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施工企业的设备安全管理

作者:骆先余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7日

    摘要  从施工企业的设备来源和现场使用两方面着手对施工企业设备安全管理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施工企业  设备  安全管理

    建筑工地的安全事故率相对全国其他行业一直较高,这些安全事故又多与设备的使用管理不善有关。因此,加强施工企业的设备安全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施工企业的设备安全管理应重视两方面的工作。

    一、设备配置管理

    由于当前建筑业竞争十分激烈,利润率低,有些施工企业为降低机械使用费,往往选用租赁费用最低的设备,而对设备的性能指标、整体状况却不够关心。这直接导致了大量已报废、性能不稳定的机械设备投入到施工中。而施工现场的设备几乎都是露天作业,作业环境十分恶劣,对设备的各方面要求较高。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导致建筑工地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要对投入的设备做到全面细致的掌握,必须要求所有进场的施工队伍对其进场设备列出详细的清单。为保证施工安全,对投入施工的设备必须严格把关。设备的投入有两个渠道,即新购和租赁。对新购的设备,应检查是否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等资料,是否按照施工的要求配备了齐全有效的保险、限位等安全设施和装置;对租赁的设备及配件,除应检查是否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等资料外,还应要求出租单位对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应要求出租方出具检测合格证明。对资料不全的施工:设备必须坚决拒绝购买或租赁。对需在施工现场拼装的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在安装完毕后,由安装单位进行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以上设备的使用达到国家规定的检验检测期限的,必须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二、设备现场管理

    施工设备的现场管理好坏与设备安全事故是否发生密切相关。在具体工作中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1.设备危险源的辨识

    (1)危险源辨识范围。施工中的所有设备均应列入危险源辨识的范围。在辨识时要注意设备的时态(过去、现在、未来)及状态(正常、异常、紧急):与设备相关的风险因素主要有:机械能、电能、热能等。

    (2)辨识方法。辨识时,可通过询问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对设备进行现场观察,查阅设备运行记录,分析工作任务等方式进行。

    (3)风险的评价。风险的评价主要应考虑三方面的因素,即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作业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下的频繁程度;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的损失后果。对风险评价指标很高的设备,应坚决停止作业。风险评价应经常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