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通过政工管理做到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是服务于生产,融入生产,其对于安全生产具有思想导向、注意力凝聚、荣誉激励、精神调节等作用,为企业营造了高效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企业安全生产最有力的支撑。面对新时期人们的经济关系、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生活内容都走向多样化、多元化,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要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提高政治人员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思想政治;安全生产;政工队伍;素质
前言:政工干部素质高低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弱息息相关,政工干部的素质高低对企业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提升政工干部的素质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威力的关键。从五个方面阐述如何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从而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政工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
政工干部要有博大的胸怀、开阔的视野,自觉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
1、解放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超前性、预见性研究,以应对各种影响安全生产的未知威胁。在当前体制转型、生产结构调整的社件下,员工切身利益不断改变,思想观念经常产生波动,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企业安全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切实解放思想,善于根据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及时对工作方法进行调整,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调压器”的作用。
2、要加强思想工作超前性、预见性研究,时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实事求是地把握员工思想脉搏,培养员工主动防范事故的意识,大力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未雨绸缪、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生产安全的自觉性和政治责任感,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3、要借助现代安全管理技术手段,变事后处理为预先分析,变事故管理为隐患管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达到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然。
二、政工干部要树立服务意识
政工干部务必树立服务的意识,扑下身子,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及时解决广大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员工的生活。要与时俱进地转变观念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由统帅转为服务,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由间接服务转为直接服务,由局部服务转为全方位服务,由无所作为转为大有作为。
以人为本,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文关怀作用,为安全生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员工心理环境、思想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家庭环境等因素,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影响十分巨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做到温暖人心、稳定人心、凝聚人心,使安全生产中“人”这一最重要因素保持稳定。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文关怀送到车间、班组、家庭,以此去化解矛盾,抚平情绪、沟通感情,温暖人心,从而为员工安全投入日常生产创造有利的心理、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环境。二是要真心实意关注员工,坚持为员工办实事,想方设法改善员工的物质生活条件,推动住房、医疗等制度改革,丰富文体设施,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员工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要积极为员工成才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有用人才,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四是要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排忧解难,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发展企业。通过为职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使职工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工作,提高安全系数,思想政治工作就有着力点。
三、政工干部要树立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创新对一名政工干部来说也同样重要。
1、要开拓新领域。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渗透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还应随着形势的变化进社区、入家庭,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
2、要应用新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应充分吸取社会科技进步最新成果,大胆应用互联网虚拟社区及即时通讯、多媒体移动通讯等高新技术手段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预防培训,以节省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3、要扩充新职能。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善于发挥思想教育的引导作用,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理念和科学的安全价值观念外,还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坚持物质和精神双轮驱动,如通过对长期保持生产安全的部门和个人提高奖金奖励、对改善安全生产管理建议进行征集奖励等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培养其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
4、要采用新方法。生产工艺、工作手段的改进,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根据生产条件的改进采纳新的工作方法,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实效。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原来单纯的“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二是由“指令型”向“执行型”转变;三是由单向“灌输型”向寓教于乐的“吸收型”转变。
四、政工干部要掌握现代管理
1、政工干部着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涉及的对象又多是广大员工,这是一个范围广、数量大、动态性较强的群体。企业政工干部不仅要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协助领导做些管理上的工作,所以政工干部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全面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提高管理能力,就要掌握现代管理学和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相关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实际能力。有的人却说,这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那是不对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发展和稳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是殊途同归的,不存在别人的“地”和自己的“田”的问题。
2、大力引入正向激励理念,构建科学公正的评估、奖惩机制。重管轻疏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已经不再适应安全生产的要求以及员工思想发展的形势。与其管死,不如激活,应大力引入正向激励的思想工作理念,从员工的现实需求出发,从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角度入手,转变过去重罚轻奖的负向约束理念,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推行正向激励理念,实现由以罚为主向以奖为主转变、以奖个人为主向以奖班组为主转变。然而,建立奖励为主的正向激励机制,关键在于构建科学公正的评估、监督机制。应通过现代信息监控分析、远程通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对安全关键岗位、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考评,设立生产作业标准化奖励基金,每天对执行得好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并在整个企业层面上进行表扬、讲评,宣传先进经验。采取正向激励方法还要求要做好员工的思想疏通工作,处理好管与教的关系。在生产过程中,严格管理十分必要,但必须注意方式方法。如果工作态度粗暴,员工思想不通,甚至产生抵触情绪,管理上的要求便无法变为他们的自觉行动。例如:关于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问题,就必须经过安全管理人员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讲清厉害关系才能奏效。所以,必须重视耐心的说服教育和引导工作,令员工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拥护爱戴,对违反规定受到惩罚心悦诚服,才能使其自觉纠正错误,自动做得更好。
3、行业组织,广泛动员,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文化是社会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企业安全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企业安全文化包含安全生产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道德规范等多方面内容。企业的安全文化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企业的物质文化,如安全生产中明确的管理目标,完善的规章制度,先进的技术设备,系统的教育培训措施,合格的生产设备等。二是企业的行为文化,即营造安全文化时员工要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管理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员工进行生产操作时要有良好的素质等。三是企业的观念文化,即企业安全生产要体现员工群体意志,要培育员工奋发向上的组织精神理念等。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将思想政治工作成本投入常态化,使政工和管理部门紧密联合、功能互补。其次要加强系统性的理论研究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是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许多方面。要加强企业生产安全心理理论、安全行为理论、安全系统理论、安全教育理论、安全宣传理论、安全监督理论、安全预防理论等知识的研究。最后要依靠政府主导,行业组织实施,提高社会民众安全生产文化意识。政府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道德教育等手段,引导各行业组织建立安全生产自律、问责机制,主导安全文化建设方向。行业组织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推广安全生产经验,制定安全生产标准,指导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而广大专家学者、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是安全生产实践的主体,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的主体,同时又是实践、检验这些理论的中坚力量。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重视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是营造浓厚的社会安全文化氛围、推动安全生产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持和力量保障。
总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广大政工干部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还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而更好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参考文献:
(1)赵绍曾;新时期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管理;1982年02期
(2)胡云娥;抓好政工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管理;1982年02期
(3)甘信宝;提高企业干部素质的几点思考[N];中国矿业报;2000年
(4)刘会彬;;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难点的若干思考[A];探索•创新•实践——“福炼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C];2004年
(5)刘军;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对策研究[D];山东大学;2006年
(6)王萍;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7年
(7)作者简介  盛俊,1980年8月15日出生,井下作业公司研发中心经管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