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关臭氧方面的术语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4日

1、 臭氧——O3,由三个氧原子组成,是天然大气的微量组分,平均含量为0.10.01ppm,大部分集中在10~30km的平流层,对流层臭氧仅占10%。如果在零摄氏度下,沿垂直方向将大气中的臭氧全部压缩到一个大气压,其厚度大约只有3毫米,相当于两个5分钱硬币叠在一起那么厚。臭氧在地球大气中的化学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吸收太阳辐射维护地球的能量平衡和生态平衡。

2、臭氧层——Ozone Layer,大气平流层中集中大气中大部分臭氧的这一大气层。

3、臭氧层损耗——Ozone Depletion,臭氧层里的臭氧浓度处于动态平衡,保持一定的浓度,由于其它原因的影响导致臭氧层臭氧浓度减少的现象,叫臭氧层损耗。

4、南极臭氧洞——Ozone Hole80年代观测发现,自每年9月份下旬开始,南极洲上空的臭氧总量迅速减少一半左右,极地上空臭氧层的中心地带,近90%臭氧被破坏,若从地面向上观测,高空臭氧层已极其稀薄,与周围相比象是形成了一个直径上千公里的洞,称为“臭氧洞”。

5、D.U.——Dobson Unit,将0℃,标准海平面压力下,10-5m厚的臭氧定义为1Dobson。测量Dobson单位用的Dobson分光光度计曾被世界气象组织采用作标准测量仪器。“总臭氧”指臭氧柱的总厚度,描述柱密度的积分高度,以厘米(STP)表示。

6、TOMS——Total Ozone Mapping Spectrometer,装备在卫星上测量全球臭氧浓度的仪器

7、ODS——Ozone Depletion Substances,臭氧层损耗物质

8、ODP——Ozone Depletion Potential(臭氧损耗潜势),表征某种物质造成臭氧损耗的潜在能力。ODP定义为单位质量物种引起的O3的损耗除以单位质量CFC-11引起的O3损耗。

9、GWP——Global Warming Potential,全球变暖潜势

10、CFC——(Chlorofluorocarbon),含氯氟烃

11、UV-B——Ultraviolet-B,指波长在290~320nm之间的紫外线

12、UV-C——指波长在320-400nm之间的紫外线

13、UV-A——指波长小于290nm的紫外线

14、SOD——Stratospheric Ozone Depletion,平流层臭氧损耗

15、Freon——氟里昂,含氯氟烃的商品名

16、Halons——哈龙,含溴氟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