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万荣开发黄河滩度假村涉嫌污染水源

作者:许可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9日
位于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交界,黄河东转拐角的风陵渡
位于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交界,黄河东转拐角的风陵渡

违规占用河道部分项目一览
违规占用河道部分项目一览

    崎岖的黄河滩上,一片栽种整齐的杨树林后,三四匹被拴在横木上的黄鬃马,正低着头吃着草料,不时甩一甩尾巴,赶走身上的苍蝇。

  觉察到有生人走近,刚才还趴在河滩土路上睡觉的大黄狗警觉地抬起头,紧紧盯着正逐步走近马场的陌生人。

  这个被命名为“黄河马术俱乐部”的河滩马场周围,并无工作人员。从这里往东300米,便是石砌的黄河防洪大堤,而从这里往西,越过上千亩作为“农业生态观光区”的棉花和玉米地,浑黄的黄河水正静静地自北往南从这里流过。

  这里便是位于山西运城万荣县城西约30公里的裴庄乡,黄河西范防洪工程大堤就伫立在这里,在三四米高的石砌堤坝和疾流的黄河水之间,最宽处有着大约1500米的河滩。

  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8月1日在其发布的《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中,对包括万荣黄河度假村在内的多个设施违规占用河道现象提出批评,外界根本无从知道,目前在甘肃、宁夏、山西等7个省区,共有1.47万亩河道被违规占用。

  “西滩”上的度假村

  上述“黄河马术俱乐部”和“农业生态观光区”,正是审计署所称“万荣黄河度假村”在黄河大堤坝内的旅游休闲设施和景点。事实上,该“度假村”还在黄河水上开展“黄河漂流”的项目经营。

  不过,在万荣县,当地人知道“万荣黄河度假村”的不多,大家都管这里叫做“西滩”,而“度假村”,仅是 “西滩” 旅游景区内的一处配套设施。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整个“西滩” 景区最早是被作为“黄河滩伟尼斯休闲度假城”来开发,而后更名为“万荣阳光地中海旅游度假村”,这也是当地唯一一个度假村项目。开发规模也从最初的3000亩逐步扩展到现在的规划3万亩,现在已经建成1.2万亩。

  2009年旅游点正式对外开放前,开发者按照当地人对项目所在地的俗称,将“度假村”改名为“西滩”景区,度假村也退位为“西滩”景区内的配套设施,为景区提供食宿等服务。

  即便如此,作为配套设施的度假村,目前也混用着“万荣西滩温泉度假村” 和“万荣瀛上紫园温泉度假村”两个名号。

  “西滩”因地处万荣县城西部而得名。蜿蜒的黄河由北至南经过陕西渭南和山西运城之间的禹门口后,河面便突然开阔起来。而作为山西“母亲河”的汾河,在山西境内经过700多公里的奔腾后,也在运城的万荣附近汇入黄河,并在当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黄河夹滩景观。

  被审计署点名批评的“西滩”便位于这一“夹滩”上。有趣的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述“黄河马术俱乐部”、 河滩“农业生态观光区”等违规占用黄河河道的项目,其实就在当地河务部门眼皮底下。

  沿着通往“黄河马术俱乐部”土路的反方向,在黄河防洪大堤坝外不足百米处,便是万荣黄河河务局西范河务段办公点。

  按照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凡在江河或行洪河道内堆放、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河务部门均可依据《水法》、《防洪法》等法规作出行政处罚等措施。为何上述违规项目,却可以在行政人员的眼皮下顺利在黄河大堤内建设呢?

  当地人说,在万荣当地,以“西滩”景区所在地裴庄乡为代表的河滩附近村民一直以来就“比较野”,早年就曾发生过村民间因争地争水而发生械斗,所以占用河道并不奇怪。

  而万荣黄河河务局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本报透露,事实上“西滩”2005年开始建设时,该局就曾到现场取证,但去取证的工作人员被阻止,其随身携带的工作相机甚至被扔到了黄河中。

  “‘西滩’景区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我们作为条管单位,与地方协调有难度,河务部门‘执法难’一直是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该人士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