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建设施工安全监督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作者:卫维)建设施工安全责任制由于种种原因往往开成“贴在墙上,挂在嘴上,不能落实到行动上”的格局,致使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随着《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实施,将严格安全准入条件,强化安全责任追究,引导和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这些都为切实解决当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有了法律依据,做好建设施工安全工作可以说“万事具备只欠东风。”那么作为建设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如何提高建设施工安全监督水平,从而开创建设施工安全新局面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值得深思的一个关键问题。

笔者在从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和思考,在此仅为一孔之见,作为抛砖引玉。

一、提高认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

建设施工安全责任制,为何难以落实?首先是企业经理、项目经理、安全员直到工人都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一旦认识问题解决好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许多总是都可迎刃而解了,不懂可以学、可以问;认识不解决就是懂的、会做的,他都做不好。从这个角度讲,“认识决定一切”。作为监督机构就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让企业各级都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

现在一提安全工作,许多企业管理人员都认为安全就是要多花钱。我们说搞好安全工作是要花钱,但不一定要多花钱。如果我们投入了钱就能避免死亡、重伤事故的发生,难道不是节约钱?要知道死一个人的赔付多的甚至有几十万,不能“有买棺材的钱,没有买防护用品的钱”。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讲,是要通过安全管理,提高现场管理水平,也是向管理要效益。一些管得好的工地施工有条不紊,各种材料节约许多,比起买安全设施的一点资金来可谓微不足道。所以安全工作是要有一定的投入,但不一定多花钱。

还有一些施工企业管理人员也认为安全工作重要,但却错误地认为安全工作全凭运气,认为过去工地安全搞得很差,都从来不出事故,现在安全工作抓紧了,工地安全状态比过去好多了,却还出事故。我们说安全状态比过去好,但离JGJ59-99标准的要求是否还有差距?另外安全工作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两种情形遇到一起才导致事故的发生。就如行人过街一样,通常行人注意驾驶员注意安全都不会发生交通事故,只有当行人和驾驶员都忽视安全的时候才发生事故。因此要想不发生事故不能凭运气,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我们经常讲要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不要等到死了人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要从别人血的教训中吸取经验。世上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提高了认识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工人负责,对企业负责,也才能真正体现“三个代表”的精神。

二、建立企业安全保证体系,加强行业监督

作为安全监督机构如何开展监督工作,按照当前安全管理体制的要求就是“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劳动者遵章守纪。”建设部汪光焘部长指出:“要从重点监督检查企业施工过程实体安全,转变为重点监督检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实施状况,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从行业管理角度出发,要检查施工现场安全机构、人员、措施、经费的落实情况。如果一个施工工地安全机构、人员、措施、经费都没落实,很难想象施工安全工作能搞好。施工现场在有了安全机构、人员、措施、经费后,我们还要检查施工现场执行责任制、标准、规范的情况,要通过实体的检查情况来反证责任制、标准、规范的执行情况,而不是就实体问题检查而谈实体的问题,要促进施工现场“自身造血机制”。通过我们的管理促使项目部自身能查出隐患并及时整改。只有我们做好了行业监督,才能形成安全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使企业真正负起安全生产责任来。

三、抓培训,让人人都懂安全

安全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到每个职工心中,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通过培训让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明确自己是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求援预案,及时并如实报告安全事故。让企业项目经理熟悉和了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对项目必须的安全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能够较好地组织和领导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让企业的专职安全员提高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而且能够熟练地将安全知识运用在安全生产管理中。

如有工人不懂操作规程就说明施工工地的职工教育开展存在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在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上,不但要强调持证上岗,还应该加强继续教育,关键岗位更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人人重视安全,才能减少事故的发生。

四、抓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点源的控制

企业在形成了安全管理体制后,如何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呢?首先应加强对重大危险点源的管理。所谓重大危险点源是指具有一定危险程度的施工作业。如5m以上的基坑作业、大型机械设备的安拆作业、大型钢结构吊装作业、大体积模板支撑作业、提升脚手架作业等。对重大危险点源的管理施工单位首先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包括监控措施、应急方案以及紧急救援措施等内容);其次应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技术交底并有书面记录和相关人员签字,使作业人员清楚安全技术要领;再者对方案施工中凡涉及验收的项目,方案编制人员涉及验收的题目,方案编制人员应参加验收。

安全监督机构人员应首先检查企业对重大危险点源的管理情况;其次是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检查监理单位对重大危险点源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以及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情况;在现场还要对重大危险点源进行具体的检查指导,查实物与企业管理资料是否相符等工作。只有把握住对重大危险点源的监控,才能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抓两头、带中间,用行政手段推动安全工作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如果没有一个激励机制就谈不上好的管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了这一点,提出创建“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就是要让较好的工地做得更好,树起标兵,使优秀的项目经理在投标竞争中处于优势。对做得较差的工地提出“两场联动”,即市场与现场联动,差的项目经理要公示、扣分、处罚、降级,直至停止执业资格。

通过奖与罚,使得较差的施工现场既有压力,又学有榜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行业管理最基本的管理手段。安全管理工作说一千道一万最终体现在落实上,我们管理就是要看最终结果,“落实才是硬道理”。前面提到的提高认识、加强行为监督、抓培训、抓重点做得如何,最后都归结到“抓两头、带中间”上面来,所以这应该是我们行业管理的重头戏。我们对每个施工现场进行综合评价,奖惩分明才能推动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当然,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尝试,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同行们一起努力,共同为安全监督工作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信息来源:建筑安全2004第10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