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讨水工闸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2日

【摘要】闸门在水利工程上起到了巨大的枢纽作用,对水利工程质量的好坏,效果的优劣都有巨大的影响。本文通过研究水工闸门的安全运行问题,分析如何更好的做好水工闸门的安全运行,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对策供参考。
    【关键词】水工闸门;安全;运行;对策
    一、前言
    目前,我国在对水工闸门的运用方面还存在这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安全使用水工闸门方面,由于很多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对水工闸门各个安全要素管理不严,导致了水工闸门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我们研究水工闸门的安全运行问题旨在为我国水工闸门的运行提供更加安全的对策。
    二、闸门概述
    闸门是装于溢流坝、岸边溢洪道、泄水孔、水工隧洞和水闸等建筑物的空口上,用以调节流量,控制上、下游水位、宣泄洪水、排除泥沙或漂浮物等,是水工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闸工程中,闸门是主体部分,常占挡水面积的大部。闸门又分为平板闸门和弧形闸门.闸门用于关闭和开放泄(放)水通道的控制设施。水工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用以拦截水流,控制水位、调节流量、排放泥沙和飘浮物等。
    三、闸门的结构解读
    从广义上讲,闸门包括闸门雨阀门。闸门一般由活动部分、埋设部分和启闭设备三大部分组成。
      1.活动部分:是封闭孔口而又能根据需要开启孔口的闸门主体,一般称为门叶,由面板、构架、支承行走部件、止水部件、吊具、支臂、支铰等组成。
      2.埋设部分:埋设在土建结构中的构件,主要是孔口的门楣、低栅、支撑轨道、铰座、止水座、护角等。
      3.启闭设备:是控制门叶开启、关闭的操作机械、主要有螺杆式、卷扬式、液压式和移动式操作机械。
    四、闸门使用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
      从我近几年接触到的水工钢闸门中,普遍存在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其主要原因:一是对钢闸门的管理认识和重视不够,二是养护和维修的经费不足,使钢闸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和处理,降低了钢闸门的使用寿命,严重者则出现工程事故,影响了整个建筑物的运行效果。其主要问题如下:
      1、管理和操作制度不严
      不严格执行闸门管理和操作制度,极其容易导致钢闸门和启闭设备的损坏和失事。如启闭设备的部件润滑油不足,长期积尘,污物得不到及时清理,则会影响闸门的正常运行。
      2、腐蚀严重
      钢闸门发生腐蚀后,承载力降低,腐蚀严重的闸门不能安全运行。闸门的腐蚀不但是面板的腐蚀,还包括闸门的行走支承、滚轮的腐蚀,启闭设备的螺杆、钢丝绳缺油生锈等。
      3、漏水
      水封不同程度的老化、磨损,垫板、压板和固定栓锈蚀,止水橡胶松动,漏水严重,不能满足正常挡水要求。
    五、 水闸门安全运行对策
    1、领导重视,严格管理制度
      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管理和操作制度是钢闸门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而闸门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是水利部门的领导重视管理和维护工作,经常听取现场管理人员的建议和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在养护经费上给予适当的倾斜。同时要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管理队伍。
      2、坚持经常检查,防止事故发生
      只有经常性地检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防止事故的发生。钢闸门日常检查的内容有:观测有无歪扭,支承行走部分的滚轮和滑道等的磨损和锈蚀;止水设备的完好性及有无漏水;螺杆是否与闸门板的横轴垂直;闸门的焊缝有无脱焊,埋件有无变形,表面油漆或喷锌层的剥落和腐蚀等情况。启闭设备则应观察运转是否灵活,有无振动和碰撞;传动机械和承重构件的损坏磨损;地脚螺栓是否松动;制动器是否有限;润滑油是否充足;钢丝绳受力是否均衡,有无腐蚀及断丝;安全保护设备是否完好等等。
      3、做好防腐工作,提高钢闸门使用寿命
      为了延长钢闸门的使用寿命,必须使用先进的防腐蚀技术和方法,确保防腐蚀的质量。钢闸门常用的防腐蚀方法有:涂料防护法、喷锌保护法和电化学保护法。对于我们广东等沿海和近海的地区,最佳的防腐方法是喷铝金属加涂料保护法。在同一种情况下铝的腐蚀速率比锌还要小,因此保护周期更长。对比较重要的部位,也可以进行喷铬、镍等金属,耐腐蚀效果更佳。
      4、加强养护和维修,保证运行效果
