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急性中毒的急救护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6日

        【摘要】  总结17例急性硫化氢中毒的急救护理措施,包括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准确用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症护理、安全的护理、心理护理、卫生宣教、饮食护理等。
        【关键词】  硫化氢;中毒;急救护理

        硫化氢是多种工业生产中的副产物,目前有70多种职业有机会接触到硫化氢,如采矿、石油开采和提炼、皮革制造、橡胶合成、煤气制取、人造纤维、造纸、染料制造、食品加工等。此外有机物腐败场所也有硫化氢产生,如水井、下水道、隧道、阴沟、粪池等。硫化氢是一种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无色气体,具有臭蛋气味,由含硫化合物腐败生成,是强烈的神经毒物,对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相对密度为1.19,熔点为-82.9 ℃,沸点为-61.8 ℃,燃点为292 ℃,易溶于水、甲醇类、石油溶剂和原油中。如通风不良可在空气中浓度极高,在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这种环境,可能发生中毒。空气中浓度达4.3%~45.5%容量范围,即可发生爆炸,吸入空气中含量超过30 mg/m3~40 mg/m3即可引起中毒[1]。2007年5月?008年5月我院收治吸入硫化氢中毒病人17例,经过及时抢救及精心治疗与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抢救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吸入硫化氢中毒病人17例,均为男性;年龄21岁~48岁,平均29.6岁;其中2批为造纸厂工人在清理浆池时发生中毒;另1批为化工厂工作车间硫化氢泄漏后中毒;脱离现场至入院时间最短20 min,最长1 h;2例入院时呼吸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死亡;昏迷4例,频繁呕吐伴呼吸不规则2例,喷射状呕吐、抽搐2例,谵语3例,头痛、头晕、恶心、全身不适9例,烦躁不安2例,全身发绀1例,面部口唇发绀2例,双肺满布大小水泡音3例;15例经急诊室抢救,病情稳定后住院治疗,6 d~28 d临床治愈出院。
        2  急救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立即将病人移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处,吸氧。昏迷病人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鼻分泌物,开放气道,根据呼吸情况采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或人工呼吸,持续高流量吸氧。硫化氢引起肺水肿的病理基础,主要是肺泡毛细血管损伤和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破坏,造成肺泡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2]。因此,保持呼吸通畅,纠正缺氧是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
        2.2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准确用药
        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如病情危重,应开通多条静脉通道,为输血、快速补液做好准备,同时,也可防止因病人躁动而使液体外渗。病人脱离有毒环境后立即遵医嘱肌肉注射快速高铁血红蛋白形成剂,4二甲基氨基苯酚(4DMAP)10%溶液2 mL,同时给予3%亚硝酸钠溶液静脉注射,2 mL/min~3 mL/min,以减轻硫化氢与细胞色素三价铁的结合,目前临床上已较少应用亚甲蓝[3]。呼吸衰竭病人遵医嘱给予呼吸兴奋剂等治疗。
        2.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硫化氢中毒病人应持续给予心电监护以便随时观察心率、心律、心电图的变化。及时测量并记录病人意识、瞳孔、呼吸、血压、脉搏、尿量及皮肤黏膜发绀程度。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准确及时留取血标本,送检血气分析,为临床医生的治疗提供有效资料。
        2.4  对症治疗的护理
        2.4.1  对症支持治疗
        硫化氢中毒目前无特效解毒剂[4],国内多采用对症支持疗法[5],遵医嘱及时准确地应用细胞色素C、谷胱甘肽等。静脉注射甲泼尼龙80 mg,每8 h 1次,纳洛酮2.0 g,每日2次,以治疗脑水肿,配合静脉输注20%甘露醇,头部置冰枕,使用冰帽等以降低大脑及机体代谢,保护脑细胞。但应密切观察血压与心率的变化,根据所测结果,调节用药剂量、速度和时间,使机体处于低温、低代谢、低应激性状态,以减少硫化氢所造成的损伤和刺激。严格掌握输液速度,准确记录出入量,监测尿比重及电解质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