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1日
 1 引 言

    应急救援是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事故与灾害对人类生命和财产灾害所采取的反应行动。应急预案则是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指南。应急救援预案实际上是一个透明和标准化的反应程序,使应急救援活动能按照预先周密的计划和最有效的实施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些计划和步骤是快速响应和有效救援的基本保证。应急预案,应该有系统完整的设计、标准化的文本文件、行之有效的操作程序和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

    2 应急预案的体系框架和核心要素

    按照系统论的思想,应急救援预案是一个开放、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应急预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应遵循体系要素构成和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笔者认为,应急预案体系可以由6个一级和20个二级的核心要素构成(见表1)。

    表1.doc

    2.1 方针与原则

    应急救援的根本目的必须贯彻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理念。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活动的基本原则应是集中管理、统一指挥、规范运行、标准操作、反应迅速和救援高效。

    2.2 应急策划

    策划是制定应急预案的技术基础。它包括风险评价、资源分析和法律法规要求3个二级要素。

     (1)应急预案中的风险评价:主要是针对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及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事故灾害风险。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重大风险列出清单,逐一评估;对一些事故发生概率较低,但预期后果特别严重的重大风险应进行定量化风险评价(QRA)。

    (2)资源分析:应首先是根据应急救援活动需要资源的类型(人力、装备、资金和供应)和规模(要标明具体数量),其次是调查清楚现有资源概况和尚欠缺的资源种类和数量,然后提出资源补充、合理利用和资源集成整合的建议方案。

    (3)应明确国家、政府和行业法律法规要求:掌握哪些关于应急方面的法律法规、适合于组织或企业部分、遵守相应的法规情况等。尤其应关注一些和应急救援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标准的规定。

    2.3 应急准备

    应急准备包括:机构与职责、应急设备设施与物质、应急人员培训、预案演练、公众教育和互助协议6个二级要素。

    (1)应急指挥机构与职责:应明确分为场内与场外两类应急指挥中心(EOC)。前者的职责主要是整个应急救援活动的组织协调、资源调配和扩大应急救援活动的指挥,而后者要直接承担起现场的控制灾害、救护人员和工程抢险等具体实效的救援任务。

    (2)应急设备、设施与物质包括基本物质和专用设备和经费支持。这些内容都要建立标准化操作程序(SOPS)。

    (3)应急人员培训:其核心是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培训的重点对象和目标是提高各类应急救援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4)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其目标是检验其应急行动与预案的符合性、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缺陷,以及对于应急能力水平的评估。

    (5)公众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全体公众应急意识和能力。

    (6)互助协议主要是对紧急时刻需要协助的机构与组织要建立的联系,这种联系是通过事先鉴定互助协议的方式实现。

    2.4 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是应急预案中核心的内容,它包括现场指挥与控制等11个二级要素。

    (1)现场指挥与控制:要以事故发生后确保公众安全为主要目标。按照应急预案的响应程序(SOPS)指挥、协调救援行动、合理使用应急资源,使事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2)报警与通知:是应急救援迅速启动的关键。接到报警后的初步分析,筛选掉不正确的信息,落实事故的地点、时间、类型、范围,初步分析事故趋势。

    (3)警报系统及程序,事故被确认后立即通报政府应急主管部门和相应的应急指挥中心及时向公众和各类救援人员发出事故应急警报,建立通讯程序。

    (4)保证报警和通讯器材确保其完好,并能合理和正确使用报警和通讯器材。保持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