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17日

    现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由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编制。下面分别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依据、编制原则、预案内容、注意事项和演练与修订等进行介绍。

    1.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依据

    生产经营单位在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前首先应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然后对重大危险源的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进行分析,根据重大危险源的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进行分析来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因此,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依据就是危险源的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分析。

    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可参照我国《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GB18218—2000进行。

    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分析就是系统地确定和评估重大危险源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故和可能导致什么紧急事件,后产生什么严重后果,危害程度如何等。

    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分析不但要分析那些容易发生的事故,还应分析虽不易发生却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

    生产经营单位所作的危险源事故后果分析包括以下内容:

    1)可能发生什么样的事故类型,应包括被考虑的最严重事件;

    2)导致那些最严重事件发生的过程;

    3)对潜在事故的描绘(如容器爆炸、管道破裂、安全阀失灵、火灾等);

    4)对泄露物质数量的预测(有毒、易燃、爆炸);
   
    5)对泄露物质扩散的计算(气体或蒸发液体);

    6)有害效应的评估(毒、热辐射、爆炸波);

    7)非严重事件可能导致严重事件的时间间隔;

    8)如果非严重事件被中止,它的规模如何;

    9)事件之间的联系;

    10)每一个事件的后果。

    为了在安全贮存、化学品的管理和处置方面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要重点分析重大危险源所存在的危险物质的危险性,可从生产厂家附带的危险物质说明书中获得危险物质的特性。

    2.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原则

    1)生产经营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针对那些可能造成本单位、本系统人员死亡或严重伤害、设备和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而又具有突发性的灾害,如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

    2)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以努力保护人身安全为第一目的,同时兼顾设备和环境的防护,尽量减少灾害的损失程度。

    3)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包括对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和措施。

    4)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结合实际,措施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5)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