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厂检修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摘要:发电厂的检修作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针对检修工作的特点,提高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确保作业安全,是保障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发电厂  检修  安全管理
一、发电厂设备检修的必要性
    电厂的检修的定义指的是在电厂的日常管理中,对电厂的日常状态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主要是对相关的设备以及相关的性能进行评价,对设备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真正做到修必修好。对设备进行状态检修就是为了科学的保养设备,在确保设备可靠、经济、安全的条件下,使其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降低检修磨损和对人财物的浪费,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其中目前我国已经渐渐认识到了设备的检修是设备今后的维修以及维修中诊断的必要手段。而检修的一些相关参数能够帮助修理人员以及技术分析人员在今后的维护和维修中取得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从而减少停机的次数,保证我国居民的用电和工业的正常发展。
二、当前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
    第一,安全监督的随意性太大。由于没有硬性规定哪些工作是必须要去监督的,工作
责任心强的安全监督人员到现场的次数多、指导的力度大、效果明显,责任心不强的想到
现场就到现场,不想去的就不去,或者到了现场也是走过场、完成任务,未发挥出任何作
用。
    第二,安全知识、技能、方法的培训严重缺乏,重视生产,忙于生产,轻视和忽视安全培训,投入的时间、人力、资金很少。
    第三,施工班组的安全管理与学习流于形式,只停留于片面的传达和宣读上级文件、通报等方式和方法层面上。形式单一,方法陈旧,使职工不乐意参与和接受,实际效果较差。
    第四,班组长虽有丰富的检修设备经验,但安全管理理论和理念相对贫乏,没有形成安全管理的工作思路。
    第五,部分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引导意识不强,很大程度上没有把安全管理监督指导作为一种服务,没有很好地站在作业人员的角度上去考虑,大多是对作业人员提出应该怎样做的要求或训斥,易使人产生逆反心理。
    第六,职工的安全意识基本上还处于“要我安全”的最低思想认识阶段,没有养成“我要安全”的习惯,在现场施工作业中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
    第七,部分职工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第八,现场安全监督缺乏针对性。由于安全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及综合能
力影响了监督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水平高的发现的问题就多,指导的针对性就强,作业人
员愿意接受。水平低的应该发现的问题都不能发现,又何谈指导。因此,检修作业现场到
底监督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再加上检修作业现场点多面广和内容繁杂,安全监督
人员有点牛啃南瓜---无从下手的感觉。
三、发电厂检修作业安全管理措施
(一)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要做好检修作业安全工作、确保作业过程安全顺利进行,人员操作是否规范是关键,为此,作业人员必须提高安全技术水平,熟练掌握检修作业程序,规范操作行为,确保正确使用工器具并杜绝误操作。其次,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的高低也是关键,为此,作业人员必须提高警戒,对作业过程进行全面分析,对可能存在的危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作业过程不受伤害。
(二)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考核观,淡化安全管理上的处罚观念
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方法和手段,若使用把握不好,容易产生副作用和破坏力,弥补
起来非常困难。因此应鼓励和利用正面引导和激励的作用,对于工作中安全做得好的和与以前相比有进步的,应大力宣传和奖励,让职工感到工作好坏结果不一样,潜意识给职工指明努力的方向。
(三)提升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
    对于我国目前电厂而言,由于很多电厂的专业人员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很多年纪较大的员工,虽然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是由于对于缺乏相应的设备操作能力以及对于数据分析的能力,在工作中也会面临到实际的问题。因此对于电厂中人员的培养,需要注意到的就是对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特别是对于年轻员工的培训,在实际检修的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的进行总结,同时培养出一批在检修以及在维修和数据分析上都非常专业的复合人才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复合人才是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的同时,能够带动其他人知识和专业水平的提高,能够促进我国电厂人员素质的提高。
(四)规范临时防护设施
    检修作业中,难免会出现将平台或栏杆扶手切割开以便吊装物件或移出更换设备的情况,此时应在切割部位加设临时防护围栏。作业人员应严格对待这些临时设施,不能随意移动,应采用铁栅栏搭设封闭围栏,而不能采用塑料绳或棕绳等软性材料,以有效阻挡人员越过安全区,避免发生事故。围栏高度一般为1.2~1.5m,且设双横杆,围栏边缘离切割部位边缘不应小于500mm,夜间在围栏周围还应设置警示灯。
(五)细化其他管理工作的内容要求
    检修作业中不能因图省事而一律配备干粉灭火器,应根据附近设备的工作介质而定,以多种类为原则,以适应不同的着火源。因为有些火情用干粉灭火器不能奏效,尤其在露天有风的作业环境,干粉喷出后,会被风吹散而起不到作用。有的设备内部介质虽经置换和吹扫,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死角处积存的介质又会挥发而形成有害气体。因此,人员在进入这些区域进行检修作业时,首先要用轴流风机不间断地进行新鲜空气的补充;其次,人员要带防毒面具,防止内部介质的不均匀残存而引发中毒事件,检修中所使用的脚手架应严格按照要求搭设,做到横平、竖直,使杆与杆之间受力及力传递效果较好,确保脚手架稳定。
四、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大多数的电厂已经开始对检修的安全问题投入了更多的重视,安全有效的检修能够保证电厂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加强对电厂检修的安全技术管理,强化电厂内部检修的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出一批专业素质较高的检修人才,是我国电厂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赵国勇 浅谈发电厂检修中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 期刊论文]-《科学时代》 (4) 【2】刘建海    如何加强发电企业机组检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期刊论文]-《科技资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