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混凝土质量的诸多因素及防治措施

作者:丁建文 刘黎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8日
摘要:结合南京地铁工程,从原材料、配合比、生产搅拌、运输、施工浇筑、养护等诸方面,分析各种因素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提出相应防治措施,强调综合控制理念。
 
关键字:混凝土-质量;影响因素;防治措施

     混凝土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中,是工程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分析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各种因素,提出合理的控制和改进措施。

      南京地铁对工程质量十分重视,专门成立质量检测中心,对混凝土从材料源头上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控制,在后期养护中控制,把握好每一个环节,确保地铁工程混凝土的质量。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
 
1、工程实例

1.1工程概况
      南京地铁一号线小行段专用线高架桥,由中隧集团TA1标项目部施工,天津新亚太监理公司监理,专用线高架桥箱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C50,箱梁混凝土从2002年8月开始浇筑,到2003年1月结束。
1.2数理统计
      专用线高架桥箱梁共送检混凝土试块24组,根据其抗压强度测试结果,用数理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
 
1.4 分析评价
      统计结果表明,高架桥箱梁混凝土标号虽然较高,但是均方差和变异系数都很小,混凝土强度保证率比较高,从强度波动图亦可看出混凝土强度总体比较稳定;通过检查评定,结构实体混凝土达到了内实外光的效果。因此,南京地铁一号线小行段专用线高架桥箱梁混凝土满足安全、经济和美观要求。
 
2、混凝土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根据笔者在南京地铁工程建设中的体会,要控制好混凝土质量,首先要分析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各种因素,方能对症下药。经总结,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下面分别加以讨论并提出一些控制措施。
2.1原材料
      原材料是组成混凝土的基础,原材料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混凝土质量的好坏,因此首先要把好原材料质量关。
      (1)水泥的强度和体积安定性直接影响混凝土的质量。水泥的强度上下波动,混凝土的强度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水泥的体积安定性差,就会使混凝土产生膨胀性裂缝。因此,要选择好水泥品种,根据经验,大水泥厂生产的水泥质量比较稳定可靠。
      (2)黄砂最关键的是细度模数和含泥量,砂子太细或含泥过多,会增加混凝土的干缩裂缝。另外,砂石中含泥量高,不仅影响混凝土的强度,而且影响抗冻性、抗渗性和耐久性。因此,混凝土最好采用中粗砂,且含泥量和有机质的含量必须满足规范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