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胶黏剂对制鞋工人自主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影响的调查

作者:李飞 龙云芳 申泰华 李昌吉 詹承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摘要:目的研究胶黏剂对制鞋工人自主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的影响。方法对231名制鞋工人和131名其他工厂未接触有害物质工人的一般情况与自觉症状进行调查,检查工人自主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结果观察组自觉症状发生 率以及感觉神经各指标阈值显著高于对照组,除痛觉阈外其余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自主神经功能各指标阳性率 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胶黏剂可引起制鞋工人感觉神经功能下降,对自主神经功能影响不明显。

    随着我国制鞋业的迅速发展,制鞋工人的大量增加,胶黏 剂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多,而胶黏剂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其中主要是有机溶剂[1],国内外报道胶黏剂中的这些有害物质 可引起作业工人身体多个系统损害[2, 3]。为了进一步研究胶黏 剂对制鞋工人的自主神经、感觉神经功能的损害,以及损害的 程度,并探讨早期诊断指标及找出预防措施,保护制鞋工人的 身体健康,进行了这次调查。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观察组: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某市5家制鞋厂231名 工人作为观察组,其中男性117人,女性114人;年龄17~4 岁,平均26.02岁;工龄1~15年,平均4.92年。对照组:选取 其他不接触有害物质工人131人作为对照组,其中男性72人 女性59人,年龄18~46岁,平均28.72岁,工龄1~17年,平均 4.46年。

    1.2 内容和方法

    1.2.1 作业环境检测 

    检测观察组和对照组作业环境的气温和气湿(DHM2型通风干湿球温度计),风速(QDT-2A型热球式 电风速计),噪声(ND-6型精密脉冲声级计),苯、甲苯、二甲苯、正己烷、丙酮和乙酸乙酯(气相色谱仪HD4890D型测定) ,所有仪器使用前均经校正。

    1.2.2 一般情况及自觉症状 

    以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两组工人的一般情况和自觉症状进行调查,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收入、职业史、疾病史、用药史和毒物接触史等项目和自觉症状。

    1.2.3 自主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检查 

    ①仪器:痛觉仪、振动 觉分析仪(VSA-6003)、嵴实验仪、两点辨别阈实验仪、温度计 (上海产7151型),以上仪器使用前均经校正。②检查方法 在常温下(20±2)℃,检查者用痛觉仪检查工人双手的中指指 节背面皮肤痛觉,单位以(g)表示;以嵴实验仪和两点辨别阈实 验仪检查工人双手中指的深度觉和两点辨别觉的阈值,单位以 (mm)表示;以振动觉测定仪检查工人双手的中指的振动觉阈 值,单位以(mic)表示。在整个测定过程中,受检工人均采取坐位,双手平伸,轻闭目,集中注意感觉,且每只手的手指均测 次,取平均值[4]。检查两组工人的自主神经功能,其中立卧实 验、卧立实验和皮肤划纹实验按照蔡仁铎等人编写的《实用诊 断学》上介绍的方法进行测定[5];用温度计测定工人两手合谷 部的皮温,每只手测3次取平均值,计算两手的温差,如皮温差 超过0.5℃,则计为阳性,其余则为阴性[6]。

    1.2.4 统计学分析方法 

    整理核实数据,录入计算机,用 SPSS11•0进行统计分析。两组均数比较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 χ2检验;单因素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q检验以及相关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