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摘要: 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公司小湾项目部在承担小湾工程施工期间,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问题,结合工程任务,围绕人员、机械、环境、材料、方法五大要素进行科学分析,用系统理论指导安全生产,坚持不懈地实行标准化安全管理,加强生产过程的控制,以最小的损失求得安全生产的最大效益,并把它作为公司始终追求的目标。
关键词:小湾工程; 安全; 生产; 现场; 管理

几年来,公司严格依照国家安全生产法律规范,贯彻执行建设公司安全生产规定,在实施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把安全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法律意识,推动了安全生产健康有序发展。抓安全专管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紧跟施工强化安全监督;对人机环境进行系统化控制,创建安全文明工地;用扎实严谨过细的工作,实现作业场所的“零违章”、“零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事故的“零”死亡,避免重大经济损失事故的发生。用强制性的安全管理推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深入发展。
1 组建一流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构建公司安全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管理网络。运用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专管机构的作用。安全管理机构与群众监督系统相辅相成,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方针开展工作。在生产指挥和执行系统按照各自不同的工作职责,分为“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三个不同层次的相互作用的运作机制,形成了政令畅通,运转有序,工作得力的安全生产管理和信息系统。
(1)建立以公司、二级施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首的,由总工程师、安全管理、设备物资、技术设计、质量检查、工程计划、经营财务、党群工会等部门参加的两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构成本单位的决策层。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领导、组织、协调、决策本单位安全生产的较大问题:确定安全机构设置,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制度,督促检查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负责安全资金投入,施行安全目标管理,领导安全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安委会会议分析研究安全形势,领导全面安全大检查,参加较大大事故调查处理,贯彻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2)项目部设安全管理部,二级单位为安全生产办公室(部)。组成一支懂业务敢负责具有自主安全管理能力的队伍。安全管理专业人员配备大于从业人数的千分之五,并符合:①具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②熟悉本单位经历的事故教训;③了解事故的严重性及预测能力;④能提出高质量的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⑤具有处理事物和人际关系的艺术水平。其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安全法规和职责,组织员工安全教育,实施有效性管理,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促进班组开展危险预知活动,查处隐患违章,指导生产安全,贯彻落实内业管理标准化,报告各类事故。
(3)工段(分公司、作业队、车间)为操作层,明确工段(作业队)长为本单位的安全直接责任人,配备两名以上的专职安全员并报公司安全部门确认。昼夜三班制施工的班组,确保每班有现场安全监督人员。主要职责是传达上级安全指令,模范执行规章制度,组织员工安全教育与学习,纠正“三违”就地整改隐患,指导班组安全活动,控制未遂,报告事故。其工作向本单位和上级安全部门负责。
(4)班组长向本班组员工的安全负直接责任,搞好安全自律开展自主管理,组织班前安全讲话和危险预测活动,执行三项安全工作循环制度,督促员工按章操作,完善防护设施消除异常,创建标准化、规范化的安全文明岗位。
(5)建立党工工委组织的群众监督系统,公司成立安全生产监督和劳动竞赛委员会,二级施工单位设劳动安全监督检查组(员),形成强有力的安全管理与群众监督体系。
上述体系明确了各层次在安全生产上的职责,勾画了公司从上到下安全管理的运作机制。
2 完善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完善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为生产活动过程中依法科学协调人、机、环境之间的关系提供可靠依据。
几年中,公司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业主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针对施工安全技术方案,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机电设备管理,工艺器材,现场生产条件,工程环境因素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不仅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已成为广大员工的安全行为准则。代表性的主要制度有:①安全生产管理办法;②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办法;③安全生产例会制度;④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规定;⑤起重机作业安全管理规定;⑥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管理规定;⑦安全合同书管理规定;⑧危险较大作业审批制度;⑨职工安全教育制度;⑩择录民工安全管理规定;⑾安全生产检查制度;⑿厂内机动车辆和汽车运输安全管理规定;⒀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制度;⒁消防工作安全管理规定;⒂关于对外协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⒃关于印发“习惯性违章的表现”的通知;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3 预防非正常事件作为安全控制重点
