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住宅设计中的安全防范原则与路径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摘要]世界上最早的关于住宅产业化概念应该追溯到六十世纪末期,其是出自日本通产省,具有采用一种z-._lk4~的方式来生产住宅的含义,目的是提高住宅的劳动生产率,以及更好的降低成本。我认为产业化的观念体现在以下三种方式上:首先是一种生产方式,为了实现住宅产业现代化;其次是一种经营方式,为了实现住宅企业现代化;最后是一种管理方式,其目的是实现住宅行业现代化。众所周知,在房地产行业中,存在着三大环节:开发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

  [关键词]城市住宅;设计;安全防范;原则与路径
  文章编号:2095-4085(2015)07-0065-02
  1.建筑中易产生缺陷部位
  通过分析已建好的住宅,可以发现很多不利安全防范的缺陷,就算是近期杂志上刊登出来的一些优秀住宅,同样可以找出将近百分之三十的不利安全防范因素。总结归纳之后,罗列了一下容易产生缺陷的主要部位:(1)采用强制、非强制的方式从户门入户;(2)较低的台阶、雨篷、窗户,在竖向上形成连续垂直的通道,易于攀爬;(3)挑檐和雨篷贯穿底层住宅的一层与二层之间,以形成了各单元之间室外水平的通道;(4)通过相邻的人家,直接翻越互相连接的阳台,入户;(5)先从楼内楼梯休息的平台窗户上到雨篷,再通过和雨篷相邻的窗台、阳台,入户;(6)利用雨水管的垂直通道进入相邻的阳台或者窗户;(7)利用装在屋顶墙上的防雷栏杆以及露出屋面的排气管,使其作为一个强索的固定点,从屋面下降,入户;(8)钢结构的住宅所配备的材料不够完善。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应有相对复杂的技术体系,其涉及到屋面材料、厨卫系统、墙体材料、管线系统等等一整套的配套体系。其中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一大问题就是外墙结构体系,原有的传统墙面做法已经很难满足现代对于钢结构住宅所具有的整体装配要求。适当的发展与钢结构住宅相匹配的墙体材料已是当务之急。
  2.建筑设计中防范措施
  2.1采用安全防范措施
  根据99年颁布并且实施的规定中有几条是关于对住宅的安全措施:首先,对于底层的外窗以及阳台门和下沿距离地面小于两米并且紧邻走廊或者共用上人屋面门和窗,就必须采取一定的防卫措施加以保护。其次,住宅户门都应该采取安全的防卫门。针对从住宅设计中经常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就应该根据住宅的特点以及具体的形式,对建筑的细部节点仔细推敲,促进因设计疏漏而产生的一些不安全因素的减少,以增加住宅的安全感,更为住户提供更好的更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高层住宅应该以底层防范为主,以屋顶防范为辅,将室外向上攀爬和一层与二层之间的通道切断,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防止窃贼入户。至于别墅类的住宅,考虑其体形变化较大,具有较多的不平面和外露构件,所以高层住宅比较容易存在不安全的隐患,设计时应十分重视门窗、台阶、露台、雨篷等方面。
  2.2与时俱进的燃气设计
  随着天然气和市场化机制引入的快速发展,还有住宅设计的不断变化,用户对于小康生活追求的促使,燃气部门就必须抛弃旧的设计观念,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重新重视建筑设计的标准要求和发展方向,尤其是对于小康住宅的要求,在符合国家规范和保证足够安全的前提下,选择以及创造新的设计思路和人性化设计。首先,设计师应该更加重视首创精神,主管诉求,尽可能的研究设计的可能性,从细微处体现关怀并注重用户的细节设计;其次,一定要坚持实地观察,多与业主交流,更好地了解建筑设计特点,做出多个方案,以便选择最佳;最后设计师一定要十分重视燃气应用设计并且更好的延伸设计,根据住宅本身具有的特点,合理的布置表后管、热水器、用户灶具等,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设计。作为建设部,应该大力的提倡并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对于燃气设计,要积极作好新的尝试和应用的准备。比如管道暗埋、室外挂表、高层设计以及安全设计等工作,并且要加大探索和实践的力度。
  3.建筑设计中的注意点
  (1)最常发生的作案方式就是户门入室作案,因此,对于安全而又可靠的优质防盗门的采用是十分切实可行的。一些高档单元式多层住宅和一些塔式高层住宅,都可以采用楼宇对讲系统,在单元入口通过设置电子对讲防盗门或者可视对讲防盗门,让住户来控制来访者的数量;一些板状通廊式的住宅单元间会有连廊,作为水平通道,因此设置同样的单元电子对讲防盗门是有些难度的,可将单元楼梯防火室的门换成防火防盗门,使同一单元的几户人家独立存在;至于别墅主户门,应该在其玻璃门内侧安装铁艺,不仅可以点缀环境,还可以防止不法分子破门而入。
  (2)住宅产业化的精髓在于住宅质量,设计便是住宅的灵魂,因此在强调住宅质量之前,首先应该强调的就是设计。例如,一个省会城市,拥有的一幢十八楼的西南角按一定的速度沉降,并且像比萨斜塔一般倾斜,结果决定炸掉。出现此类事故的原因不仅仅是施工方面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设计。随着国民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住宅设计在安全度上就应该适当加大,尽可能与国际水平接轨,将结构安全度的动态调整性与相对稳定性充分考虑在内。住宅设计出现问题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设计市场的行业不规范;二是设计方案不合理,没有科学的进行比较与优选;三是规范执行不严格等等。
  4.总结
  设计师应该尽量将规划、园林、建筑、设备智能化等等一系列学科全面综合,只有这样才可以创造出市场需要的精品、完美的住宅。设计要尽量追随市场,与此同时也要追随现代社会产业化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参与设计的人员具备经营的头脑,及时了解中国现代的住宅设计潮流方向。国外的设计院要求的是个人对社会负责,中国拥有较大的住宅设计市场,对于国外设计公司的不断进入,设计院就应该及时改变经营方式,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只有考虑到以上所有的问题,并作出正确的举措,中国的住宅设计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威.城市住宅设计中的安全防范问题初探[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8).
  [2]吴庆松.对新版《住宅设计规范》的几点认识[J].安徽建筑,201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