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积极参与国际公约履约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胡建信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12日

近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纳入受控物质范围,跨越保护臭氧层和应对气候变化两个领域,既是履行国际公约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有力行动。

一是中国为全球保护臭氧层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施行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为中国替代减排消耗臭氧层物质、与国际社会一道保护臭氧层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条例规定,中国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部分使用行为实施配额许可管理,实现源头管控;同时,逐步完善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配套规定,包括《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中国进出口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名录》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法》等。在条例和配套规定支撑下,中国通过严格履约,调动企业积极性,替代减排了发展中国家一半以上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根据2022年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科学评估委员会报告,预计中纬度地区臭氧层将在2045年前后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

二是《决定》为新形势下中国履行国际公约提供了法律依据。2021年9月15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正式对我国生效,开始对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进行管控。氢氟碳化物也是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相关协议管控的温室气体,主要在制冷、消防、半导体等行业使用。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重在管控排放不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要任务在于管控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使用,从源头设置逐年削减目标,从而达到减少排放的目的。《决定》将氢氟碳化物纳入受控物质范围,不仅落实了履行国际公约的新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有力抓手。同时,《决定》调整了备案管理制度,针对生产过程中附带产生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行为提出管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监管职责和企业责任,为协同应对臭氧层损耗和气候变化提供了法律依据。

三是《决定》将为全球实现氢氟碳化物减排作出更大贡献。氢氟碳化物的替代减排,将是中国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领域之一,直接涉及中国乃至全球制冷、半导体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中国是氢氟碳化物生产、使用和出口大国,含氢氟碳化物的制冷空调设备出口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决定》为中国落实替代减排目标和引领世界替代减排构建了制度框架。未来,中国将通过制冷、消防、半导体等行业的绿色替代,对全球氢氟碳化物减排产生深远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