政局长也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下大力气抓好安全
生产理论创新工作。研究和发展安全理论,对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科技和安全文化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对安全理论创新这个问题,经济界、理论界、企业界及社会有关层面,已经有了比较一致的认识。做为一名关心这项工作的安全工作者,下面就安全理论创新有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首先,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工作应突出重点。安全理论创新,必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必须突出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必须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必须反映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要求;必须符合现阶段的国情实际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必须与世界接轨并对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总体水平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这六个“必须”应该成为安全理论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安全生产理论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许多方面和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当前应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理论研究:安全心理理论、安全行为理论、安全预防理论、安全工程理论、安全系统理论、安全管理理论、安全执法理论、安全宣教理论、事故可控理论、本质安全理论等等。通过这些基本安全理论的研究和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我国安全理论的体系框架,更好地指导我国的安全生产实践。
第二,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应建立在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安全生产理论来源于安全生产实践,安全生产理论的创新,源于对安全生产实践规律性和本质的再认识。之所以要大力开展安全理论创新活动,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安全生产领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发展变化的安全生产形势对安全生产理论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安全理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不断繁荣提供理论支持。搞好安全理论创新,很关键的一条是深入实际,调研分析、汲取营养,不断总结和提炼蕴藏在群众安全生产实践中最本质、最具有代表性和规律性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把它升华为理论。安全理论如果没有实践基础,它必定是无源之水,也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没有生命力。只有实践而没有在此基础上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也不会有理论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实践和系统的调查研究,是理论创新不可或缺的要素。调查研究应该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既要把握宏观导向性、前瞻性,又要考虑微观的实践性、可操作性;既要有真实可靠的案例佐证,又要在理论上有所突破。把对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实践的感性认识升华为理
性认识,提升发展为新的理论。
第三,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必须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创新安全生产理论,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广大专家学者、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是安全生产实践的主体,也是安全理论创新的主体,同时又是实践、检
验这些理论的中坚力量。他们有安全理论创新的迫切愿望和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又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安全理论为大众服务,同时需要大众的参与。安全理论创新,应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开展安全生产理论创新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从安全生产的历史看安全理论的发展,50年代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70年代的“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90年代的“以人为本、安全为天”,到本世纪初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以及我们现在提出的。“性命相托、国运所系”等等,都是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和集中群众智慧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每个人的创新思维都是安全理论创新的基础,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重视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是搞好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和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应该做的就是正确引导,并将这些新思路、新理念精取并集大成,使之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先进的安全生产理论。
第四,把安全理论创新与安全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我国丰富的安全生产实践,为安全理论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安全生产理论源于安全生产活动,又作用于安全生产实践。只有理论,没有实践,那么再好的理论也是空话。安全理论创新作为一种思维活动,从根本上说,只是认识层面的工作。理论创新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用新的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这才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要义,才是安全理论创新的真正目的。安全理论创新,要为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为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推动力。用新的安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发展创新理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在安全理论创新的同时,要重视与安全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使先进的理论转化成安全生产不竭的动力和先进的生产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用新思维、新理念、新观点推动安全理论的创新,对于实现生产安全、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提高。每一个人、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者和热心安全事业的同志们,都应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为不断发展和繁荣我国安全理论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