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动火作业安全(化工生产)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一 引言

吉林四平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易燃、易爆、有毒的物质,化工工艺复杂,这就要求化生产动火安全措施必须全面、可靠,重在预防要充分考虑生产的复杂性,应从设备或管道拆迁、隔离、置换、冲洗、正压、应急堵漏等方面人手,一定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保证化工生产动火的安全,确保化工生产连续稳定进行。

二 技术措施
1设备或管道拆迁

防火防爆场所边生产边动火是很危险的。原则上凡是能拆卸转移到安全地内动火的,坚决不在防火防爆车间内动火。如多台泵管道的动火,因为靠近泵,欲检修的那台泵可停,可做清洗置换处理。但其它泵仍在运转,动火点附近仍会有可燃气体扩散,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动火危险性就很大,应采取拆卸转移动火为宜。

2隔离

必须在防火防爆场所动火的,应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一般分管道隔离、上下层隔离和设备间隔离。凡可燃气体容器、管道动火、通常采用金属盲板将连结的进出管堵断,必要时应拆卸一截,使动火管道与在用管道完全隔离,切忌依赖原有阀门而不加装盲板。这种管道隔离的盲板,除考虑其截面大小和密封性能外(以火油试漏),应耐受一定的压力,以防由于系统泄漏使管内压力升高,将盲板压破,其厚度可根据压力容器圆形平盖进行计算。

3置换

置换就是用惰性气体(如氮、二氧化碳、水蒸气)等,充灌于动火的容器、管道内将原有可燃物排出,置换必须彻底。人员不进入容器管道内动火的,其内部可燃气体或可燃蒸气含量一般不得超过0.5%(体积比)为合格。需进入容器作业的,除必须保证容器、管道内的可燃物含量小于0.5%(体积比)外,含氧量应大于19%(体积比),毒物含量应按卫生标准控制。

对被置换的某些有滞留性质的或同置换气体比重相差不大的可燃气体(或可燃蒸气),应考虑其置换的不彻底性或两相混合的可能性,因此,必须以气体成分定量分析数据为准。

4冲洗

根据容器的具体情况,可采取不同的洗涤液,水是常用的洗涤液(忌水性物质除外)。冲洗必须注意有进有出,才能使残液及爆炸性水体完全赶出,特别要注意弯头和死角。另外,还应注意有些可燃易爆介质,被吸附在容器、管道内表面的积垢和外表面的保温材料中。一经动火。由于温差和压力变化的影响,虽经冲洗的容器、管道还有可能散放出可燃性气体,尤其是焊接热量会把底脚泥或容器卷缝中的残留物赶出,导致气体成分的变化而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因此,在焊接过程中,尚须借助仪器进行监测,发现可燃气体浓度上升到危险浓度时,应立即停止动火,再次进行清洗,直到合格为止。

5正压

在化工企业,某些可燃油柜或气柜,也可以采取正压不置换动火。这类动火应严格控制氧含量,使容器、管道内不能达到爆炸极限,以消除化学性爆炸条件,目前一般规定可燃易爆气体中氧含量不得超过1%,并要稳定控制系统中氧含量始终低于安全标准。同时容器和管道必须连续稳定的正压,这是正压不置换动火防爆的一个关键。正压不置换动火前,必须在压力下引燃,从容器、管道孔洞或裂缝逸出的可燃气形成一个稳定的燃烧系统,因此,容器管道内的压力不宜过大或过小。维持压力过大,可燃气体流速也大,在喷出的火焰作用下,会烧裂成更大的孔洞而造成事故,同时焊条熔点容易被快速喷出的气流吹走,造成焊接操作的困难。反之,维持压力过小,有可能使空气进入容器,使管道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因此,维持压力一般控制在150~500mmHg之间为宜,以保持正压,而又不猛烈喷火为原则。

在正压不置换动火之前,还必须分析动火周围滞留在空间的可燃物含量,其含量小于0.5%(体积比)为合格,而且取样部位的选择应考虑可燃气体的物质和建筑物的特点(应具有代表性)等,应注意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需要慎重考虑,因为不置换动火其可能爆炸因素比置换动火多,稍不注意就会酿成事故。这种动火方式只有在企业管理健全、安全工作重视、技术力量较强的单位方可采用。但对易聚合及会发生分解爆炸的气体不能正压动火。

2.6应急堵漏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有时突然出现设备或管道泄漏,急需动火补焊处理。可是由于易燃易爆材料和环境条件等多方面原因,不宜采取置换动火或正压不置换动火时,可采用增强环氧树脂粘结法进行堵漏。这一方法的关键是粘结剂的配制,该粘结剂以环氧树脂为主体,其配方如下:

环氧树脂:称取其需用量;

苯二甲酸二丁酯:占环氧树脂量的20%;

乙二胺:占环氧树脂量的8%~10%;

石英粉(也可用碳酸钙):占环氧树脂量的20%~40%。

调配时,先将苯二甲酸二丁酯加到环氧树脂中使之液化,再加乙二胺搅拌均匀,最后加石英粉等填充料,不断搅拌至糊状为止。

粘结时,破口周围应清除铁锈、油污,一般情况下不需停气;但破口较大则应局部停气,以粘结剂在固化前不被冲走为原则;难以粘结的部位可配合使用玻璃纤维布,涂一层粘结剂,加一层玻璃纤维布,这样就具有玻璃钢的耐压强度。但这仅仅是一种应急的临时措施,有它的局限性。

三 结论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糟、罐、锅、釜、塔、换热器等设备和工艺管道,在运行中因受介质的压力、温度以及化学与电化学腐蚀的作用,也由于结构、材料及焊接工艺的缺陷,可能产生裂缝和穿孔,经常会遇到装盛可燃、易爆物质的容器与管道需要动火焊接时,本人认为采取以上6个方面的安全技术措施,可有效地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娄艳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