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聚氯乙烯生产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作者:王益民 高玉良 牛宝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摘要] 根据现代安全生产管理的理念,针对聚氯乙烯生产事故特点,阐明了如何系统地辨识聚氯乙烯生产的危险及有害因素,为聚氯乙烯生产事故的防范提供依据。
  [关键词]聚氯乙烯生产;危险有害因素;辩识

  聚氯乙烯生产的工艺过程、设备设施以及物质特性造成聚氯乙烯生产事故具有以下特点:火灾、爆炸、中毒事故后果严重,正常生产时事故发生多,具有集中性和多发性等。因此,防范事故的发生是聚氯乙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而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又是此项工作的基础。

  现代安全生产管理的理论认为,危险因素是指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1]。有害因素是指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通常情况下,二者并不加以区分而统称为危险、有害因素,主要指客观存在的危险、有害物质或能量超过一定限值的设备、设施和场所等。

  1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依据

  对聚氯乙烯生产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首先要选定危险、有害因素的分类方法,其次结合其生产工艺中有关物料的危险特性,分析各危险因素的伤害后果,并由此确定出聚氯乙烯生产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1.1按照GB6441-86《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对职工伤亡事故的分类方法,将项目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与职工伤亡事故的种类相对应,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分类。这种方法共分为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以及其他伤害等20类。

  1.2按照GB13690-1992《常见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的方法,将常用的危险化学品分为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含自燃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有毒品、腐蚀品等8类。另外,要依据GB18218-2000《危险化学品名录》和《重大危险源辨识》所列出的危险化学品进行辨识。

  1.3参照卫生部、原劳动部、总工会等颁发的《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将危险、有害因素分为生产性粉尘、毒物、噪声与振动、高温、低温、辐射及其他有害因素等7类。

  2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方法[2]

  根据聚氯乙烯生产的特点,为了有序、方便地进行分析,防止遗漏,宜按物质、厂址、平面布局、建构筑物、生产工艺及设备、辅助生产设施(包括公用工程)、职业危害、安全管理方面,分别进行分析辨识,对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诱导原因进行重点分析。辨识过程应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预测性的原则。

  3聚氯乙烯生产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3.1原材料、中间产品、产品的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

  聚氯乙烯生产生产过程中,危险有害物质较多。例如,氯气、氢气、盐酸、烧碱、乙炔、氯乙烯等,应从物质的理化性质、稳定性与化学活性、危险特性、作用方式、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应急措施、操作处置与贮存、个体防护、运输信息以及各危险物质存在的部位逐一进行辨识,在辩识过程中要特别针对易燃、易爆氢气和有毒氯气、氨、氯乙烯等重点辨识,依据《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辩识企业是否存在重大危险源以及存在的部位及方式[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