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安全管理浅谈

作者:魏纳 张杨波 刘安琪 任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6日

  油库是储存油料的基地。油料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和流动性等特点,因此,加强油库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油库安全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油库安全管理,重要的是找出油库事故发生的规律,弄清油库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和实时评价。

  1 油库安全影响因素

  要全面了解影响油库安全的诸多因素以及各因素间的相互关系,才能合理评价油库安全程度。影响油库安全的主要因素有4方面:①人员,主要是管理和操作人员的素质。②物,包括储存油料、储罐以及各种监控测试设备,先进的监控及测试设备是保障油库安全的硬件条件。③自然环境,油库的外部自然环境,特别是雷电以及各种地质灾害是影响油库安全的重要因素。④管理,主要指油库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和管理组织结构。规章制度是保障油库安全的制度保障,而组织结构的合理与否也是直接影响能否及时、有效地解决油库安全问题。

  2 开展安全评价

  科学地选择油库安全评价分析方法非常重要。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两大类。定性评价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识别油庠系统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和有害因素,并可根据这些因素的危险危害程度大小简略地划分为不同等级,以便分别采取安全措施加以控制。常用的定性评价方法有安全检查表法、预先危险性分析、故障树分析等。以油库故障树分析为例:油库发生事故,主要是着火爆炸、混油、跑油、冒油、漏油等。其中引起着火、爆炸的因素主要有雷电、手机静电、电气火花、碰撞火花、火源、油蒸气等通过分析,把所有的失效原因、失效模式用逻辑关系绘制成一个树形。故障树只包括那些对项端事件有贡献的故障,而且这些故障并不是所有的事故,只包括那些分析者认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故障。通过故障树定性分析,找出导致顶端事件发生的所有故障模式;通过定量分析,求出顶端事件发生的概率和各事件的重要度、概率重要度,从而根据事故的严重等级采取相应的措施。用故障树分析方法不但可以找出全部影响安全的要素,而且可以看出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定量安全评价方法有两类:一类是以可靠性为基础的评价方法,它是用长期积累的故障数据,计算出故障或事故概率,进而计算出风险率,取得以量表示的系统安全性,如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法等;另一类方法是指数法,这类方法是以单元物质潜在火灾、爆炸危险性为基础,结合工艺过程危险性,计算单元火灾、爆炸、毒性指数,评价系统的危险危害程度,进而提出安全对策措施,使系统危险降到可以承受的程度。常用的指数法有美国DOW化学公司的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日本劳动省化工厂安全定量评价法和英国蒙得火灾爆炸毒性指数评价法等。

  按照确定的油库安全影响因素作为研究目标,选择并建立合理的安全定性和定量评价方法和流程,对影响安全的主要因素进行定期评价,从而确定油库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评价、决策、实施和效果反馈。因此,只有做好安全评价、决策以及及时处理问题的安全管理的过程控制,才能保障油库的安全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