在工程施工中首先采取编制安全技术方案的办法,对措施进行优选,按照有关工艺流程制定作业程序指导文件,经会审批准后,由制定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向参与施工的全体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实施生产有序控制,是其一。各级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下沉,追随生产搜集安全信息指导服务一线,监督既定方案的贯彻执行,加强作业场所的日常化安全巡查,抓防范重点总揽全面不留死角,使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这是其二。两者互为依托,构成了公司安全生产的支持平台。
(1) 混凝土施工做到安全防护设施与仓面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使用。大型模板拆卸有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
混凝土仓面高度在1.5m时模型板外侧设操作平台,当仓面上升高度≥5m时,对模板的作业平台用足够强度的材料和安全网防护封闭,随机设置进入仓面的跨越通道和上下梯子;对于仓内搭建的卸料平台作强度安全认定,做到周边防护设施完善;电动工器具存放在合适的位置专人管理。混凝土垂直入仓的吊罐底部两侧系挂牵引绳索,控制罐体下降过程中的摆动,避免了施工人员为稳定吊罐进入下部而遭受伤害的危险。
分缝坝段相邻单元块的施工安排中,生产指挥系统和工程技术人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高度重视在坝段交错上升的过程中,把预防高坝块人员以及悬浮物、搁置物、悬挂物不慎掉落下部的问题认真构思,在工作面外层边缘构筑接物平台,用2.1 m长的竹跳板加挂安全网全断面防护,做到跟层上升,形成牢固而有效的防护隔离屏障,使两个分缝坝块始终处在比较安全的条件下顺利施工。
(2)为满足混凝土施工的高强度需要,公司先后布置两台建筑塔吊,在缆机运行、塔吊等设备运行空间的安全距离受到严重限制,加上其工作半径覆盖范围内集中着大量的施工人员。防碰撞防干扰防事故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的大事。为预防异常事件发生,确保所有设备运行万无一失,公司一方面对设备安装位置进行合理布置设计,同时狠抓施工现场的使用管理。采取的主要对策是:①制定起重机械安全运行规定,确定每台设备的运转工作半径,配齐灯光音响信号,加强设备自身技术指标和联络指挥信号的管理。②建立设备档案,形成管理网络,实施作业标准化。③对设备实行“六定”,即:定专人负责操作管理,定安全操作规程,定维护保养制度,定周期检修,定安全监督人员,定设备运行范围。④制定设备操作人员的五项守则:a.实行定人定机持证上岗操作;b.保持设备整洁按规定周期加油;c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交接班制度;d.确保安全防护装置和绳索锁定装置可靠;e.发现隐患立即报告,不带病作业。确保设备满足16字要求,即:“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规范、可靠、稳定”。⑤由设备和安全管理部门运用《塔机安全检查表》,定期和经常性对设备安全检查。
(3)小湾山高路陡弯多,属交通事故多发地带,项目部制定一系列交通管理制度、措施,每周由质安部、机物部联合进行一次交通设备检查,及时维修、保养,确保交通设备的完好状况。
4 防止各类电气事故
水电工地施工临时用电比较复杂,电源线的布置须随着施工作业面的变化而随之变化,所以很难实现用电标准化。正是由于施工环境的特定条件,受以往资金投入不足的制约,和人们的使用不当等原因而潜在着隐患,这在水电建坝史上致人触电事故屡见不鲜,为工程施工七大防范事故之一,作为生产现场安全控制的重要项目。确保电气设备的可靠,加大硬件投入,彻底改善电气系统的标准等级,规范化的管理是防止各类电气事故的保证。
(1)彻底淘汰工地临时配用的塑料胶质电线,按负荷配置同规格同型号的绝缘电缆,严禁各单位随意使用电缆以外的替代品。
(2)电动机械、电焊设备按电器安全规定做可靠接零接地处理。电焊条夹钳和焊接把线始终保持绝缘状态。
(3)凡是手持电动工具、混凝土振捣器(变频机)、焊接机械、移动频繁的照明线路安装高灵敏度的漏电短路开关。做到一机一闸一保险。
(4)在隧洞、廊道、竖井、阴暗潮湿的场所及金属窝壳内作业,全部采用安全电压照明。
(5)坚持对电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和触电事故现场急救知识的培训,坚持持证上岗。
(6)统一制做防雨型移动式配电箱(盘),把单个分散的电源开关插座布置在箱(盘)内保护,用显著标志明确使用保养单位和责任人。
(7)局部临时架空电线按照电业安全技术规范布设,杜绝滥拉乱接现象。
(8)制作《施工用电安全检查表》对照表列项目,定期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就地责成主管(使用)单位整改。
5 结束语
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工程技术,法律法规,综合管理,工业卫生,防尘防毒,组织行为,安全工程等多方面的知识学科。做好安全生产的大文章,实现生产环境的本质安全化,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安全技术工作者的奋发努力,需要企业软硬环境的必备条件,更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配合。只有充分运用先进的综合安全管理技术,始终不渝地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认真实践扎实工作,依靠群众,全面提高员工的整体安全意识,自觉依法约束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方能有效保护广大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并取得最佳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