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胶黏剂对制鞋工人自主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影响的调查

作者:李飞 龙云芳 申泰华 李昌吉 詹承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2 结果

    2.1 作业环境检测结果

    检测了作业环境中的气温、气湿、风速和噪声,观察组和对 照组均未超过我国卫生标准[7]。观察组作业环境中有害物质 的浓度(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如下:苯7.1 mg/m3、甲苯 42.6 mg/m3、二甲苯3.4 mg/m3、正己烷141.5 mg/m3、丙酮 2.9 mg/m3、乙酸乙酯2.6 mg/m3,其中只有苯和正己烷浓度超 过国家卫生标准[7],对照组的以上检测指标都未检出。

    2.2 两组自觉症状检查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自觉症状检查结果比较,头痛、头晕、记忆 力减退、疲乏无力、鼻干、牙龈出血、咳嗽、恶心、皮肤瘙痒,阳性 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梦、视 力下降、口渴、咽痛、食欲减退,阳性率也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 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1。

 

    2.3 两组感觉神经和自主神经功能检查

    2.3.1 两组感觉神经检查结果比较 

    观察组的振动觉、深度 觉、两点辨别觉阈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两组痛觉阈比较,观察组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果见表2。

    2.3.2 自主神经功能检查结果比较 观察组的立卧实验、卧 立实验和皮肤划纹实验以及皮温差的阳性率观察组均高于对 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3。

    2.4 观察组内不同工龄组感觉神经功能比较

    观察组按工龄分为<5年、5~10年和>10年3组,比较各 工龄段的感觉神经功能各项指标。结果表明,各指标的阈值随 着工龄的增加而增加;总体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两两比较: <5年与>10年组比较各指标均有统计学意 义(P<0.05), <5年与5~10年组比较除痛觉外,其余各项指 标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5~10年组与>10年组比较,各 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