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如何编制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1日

 如何有效的编制好化工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应重点考虑以下几点内容:

  一、明确化工企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重要意义

  化工企业编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对正确处理化学品事故起到重要的意义,具体讲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做好预案制定可以根据辖区化工企业灾害事故处置的需要,着眼于“打大仗、打恶仗”的要求,从思想、技术上做到防患于未然、有备而无患;二是预案的制定可以在一旦发生化学灾害事故的情况下,可以明确各级参战人员的职责和分工任务,以利于整体的协同作战;三是预案的制定可以指导抢险救援,明确在灾害事故条件下的指挥程序,方便指挥,做到临危不乱;四是在平时可以发现不足而完善预案和提高指战员在特定情况下的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的适应和发挥。

  二、把握基本预案涉及的概念涵义

  化工企业——主要指化学物品生产、储存、运输和大量使用单位。

  化学事故——是指有毒、有害化学物品呈超规存态和扩散,而危害周边环境,造成人畜伤亡和环境污染的事件。

  应急救援——是指为了避免或减轻死亡危害后果,而采取的紧急救援行动。

  预案——是指为达成某种目的,而对事件可能发展状态进行预测,并据此制定的相应的对策措施。

  三、加强四个“熟知”是制定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前提

  著名的军事家刘伯承元帅说过:不知五行,输得干干净净。他要求行军打仗只有做到“知彼、知己、知天、知地、知理”的条件下,才能作出正确的战略和战术决策,打有备之战,才能无往而不胜。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制定亦然要加强调查和研究,否则,制定的预案就会失去指导作战的意义和作用。故此,在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订中,我们首先要做到四个“熟知”,底数明晰。

  (一)熟知事故源。必须查明辖区内化工企业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有毒有害物的特点、种类、性质,查明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量、储存量、加工量,掌握化危品的危险形式,可能引发事故的诱因和防救方法。

  (二)熟知周边环境。要详细了解可能发生事故的现场周围的地形地貌特征,历年气候变化的参数、周边的交通状况、建筑物的耐火、防爆能力及作战时可用消防资源情况。

  三)熟知事故源周围的人口分布情况。要掌握事故现场周围白天、夜晚、上下班、节假日等不同时段人口分布情况和流向,年龄分布、周围居住单位群体情况及公众的防护能力等。

  (四)熟知救援资源。要根据事故情况不同等级的设定,估算出可能需要的救援物资的数量、救援兵力和特殊装备的总量,可借助各类应急专业救援力量的分布及数量和协作关系,确定救援基本组织形式和行动救援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