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刻不容缓

作者:孙京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7日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新期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的前提和条件,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是现代企业追求的目标。但是,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普遍不高,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做出应急响应,消减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是企业需要具备的能力。建筑施工企业是事故多发的“三高危”行业之一,因此,搞好建筑施工企业的应急救援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建筑施工企业事故隐患多

  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影响正常的生产活动,而且直接侵犯了受害人的生命权,给受害者及其亲属和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终身的痛苦。同时,各类事故也使国家、企业、个人的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据有关资料,近六年来,我国发生的各类事故,导致死亡人数高达80余万人,保守估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在人民币1万亿元以上。每年因事故造成70多万人伤残,给百万个家庭带来不幸。目前北京市发生一人死亡事故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在50万元左右,企业停工停产停止投标以及被政府降低资质等级所导致的间接经济损失更是无法估量。

  从宏观的角度说,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处在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作为国家和社会引人注目的重要经济活动,其具有的生产周期长、人员流动性大和施工环境与作业条件差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建筑业施工生产的难度大、潜在的事故隐患多,使建筑业成为事故多发行业之一。

  市场经济的发展也让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困难——建筑企业的内部用工出现了从固定型的自有职工向弹性的劳务型用工转变,企业的承包形式由集团、公司的管理承包向项目经理个人经济承包转变,建筑产品由低矮简单向“高大精艺”的复杂型转变。

  目前,北京市建筑施工开复工面积已达1.3亿平方米,从事建筑施工的农民工在150万左右。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4319家,锅炉、压力容器6.77万台,电梯7.98万部,地下空间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压力管线总长4300公里。因此,在加大事故预防工作的同时,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显得格外重要。

  血的事实印证了应急救援的重要性!2004年,北京京民大厦西配楼游泳馆改造施工正在进行。施工人员在进行泳池防水作业时,违章进行电焊作业,电焊火花引燃聚氨酯材料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因缺乏生自救意识和应急救援,12人在事故中丧生,20余人被严重烧伤。

  火灾的记忆已渐渐被淡忘。然而,火灾带给人们的教训却是如此的深刻——应急救援不够健全是导致事故处置不及时和伤亡比较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