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8日

摘要:EPC工程总承包企业与一般的施工企业存在很大的差别,其安全管理不能取消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也不能只依靠施工企业进行安全管理而不加控制,需要付工程项目承担额外的管理责任。电力施工企业的发展呈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就造成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更为复杂,现场的管理和执行等都存在更大的难度,因此,必须从多个方面努力,做好火电施工EPC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
        关键词: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
       
        引言
        随着管理模式和方法的不断发展创新,EPC项目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中存在着诸如责任不明确、安全意识差、方式较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强化EPC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成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
        1、火力施工的特点分析
        火电工程建筑行业就其自身特点来讲,具有高风险的特点,这也是与其他工程建设主要的特点。从工程建设的环境来讲,其环境较为复杂,很多都是户外露天作业,受环境影响大,同时施工中经常会多个工种同时进行,临时需要的设施较多,作业变化也较大,这也就决定了其人员层次不一,很多施工人员的流动性也较大;其次,从作业的公众方面来讲,其工种繁多,包括了架子工、电工、电焊工、起重工和操作工等;再次,从施工安全来讲,现场施工变化万千,高空坠物、坍塌、触电伤害、机械伤害、火灾、中毒等其发生几率也要高于其他工程建设;最后,从专业性方面来讲,其施工涉及到多个专业,如经济、建筑、管理、暖通、机械、通信、锅炉等,这些特点也从一方面体现了其复杂性,给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
        2、EPC项目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2.1安全责任落实方面
        从当前发展来看,总包、分包单位,虽然都制定了很多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对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但是制度层面的完善并不代表会产生实际的作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并没有落实到位,最终导致制度并没有发挥实际的作用。分析其原因,主要还是责任的问题。做好安全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度,增强责任心。总包项目的负责人在管理中要承担安全管理意识。如果不用心,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责任不明确,甚至在管理区域内对安全管理不用心,常会出现违规行为。
        2.2执行力度不够
        当前部分企业虽然认识到施工方案编制的重要性,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其方案可行性较差,往往流于形式,缺少审批环节,这对后期的执行造成很大的影响;部分企业虽然有可行性强的方案,但是具体实施中并未按照方案进行。很多安全措施并未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往往是事故发生之后才去进行追责等。尤其是在脱硫脱硝改造任务较大的特殊情况下,更需要注意加强管理,要施工现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制度[2]。从目前来看,很多施工单位仍然出现很多问题,管理不规范,技术措施、防护手段不到位等,作业的过程中安全措施出现失控的问题依然存在。
        2.3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
        当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安全和工程所需要的费用产生冲突时,很多企业不能很好地处理这几方面的关系,不能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复杂性和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很多好的习惯、经验和方法没有得到传承,从而产生了麻痹的思想,认为一次两次没有关系,这种心理上的懈怠,长此以往会酿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淡化,习惯性的违章操作常会发生,这样就导致安全管理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地解决。
        3、EPC项目安全管理的措施探讨
        针对当前EPC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从多个方面对其进行研究,做好火电EPC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3.1发挥EPC项目总承包方的作用
        总承包单位要对工程进度、费用进行合理地控制,这才是其最终的目标。一旦安全管理失去控制,那也无法对工程质量和费用等进行控制。安全管理不仅仅是施工单位的事情,也是总承包方的重大责任。因此,在项目的管理中,总承包方首先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指导全员提高责任意识,将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并将去纳入到各项管理中,为保证承包目标的最终实现提供条件。其次要弄清楚总承包方和分包单位之间的关系,在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做好对分包单位的监督和管理,按照规章制度和安全规定进行作业;最后,总承包单位还要积极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落实责任,尤其是施工中的重要环节,派专门人员进行监督,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3]。
        3.2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1)做好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
        要按照规定的技术措施和审查制度等,对施工分包单位的施工情况进行分析,事先做好安全技术方案的编制,了解施工方是否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施工,对于未按照要求的施工进行排查。
        (2)监督安全措施的具体落实
        对于施工中的特殊作业,需要进行安全监护。如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大型吊车作业等,需要由分包方派出安全监护人员,对其进行现场安全监护,按个执行安全隔离等措施。
        (3)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始终将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对总承包公司和分包公司的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了解分包方的人员和用工情况,对现场施工人员需要有进厂教育的记录,禁止未经安全培训的临时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各级项目的负责人,安检人员都需要持证上岗。此外,对于特殊的工种,施工方要做好审查工作,首先是对施工人员的审查,对于不能满足岗位条件的人员,禁止其进入施工现场,由其是“临时员工”,同时,在施工现场,还要加强安全施工的宣传工作,如进行安全宣讲、张贴宣传标语等,还可召开简短的临时回忆等,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
        (4)重要环节做好关键工序的监控
        结合不同项目的施工特点,对重要的环节和关键技术施工进行安全控制,有针对性地强化安全生产监督,保证全局处于可控制状态,这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方面。
        3.3施工后安全总结反馈
        工程竣工后,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项目就这样结束了,安全工作不用再管理了,只要准备一些基本竣工材料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竣工材料能够反映该项目实施过程和成果,工程结束后的材料准备固然重要,但工程结束阶段的安全管理更为关键。项目管理要想管出效率,必须重视安全管理。EPC项目施工结束后,很多设备需要拆除,现场存储的各种施工垃圾需要清理干净。在清理施工现场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因此,领导要加强对后续工作的认识,绝对不能忽视后续安全管理工作,将施工后安全管理和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总结反思,持续改进,优化各项制度和教育方式方法,改变安全管理现状。在撰写项目竣工报告时,点出存在的问题,总结反思,通过制作教案、修订制度等方式,提升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为以后的施工积累经验,探索出一条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的有效模式。
        4、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很多企业也逐渐认识到安全管理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火电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既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安全,还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发展,但是目前实际来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从全局发展利益出发,多管齐下。在EPC项目工程建设中,要重视做好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
       
        参考文献
        [1]解立泉.EPC工程总承包管理[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2(07):112.
        [2]崔海华;吴学锋;邓友晶.火电项目EPC工程总承包的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67-69.
        [3]任姝睿;蒋浙.EPC工程总承包项目针对内部审计环节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80-8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