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要:市政工程建设与城市居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由于工程所在地通常为城市中心城市区,工程施工会对老百姓与工程周边环境产生很多不良影响,为了尽量避免对群众造成的影响和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就必须做好现场组织管理工作。本文围绕市政工程特点和主要问题,重点阐述了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策略。
关键词:市政工程;现场管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环境保护
市政工程由于大多在主城区内建设,在老百姓身边施工。所以对工地施工现场的规范也成为工程质量监管的重要环节。为了切实处理好施工与市民出行、市民生活的关系,尽最大可能保证社会、通道安全、各类管线的安全,周边环境降尘、降噪,把方便留给百姓。切实做好市政工程的现场组织管理成为市政工程的重要组织工作之一。有效的现场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不规范之处,还可以将许多不规范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一、市政工程现场管理的特点和问题
1.特点:
1)施工工期紧、任务重;2)现场场地狭窄、地上及地下原有设施分布复杂;3)施工内容多,各工序相互交叉相互影响;4)参建单位多,相互协调工作量大;5)外部干扰多,对外协调管理工作量大;6)安全隐患多,安全管理要求高;7)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要求高。
2.问题
1) 人的因素难以实现全面有效控制;2) 材料的因素较难实现全面控制;3) 质量控制过程中难以全面检查,存在质量安全隐患;4) 安全意识不高,责任不明确;5) 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意识较弱
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    组织,是指人们为了实现系统的目标,通过明确分工协作关系,建立权力责任体系,而构成的能够一体化支付的人的组合及其运行过程。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组织的职能主要包括组织设计、组织联系、组织运行、组织行为和组织调整[1]。
1.组织活动要遵守要素合理利用、动态相关、主观能动性原理、规律有效性等基本原理。    2.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置要尽量做到专业化、部门化,形成管理的命令链和组织跨度,做到集权与分权结合以及管理正规化。     3.施工组织设计在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的作用    由于施工组织设计是全面性的技术经济文件,因此为施工单位和上级机关的检查与指导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2]。    由于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中仔细研究了工程特点和施工条件,充分估计到施工中可能会发生不利情况和薄弱环节,因而可提前作好克服困难的准备以便及时采取可靠措施,扫清障碍,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    施工组织设计中对施工阶段所需要的物资技术资料,劳动力安排等数量和供应时间作了具体的安排,给供应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由于根据工程特点和单位情况制定了可行的施工布置和方案,为生产和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另外,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施工平面布置图中,对安全、环境、生活、卫生制定了措施,以保证达到标准。 三、市政工程现场管理的策略
1.编制可操作性的施工组织设计
充分研究设计图纸,并辅以现场踏勘,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合理分解合同承诺的各项目标,做好目标管理。    调查了解各种材料的供应情况和价格信息,做好材料供应计划;    对当地的劳务市场及设备租赁市场进行调研,结合工程技术特点,聘用熟练的工人及租赁(采购)符合要求的设备,做好人员及设备进场计划[3];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平面布置,合理安排施工段落及施工工序;    落实常规性的施工工艺,对于重大及专项施工技术要尽快落实施工方案,该评审的要及时进行评审;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措施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人员培训及考核,包括管理制度的培训、技术操作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各类培训均应进行必要的考核。    3.强化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生产交底工作,要做到管理权限分明,责任主体明确。    4.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动态的管理。    根据施工现场各管理要素的变化,结合施工组织设计的预设方案合理调整管理的重点;    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防止事故的发生或避免及减少事故的损失;    做好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保持施工现场良好的作业环境、卫生环境和工作次序。
四、市政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1.安全生产及安全控制的概念    安全生产是指生产过程处于避免人身伤害、设备损坏及其他不可接受的损坏风险(危险)的状态。安全控制是通过对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计划、组织、监控、调节和改进等一系列致力于满足生产安全所进行的管理活动[4]。2.安全控制的目标    1)减少或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目标    2)减少或消除设备、材料的不安全状态的目标    3)改善生产环境和保护自然环境的目标
3.加强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利用现场的宣传栏、标语、警示标志等,使全体员工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五、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
1.市政工程现场管理要强调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
文明施工能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是适应现代化施工的客观要求;文明施工代表了企业形象,有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培养和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环境保护则是实现绿色低碳工程的基本要求。保护和改善施工环境是保证人们身体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需要;是消除对外部干扰,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需要;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
所以要切实规范施工现场的场容,保持作业环境的整洁卫生;科学的组织施工,使生产有序的进行;减少施工对周围居民及环境的影响;保证职工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节约能源、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保证社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文明施工的制度管理1)施工现场应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文明施工管理组织;2)各项施工管理制度应有文明施工规定;
3)加强和落实现场文明检查、考核和奖惩管理,以促进施工文明管理工作的提高[5]。
3.现场文明施工的基本要求
1)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明显的标牌;2)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应佩戴证明其身份的证卡;
3)应当按照施工总平面布置图设置各项临时设施;
4)现场堆放的大宗材料、成品、半成品和机具设备不得侵占场内或场外道路及安全防护等设施;    5)施工现场的用电线路、用电设施的安装与使用必须符合安装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并按照明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架设,严禁任意拉线接电。
6)施工机械应按照施工总平面图规定的位置和路线布置[6],不得任意侵占场内外道路;
7)应保证施工现场道路畅通,排水系统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
8)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器具,必须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
9)施工现场应当设置各类必要的职工生活设施,并符合卫生、通风、照明等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供应等应符合卫生要求;
10)应当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对场内外交通的疏导工作。

参考文献:
[1] 游奕相.论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2):143.
[2] 宋兆平.浅谈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J].中国科技博览,2011,(4):139.
[3] 朱田胜.浅谈施工组织设计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3,39(4):345-346.
[4] 刘萍.国有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注重提高四种能力[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0):322.
[5] 赵训言.水利系统文明建设工地的创建[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0):323,322.
[6] 郑锦龙.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概述[J].科技资讯,2007,(15):186-18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