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工程高(大)模板施工安全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01日

  摘 要:高(大)模板坍塌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笔者通过分析容易造成坍塌事故的因素,采用层次分析法论述了可能导致事故的具体原因,对导致事故的事件重要度进行了排序,并从监督管理的角度,提出了高(大)模板施工安全的预防措施,对高(大)模板施工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高(大)模板;施工安全;层次分析

  近十年来,随着建筑业的高速发展,模板倒塌事故频频发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最典型的事故如: 2000年10月25日南京电视台演播厅工程封顶,由于脚手架失稳,模板倒塌,造成6人死亡,35人受伤;2005年9月5日,发生在北京西单西西工程4号地综合楼工地的高(大)模板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21人受伤。依照《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可以确认高(大)模板施工是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危险源。笔者结合施工安全监督实际,对其安全性进行分析。

  高(大)模板工程是指高度超过8 m,或跨度超过18 m,或施工总荷载大于10 kN/m2,或线荷载大于15 kN/m的模板及模板支撑系统,如重荷载大跨度大截面混凝土框架梁;超高门厅、共享空间、多功能厅等顶部楼盖的双向或单向大跨度混凝土梁板混凝土转换层结构(转换大梁、转换厚板、转换桁架等);城市高架桥的混凝土墩台、箱梁;跨越两楼或马路的廊道;大悬挑大截面的混凝土梁板等。

  由于影响高(大)模板施工安全的人为因素较多,因此必须从系统工程的观点,综合考察高(大)模板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笔者采用层次分析法对其施工进行安全综合分析。

  高(大)模板作为施工的载体,不仅承受着钢筋、混凝土等巨大的施工荷载,而且具有施工人员上下通道与作业平台的功能,因此是施工伤亡事故的多发部位,与其他建筑安全事故相比,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伤亡事故。目前钢管扣件式脚手架在各种建筑结构、基础设施的施工中应用最广泛,但其在各脚手架倒塌事故中数量最多、频率最高、严重性也最大,主要影响因素有:

  (1)人员作业因素。包括对扣件扭力矩不检测,看其是否达到45~65n•m,未检测立杆是否偏心受压,也未严格按照规范搭设。

  (2)技术管理因素。包括对施工专项方案审查不严、对支模架是否按规范搭设检查不严。

  (3)支撑架的力学计算及构造因素。包括力学计算错误、水平连系杆件搭设不合理、纵横向剪刀撑搭设不合理、立杆间距不足。

  (4)钢管材质因素。包括钢管及扣件壁厚度不足,质量不合格。

  层次分析法的原理是把复杂的问题分解为各组成因素,将这些因素按支配关系分组,以形成有序的递阶层次结构。通过两两比较判断,确定每一层中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建立判断矩阵,通过矩阵的最大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计算,得出该层要素对于上层准则的权重。

  通常的模型最简单的结构有顶、中、底3层:顶层通常是决策的目标和目的,是唯一的;底层是可供选择的不同方案;中层是分析评价影响方案好坏的因素。

  针对以上安全性分析,可要求建设各方责任主体采取以下措施,以便加强施工安全:

  (1)设计单位应当考虑高(大)模板工程施工安全操作的需要,对涉及施工安全重点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并对防范施工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

  (2)施工单位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制定有针对性的模板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3)项目负责人应结合施工组织设计,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标准编制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并附计算书,经验算后,上报公司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