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发挥好下派安全员的职责

作者:薛炜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文摘】主要介绍海南供电局在推行下派安全员制度中,作为下派安全员如何去发挥好职责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职责、素质、作风、参谋、光荣、管理。
  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的深化,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海南电力局在全省局率先推行下派安全员机制已4年了,作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队伍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安监人员来说,发挥和落实好每一位下派安全员的职责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下派安全员的我,从事安全管理岗位已多年。我认为作为电力企业的下派安全员从个人素质上应具备独特的知识结构、管理才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发挥好下派安全员的职责。下面就如何发挥好下派安全员的职责浅谈个人的看法仅供参考。
  首先要提高个人素质。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所以应该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要求下派安全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安全方面的各项法规,以及相关的管理知识。只有熟悉掌握各项法规才能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才能搞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才能对所辖单位的安全生产、交通安全进行全面指导。只有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加上政策、规程的掌握尺度,才能以“理”服人和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安全管理离不开日常的工作,往往在日常的工作中才能体现出工作作风。只有对自己的工作标准要高、要求严、敢于创新,对所管辖的单位的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日常安全检查工作要细,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以人为本,让生产一线的员工要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经常下班组到现场了解员工在想些什么?通过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和职工进行思想沟通,作到可控和再控。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设备缺陷和隐患。同时要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踏踏实实,要做到勤思考、勤检查。每月应对所管辖单位的安全工器具、设备、检修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帮助解决。

  三是当好领导的参谋。要当好这个参谋就要善于和企业领导进行及时的沟通。要树立对企业安全负责的紧迫感,对职工生命尽责的使命感。发现问题及时制订防范措施,当前,我们电力企业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工作做得好与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个人的利益休戚相关。从实际情况看,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就无法谈经济效益,企业里一旦发生事故,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职工的家庭带来的是不尽的痛苦和不亚于一场战争所带来的灾难。为此,作为下派安全员,必须树立起对企业负责、对职工的生命安全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和领导汇报沟通,把问题解决好。为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树立热爱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和部分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还居于较低的位置,这就给下派安全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应当看到,安全工作是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职工家庭幸福的问题。尽管暂时有一些人对下派安全员的严厉还不理解,尽管在工作中还会遇到许多的烦恼和痛苦,但我觉得下派安全员的工作是非常光荣的。说光荣,是因为光荣与任务联系在一起,困难越大越光荣;荣耀与付出联系在一起,付出越多越有成效。是因为我们的工作给企业带来了效益,给职工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就因为这些我们应该树立起一种光荣感。同时要转变观念,胸怀大度。就是要求做到度量大、胸怀宽阔,不怕讽刺打击、不怕挨骂受委屈。有了这种精神,就是再难做的工作也能做好,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

  四是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力。安全管理和监察是一门科学,所以光发挥自己热情还不够,还要有做好安全工作的本领。应深刻领会管理学中的
“冰山理论”和“木通原理”对安全生产管理带来的启发,深刻的认识1:29:300是什么意思。使我意识到在平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当中我们不要不在乎小的违章,不要不在乎小的问题,可能这后边往往酿成的是一个严重的后果。随着形势的需要,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这一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尽快适应新形势的任务,这就需要每个下派安全员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因此,这就要求下派安全员发扬勤奋钻研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发挥好下派安全员的职责。总之,作为企业的安全监察人员就要充分发挥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工作上富于创造性,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更有成效,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稳步增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