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体废物来源、分类及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9日
固体废物是指在社会的生产、流通、消费等一系列活动中产生的,在一定时间和地点无法利用而被丢弃的污染环境的固体、半固体废弃物质。不能排入水体的液态废物和不能排入大气的置于容器中的气态废物,由于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一般也归入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一)固体废物来源
固体废物来自人类活动的许多环节,主要包括生产过程和生活过程的一些环节。表5-3列出从各类发生源产生的主要固体废物。
(二)固体废物种类
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按其组成可分为有机废物和无机废物;按其形态可分为固态的废物、半固态废物和液态(气态)废物;按其污染特性可分为有害废物和一
5-3从各类发生源产生的主要固体废物

 

发生源
产生的主要固体废物
矿业
废石、尾矿、金属、废木、砖瓦和水泥、砂石等
冶金、金属结构、交通、机械等工业
金属、渣、砂石、陶瓷、涂料、管道、绝热和绝缘材料、粘结剂、污垢、废木、塑料、橡胶、纸、各种建筑材料、烟尘等
建筑材料工业
金属、水泥、粘土、陶瓷、石膏、石棉、砂、石、纸、纤维等
食品加工业
肉、谷物、蔬菜、硬壳果、水果、烟草等
橡胶、皮革、塑料等工业
橡胶、塑料、皮革、纤维、染料等
石油化工工业
化学药剂、金属、塑料、橡胶、陶瓷、沥青、油毡、石棉、涂料等
电器、仪器仪表等工业
金属、玻璃、木、橡胶、塑料、化学药剂、研磨料、陶瓷、绝缘材料等
纺织服装工业
纤维、金属、橡胶、塑料等
造纸、木材、印刷等工业
刨花、锯末、碎木、化学药剂、金属、塑料等
居民生活
食物、纸、木、布、庭院植物修剪物、金属、玻璃、塑料、瓷、燃料灰渣、脏土、碎砖瓦、废器具、粪便等
商业、机关
同上,另有管道、碎砌体、沥青及其他建筑材料,含有易爆、易燃腐蚀性、放射性废物以及废汽车、废电器、废器具等
市政维护、管理部门
碎砖瓦、树叶、死禽畜、金属、锅炉灰渣、污泥等
农业
秸秆、蔬菜、水果、果树枝条、人和禽畜粪便、农药等
核工业和放射性医疗单位
金属、含放射性废渣、粉尘、污泥、器具和建筑材料等
注:引自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卷.北京: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9:132。
 
般废物等。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将其分为城市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和有害废物。
1.城市固体废物
城市固体废物是指居民生活、商业活动、市政建设与维护、机关办公等过程产生的固体废物,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1)生活垃圾:城市生活垃圾是指在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或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其主要成分如表5-3所示。
我国城市垃圾主要由居民生活垃圾、街道保洁垃圾和集团垃圾三大类组成。居民生活垃圾数量大、性质复杂,其组成受时间和季节影响大。街道保洁垃圾来自街道等路面的清扫,其成分与居民生活垃圾相似,但泥沙、枯枝落叶和商品包装较多,易腐有机物较少,含水量较低。集团垃圾指机关、学校、工厂和第三产业在生产和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它的成分随发生源不同而变化,但对某个发生源则相对稳定。例如,来自农贸市场的垃圾以易腐性有机物占绝大多数;旅游、交通枢纽的垃圾以各类性质的商品包装物及瓜果皮核为主;制衣厂、制鞋厂及电子、塑料厂的垃圾一般以该厂主要产品下脚料为主。这类垃圾与居民生活垃圾相比,具有成分较为单一稳定,平均含水量较低和易燃物(特别是高热值的易燃物)多的特点,它的热值一般为 6000~20000 kJ/kg。根据广州市调查,上述三类垃圾分别占垃圾总量的67.5%、11.0%和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