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形杀手空气污染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6日

  1930 年 12 月在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空气,短短一周内就有 60 多人死亡。

  1948 年 10 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诺拉镇烟雾事件。由于空气污染致使 43% 的居民急呼吸道疾病。

  1952 年 12 月,英国伦敦光化学烟雾事件,两个月内死亡人数高达 12000 人!

  1955 年以后,日本四日市被硫酸雾笼罩。1964 年该市市民哮喘病大发作,有人因气喘病而死亡。

  污染空气的主要物质有:主要由燃煤释放的二氧化硫。由燃烧矿物燃料、化工厂及金属冶炼厂排放的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由燃料燃烧不完全和汽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由化工生产中排放的光化学烟雾。由工业生产中排放的颗粒污染物。各种放射性物质。

空气污染危害健康

  空气中极其微少的污染物,都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甚至夺去人的生命。从 1873~1973 年这 100 年间,全世界已发生过 19 起重大空气污染事件,直接死亡人数近 2万,还有更多的人因此而患病。在低浓度空气污染物的长期作用下,可引起上呼吸道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肺气肿等疾病。空气污染已成为肺心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重要致病因素。

我国大气污染状况

  我国城市大气污染很严重,北方重于南方;中小城市污染势头甚于大城市;产煤区重于非产煤区;冬季重于夏季,且差距正在缩小。我国在 1990 年废气排放量(不含乡镇工业)为 8.5万亿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 1495万吨,居世界前列。对城市大气污染物监测表明,粉尘和总悬浮颗粒物普遍超标,多数城市二氧化硫浓度均在二级标准上下波动,氮氧化物浓度也呈上升趋势。燃煤是形成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预测表明,国民生产总值每增加 1%,废气排放量就增长 0.55%。2000 年中国废气排放量将达到 11.5万亿立方米。

  汽车尾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另一重要原因。在大城市大气污染正在从燃煤型污染向交通污染转变。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而且这种高增长率还有增加的趋势。因此势必引起城市空气质量相应的不断恶化。同时,由于我国国产汽车单车排放污染程度同美国、日本相比,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而汽车维修保养不善,又增加了排放污染的严重程度。加之城市交通道路拥堵和市内居民集中,更加剧了大气污染。目前年消耗燃油 3000万吨,据预算,1995 年,我国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达到 930万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达到 98万吨。大城市儿童血铅超标率达 90% 以上!

气象与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程度与气象条件有关。在自然条件下,风、雨、云、雾、太阳辐射量、大气稳定度以及特殊的逆温层等,都对大气污染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大气稳定度,是影响大气稀释能力的一个重要气象因素。在白天,太阳辐射使地面温度上升,靠近地面的空气密度比上空的小,轻的空气在下,重的空气在上,容易使上下空气对流扰动。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状态,向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就容易稀释。在夜间则相反,地面热量向外辐射,地表冷却,温度下降,靠近地面的温度比上空的温度低,这叫逆温。这时重的空气在下,轻的空气在上,很难使大气发生上下交换,大气处于稳定状态。这种逆温层的厚度,可达几十米以至几百米。它像一个大盖子一样笼罩大地,阻止地面气流上升运动,使污染物停滞积累在地面上,加剧大气污染的程度。国外发生多次的大气污染事件,都是在这种逆温条件下,加上不利的地形地理。条件产生的。一般来说,山谷地带比平原地区更容易形成逆温,其危害也更大。

  前面提到的马斯河谷事件、多诺拉事件、伦敦事件以及四日市事件都是由于这一原因造成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