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3日

  摘要:本文结合工程实例,探讨分析了施工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措施,可供同行工程技术参考。

  关键词:施工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1工程简介

  某在建小区二期项目有7栋33层高层组成,地下一层,地上32层。建筑面积约10300m2,地下建筑12000,结构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本文以2#楼为例(两个单元,一梯三户,建筑面积约22000m2)探讨施工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重要性。

  2工程质量管理

  2.1工程质量保证目标

  工程质量以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观念。质量检验项目一次合格率100%,分项工程优良率90%,分部工程优良率75%以上,竣工验收工程质量力争达到国家奖励。

  2.2工程质量组织保证体系

  为确保本工程施工质量达到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级,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以项目技术部为主体,总部技术、质检、安全部门以及监理、市质量监督站实施逐级监督,总部其它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多层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控制每一个分项、分部工程质量。

  根据质保体系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建立由公司总工领导,项目总工负责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整个质量保证体系协调运作,从而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实行目标管理,进行目标分解,按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把责任落实到相应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公司质量体系文件规定,使项目各部门到各施工班组,层层落实质量职责,明确质量责任。

  通过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工人、技术人员、项目领导“三结合”。针对技术质量关键组织攻关,并积极做好QC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

  采取各种不同的途径,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使全体职工树立起质量第一,为用户服务的思想,以员工的工作质量保证工程的产品质量。

  2.3施工质量措施保证

  为确保施工目标的实施,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组织项目管理人员编制本工程项目《质量保证计划》,建立健全项目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质量保证计划》在施工生产中的贯彻实施和运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程施工质量,确保本工程严格按国家现行规范和操作规程施工。

  ①贯彻执行各级岗位质量责任制,在熟悉图纸的基础上,认真搞好图纸会审、施工组织设计、施工作业设计和作业指导书等技术基础工作。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技术人员要认真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分层分级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密切配合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质监单位的检查,共同抓好现场施工质量技术管理工作。

  ②严格把好原材料进场质量关,材料进场必须有出厂合格证或材质证明,并应按要求做好原材料的送检试验工作。并做好成品、半成品的保护工作,所有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都须经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同时还应做好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记录。

  ③现场设专职质检员,严格质量检查制度,实行质量一票否决权,质检员对整个工程质量有严格把关的责任,对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应重点检查,并随时检查各道工序,发现问题及时限期整改或停工处理。

  ④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图纸设计要求和施工验收规范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贯彻以自检为基础的自检、互检、交接检、专职检的“四检”制,每道工序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对于特殊工序应编制作业指导书,并对施工过程进行连续监控,施工工长应认真及时办理各种隐蔽工程验收和签证。

  ⑤加强施工技术的控制。做到轴线、标高控制准确,组织专业测量小组施测,并做好标志,应严格按测量的结果进行轴线、标高的控制施工。安装的各类预埋管件,应严格控制位置准确,固定牢靠,不准事后打眼凿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