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预案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许兆亭 孟照威 尹燕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1日

 科学编制灭火预案是公安消防部队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业务工作,是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社会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因此,各级消防部队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编制灭火预案作为全面提升灭火救援能力的战略性工程来抓。

  一、当前灭火预案编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标准规范的支持。目前,除一些培训教材对灭火预案制定作了初步规范外,我国还没有针对编制灭火预案的相关标准和规范。由于缺乏相应的标准规范,导致预案编制不够规范,对预案类型的划分不够严谨,范围界定不清。

  (二)缺乏科学缜密的论证。由于目前缺乏评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危险性的标准和依据,致使对单位重点部位的确定和险情设置主要凭编制人员的主观意志;现在确定重点部位和设置险情通常按照最不利点来考虑。至于如何确定最不利点,目前没有具体的指标和内容,只是凭感觉、凭经验。

  (三)缺乏宏观控制的措施。尽管公安部61号令明确规定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范围,但是各地在执行这一标准时尺度不一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地消防重点单位的确定与城市GDP指标、辖区面积和人口总量、主要经济指标等因素密切相关。二是总队、支队、中队编制预案数量的比例严重失调。

  (四)缺乏现代技术的支持。目前,编制灭火预案大部分还是使用手工填写制作。有的虽然使用了计算机辅助制图,但由于我国缺少对编制灭火预案应用软件方面的投资和研发力度,各地开发的一些软件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处于各自为战、零打碎敲及系统性、智能化、集成化不强。

  (五)缺乏熟悉演练。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对已制定的灭火预案检查考核,通常采取抽查和查看演练记录等形式,方法不科学、不严谨,造成被查单位有机可乘;二是各项勤务保卫、社会活动和业务训练任务重,预案熟悉演练的时间不足;三是怕包干经费超支,怕出事故,对出车实行严格限制,人为地减少实地演练次数或者干脆不演练;四是有的预案演练只注重观赏性,降低了实战性。

  二、科学编制灭火预案的地位和作用

  (一)科学编制灭火预案是消防部队的基础性工作

  科学编制灭火预案是落实“六熟悉”的重要手段,是官兵学习灭火救援业务理论的过程,也是部队执勤备战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二)科学编制预案有利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1、按照灭火预案需要开展训练是提高消防官兵业务素质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贯彻“练为战”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部队在开展共同科目和基础科目训练的基础上,根据作战对象的实际把平时的训练最大限度放到实战背景下进行。

  2、根据灭火救援对象的实际和预案的要求改善装备结构、提高装备质量,是加强器材装备建设的重要依据。为部队配备共性的、基础的灭火救援装备的同时,装备器材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要突出“个性”,不能盲目地搞“一刀切”,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战斗力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