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刮板机司机应急处置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危险源辨识
1、设备运行时出现故障未及时发现
2、跨越运行中的设备
3、设备的安全设施不齐全或未及时恢复
4、运行中触摸设备运转部件或挑拣杂物
5、设备的各种保护不灵敏或失效
6、进入设备内部不停电
7、设备超载不卸料,强行超负荷运行
8、运行设备信号联系不畅
9、运行中对设备的温度不监控
10、在设备运行方向长时间停留
防范措施
1.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执行。
2、拆卸转载输送机刮板前,必须将转载输送机停电闭锁,悬挂“有人作业,严禁送电”警示牌,并指派专职电工现场监护,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3、必须由专职人员进行操作,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4、运送刮板时,应轻拿、轻放,运送至指定地点后,运送人员应观附近有无作业人员或其他人员再放下刮板,防止在放下过程中碰伤其他人员或自己。
5、更换链子过程中,需要有专人统一指挥,需多人协调作业时,应相互照应、口号统一、轻拿轻放,防止在运送链子时碰伤自己或其他作业人员。
6、更换完毕后应指派专人查看工作现场有无工作使用的工具或其他物品遗落在转载机上。
7、作业完毕后开启转载机时,应先确认无其他作业人员及安全隐患后,点动试运行。
应急措施
1、刮板机发生突发性事故时,刮板机司机必须立即将刮板机断电停车,查清原因,如不能自行处理,需及时汇报当班队领导和矿调度室,由当班队领导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检修。
2、如因机械故障导致工作面后刮板机无法正常使用,专业人员在进入检修地点前,必须由瓦检员提前检测瓦斯浓度,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检修。
3、如因电气控制设备故障导致刮板机无法使用,必须对刮板机断电闭锁,由专业人员持专用工具进行测试和维修,并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责任人,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有专人看护停电设备。
4、使用手动葫芦吊装、更换电动机、减速器和轴组时,必须严格落实《手动葫芦使用管理制度》和相关安全技术措施,并有队领导现场督导和指挥。
5、如因高压供电电源故障造成刮板机无法使用,事故单位必须立即告知机电队带班领导,由机电队带班领导带领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处理,汇报程序及操作程序严格按要求执行。
6、检修前刮板机时,必须对采煤机断电闭锁,并有专人看护,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检修。
应急电话
调度室:6001  6002                    队值班室:采一二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