      采取先进、经济的养护方法,可提高钢闸门的正常运行效果。对行走机构、活动部分及启闭机械要做到经常擦洗,定期更好润滑油,发现局部锈蚀应及时处理。电机受潮要进行通风或烘烤。长期使用中磨损严重,影响正常运行的机构部件要及时维修和更换。钢丝绳传统的养护方法是涂黄油,但只能起表面润滑,难侵入油棉线内,容易腐蚀生锈。通过管理人员的实践经验,如黄油和机油混合使用,按1:4配制,养护效果较好。而对于长期淹没在水下的钢闸.00.门,其钢丝绳最好使用镀锌钢丝绳。用螺杆启闭的闸门,对螺杆的润滑和防锈也可采用与钢丝绳相同的混合油方法,按7:3配制,可节省材料,提高润滑效果。水封板应经常清洗、除锈,表面保持平整、光滑,减少闸门启闭时对水封的磨损。磨损严重的水封应及时更换。使用次数多,易于更换水封的钢闸门,一般宜采用的是橡胶水封。
    5、由于水工闸门运行事故可能对水电站效益和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危害, 应像对待水轮发电机的运行操作那样, 将水工闸门操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制定出内容完整的运行操作规程, 其内容不仅应包括机械和电气设备具体操作程序; 还需根据水工闸门所处环境条件的特殊性, 对启闭操作前大坝上、下游的检查项目作出明确规定。无论是现地操作还是远方操作, 都必须实施操作人和监护人密切配合制度; 严格执行操作人、监护人在操作票或运行记录上的签字规定, 详细记载操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加以妥善保存。
    6、杜绝人为失误
    人为误操作看似偶然, 实质上有其必然原因。以下从三个方面探讨对策: 第一, 不断加强操作人员责任意识的教育, 对杜绝人为失误具有普遍意义,是一项应坚持不懈的工作。第二, 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训, 从技术角度使操作人员了解每一步操作的科学道理, 是杜绝人为失误的基础工作。目前有个别水电站认为泄洪闸门启闭操作简单, 交由坝顶警卫值班人员代为执行, 而这些值班人员没有经过严格的闸门操作专业培训, 这样的管理方式需及早改变。第三, 认真实行闸门操作监护人制度。这是杜绝人为误操作的组织措施, 是多年以来被证实的一项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近年来, 少数水电站出现忽视监护人作用的倾向,或者虽有监护人制度, 但在闸门实际操作过程中,监护人并没有到位进行认真监护, 这种错误倾向应切实加以纠正。
    7、消除重大隐患
    泄洪闸门在防洪关键时刻能否正常启闭运行, 是确保大坝安全至关重要的因素。对泄洪设施存在的重大隐患, 必须及时加以消除。近10 年中, 许多大、中型水电站对泄洪设施存在的隐患和缺陷进行了加固处理,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例如: 黄坛口、以礼河二级、西津等运行了多年的水电站更换了泄洪闸门; 太平哨、万安、陈村、西洱河二级等水电站, 对闸体大型裂缝进行了修补加固; 刘家峡、石泉、安砂、乌江渡等水电站, 对闸门水封损坏、轴套硬化或咬死、启闭过程射水等缺陷进行了处理。相对于混凝土及土石等建筑材料,闸门等金属结构的老化和衰变速率呈现出更快、更为明显的变化趋势。因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 应对闸门等金属结构定期进行全面检测分析, 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8、完善远方操控
    近年来, 少数水电站开始采取远方操控方式启闭闸门, 个别水电站认为只是“一键操作”, 已不需填写闸门启闭操作票, 只作简单现场记录。目前,采取远方操控闸门的水电站虽是少数, 但呈日渐增多的趋势, 并已出现运行事故苗头, 需认真探讨其安全对策。远方操控闸门, 不仅仅是一个“一键操作” 的过程, 在保证电气和机械操作安全可靠的同时, 必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一, 应有现场监护人, 操作前对库区、下游河道和闸门附近进行认真检查, 与操作人密切沟通配合; 二, 现场设置的摄像镜头, 作为现场监视的手段之一, 应尽可能视野宽阔, 不留死角, 并需设置照明设施, 以备深夜泄洪时使用; 三, 对远方操作人也应有人进行监护, 防止误操作。整个远方操控过程, 应有完整的操作票制度, 详细记录后妥善保存。
    六、 结束语
    水工闸门的运行需要有安全的保障,其具体的措施需要从分析水工闸门各个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研究。通过研究和分析水工闸门施工和管理,以及后期使用方面的问题来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并且积极实施这些措施是保证水工闸门能够安全运行的前提。
    参考文献
    [1]夏念凌. 水工闸门事故实例分析[M]. 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94:144-149.
    [2]邢林生. 三座大坝溃坝事故的启示[J]. 大坝与安全, 2002(6):54-55.
    [3]党泽川.  固海灌区闸门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 中国科技信息. 2007(18)
    [4]尤长明.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分析与对策[J]. 水利建设与管理. 2007(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