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结构的安全性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2日

摘要:工程结构的安全性不足将会影响结构的正常使用,从而对人的心理甚至生命产生影响,威胁人民财产安全,因此结构的安全性至关重要。本文论述了工程结构的安全性控制的阶段和方法,以此来探求把握工程质量、加大控制工程安全性的方法,并指出安全性控制方法和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关键词:工程结构 安全性 控制
1 引言
工程结构是指房屋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相关组成部分的总称,是以砖、石、木材、钢、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等各种工程材料建成的能承受荷载或其他作用的构件的组合体。工程结构从施工到完成使命一般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期,这个过程中需要承受机械设备、人群、车辆等使用荷载,同时还要经受雨雪、风、光照、水流、土压力、地震等环境因素的考验。他们的安全性将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一些公共场所和历史价值较高的建筑,安全性尤为突出。
工程结构的安全性是结构工程师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历史上最早提到结构安全性的hammurabi 法典中指出,结构工程师的生命与结构的安全性是息息相关的。这就说明结构的安全性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工程结构设计中涉及安全性的要求主要有:能承受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作用(荷载、外加变形、约束变形);在偶然作用(地震、爆炸、洪水、暴风)发生时及发生后,能够保持其基本的整体稳定性。
2 影响工程结构安全性的可控制因素
2.1 设计方面
近几年来,高层建筑、大跨度结构的迅速兴起,原来工程结构的设计理论、设计原则、运算公式、施工工艺等,有的已不符合新式结构的实际情况。此外,设计人员缺乏工程经验,对各种荷载和作用的估计不足,对结构的性能理解不到位,强度储备过低等是造成结构设计缺陷的主要原因。
2.2 工程材料和施工机械
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标准,结构的安全性也就难以保障。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大量涌现,一些新式材料未经充分验证就出现在工程当中,对工程的安全性造成了严峻的考验。所以加强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安全性的重要保证。正确选择施工机械的类型、数量、参数,合理使用机械设备,规范操作。这也是控制安全性的重要环节。
2.3 施工和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荷载的变化数据、支护结构构件的抗力和连接性能数据、施工期的结构材料性能数据(例如混凝土强度是否达到设计龄期)等统计不够完备。结构的形式由于施工方案考虑不周而拖延工程进度、影响质量、增加投资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制定和审核施工方案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项目管理、施工工艺、组织、操作、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虑,以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和结构的安全性。
此外,施工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大风、暴雨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也有较大影响,虽然这些环境因素非人为所能控制,但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优化,例如冬期施工设置的保温棚、避开恶劣天气施工等。
3 工程结构的安全性控制阶段和方法
3.1 前期控制
前期控制主要指地质勘察设计和结构设计阶段的控制,主要通过提高设计人员对规范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对特殊条件下结构设计方式的处理,严把设计质量关,根据设计建筑物的结构和运行特点,预测工程建筑物与地质环境相互作用(即工程地质作用)的方式、特点和规模,并作出正确的判断,确保建筑物稳定与正常使用。现有的结构设计规范侧重于正常使用期的结构设计问题,因而无法完全有效地解决施工期和老化期结构的安全性问题,高质量的设计方案是保证工程结构安全性的前提。
3.2 中期控制
此阶段的控制主要指施工过程中的控制,很多工程事故的惨痛教训表明,事故多发生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以这一阶段的控制最复杂也最关键。首先是使用人员的选用,再好的理论、规范、和设计,若施工队伍的技术和素质不行,加上很多施工单位缺少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指导施工,工程的质量就难以把握。因此选用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其次是选用正确的施工工艺和工程材料,严格按照设计要求选用建筑材料,根据工程环境和人员机械等配备情况,制定并严格遵守施工工艺流程,使工程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是工程质量和安全性的保障。第三是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应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控制和质量检验制度、施工技术方案,并通过审核批准。主要是通过现场技术人员、监理人和政府监督部门的把关。因此无论是监理还是政府质检人员,都应该加强在技术理论和规范掌握方面的学习。
3.3 后期控制
后期控制主要指工程施工完成后的检测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病害时以及老化期的检测与加固。工程施工完成后通常需要进行建材常规检验、基础地基检验、结构检测、建筑设备检测、房屋鉴定、环境检测等。通过检测能用定量的方法科学地评定各种材料和构件的质量;能合理地控制并科学地评定工程质量。因此,工程的检测工作对于提高工程安全性、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工程造价、推动施工技术进步等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对于出现病害的结构和老化期建筑进行检测,可以评定结构是否满足正常使用的要求。对于不再满足正常使用功能的结构,通过鉴定可以判别事故原因,进行结构安全性评价,然后制定合理的加固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固措施进行挽救,使工程结构的使用安全性获得保证。
4 结语
工程结构的安全性贯穿于结构的整个生命周期,是设计者、施工人员和使用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关系到结构的优化设计、工程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相互协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作者在参照实际工程经验和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于工程中的安全性控制方法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加以说明,力求在工程结构安全性的控制理论方面有所进展。就目前的工程现状,保证工程安全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安全性控制方法和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加大对工程安全性的控制力度。
此外,要想保证一个工程的安全性,不是单一方面可能做到的。只有政府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监理、施工单位各司其责,各尽其职,共同努力才能把工程质量抓上去。最终实现对工程安全性的控制,保障人民对工程结构的使用要求。
参考文献:
[1] 巴松涛,贡金鑫,佟晓利. 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期可靠性分析方法[j]. 大连理工大学学报, 2000,(04)
[2] 结构可靠度与安全使用寿命的综合评价[j],低温建筑技术,2001,(2)
[3] 陈肇元.要大幅度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j],建筑结构,1999,(1)
[4] 赵国藩,贡金鑫,赵尚传.我国土木工程结构可靠性研究的一些进展[j],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00,(03)
[5] 金伟良,宋志刚,赵羽习.工程结构全寿命可靠性与灾害作用下的安全性[j],浙江大学学报,2006,(11)
[6] 贡金鑫,赵国藩.钢筋混凝土结构考虑耐久性的可靠度研究进展[j],工业建筑,2000,(30)
[7] 纵云侠.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评价[j],价值工程,2011,(03)
[8] 汝连海.对土木建筑结构安全性问题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1,(03)
[9] 罗明.如何加强建筑结构安全性的思考[j],科技传播,2010,(15)
[10] 潘泓. 既有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性检验[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06(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