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坍塌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提要:本文从一起模板坍塌事故分析入手,阐述了扣件式钢管模板支撑体系坍塌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同时对模板坍塌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作了简要的分析(本报有删节)。

模板坍塌事故是建筑施工中极易引发群体伤亡的危险源之一。2000年某月,上海市某正在浇筑混凝土的锅炉房工程屋面平台突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达257.5万元。事故的技术原因主要是:屋面设计标高较大,支撑竖向高度较大,水平间距明显过大,没有设置连续的竖向和水平剪刀撑,导致支撑系统整体性极差,即没有形成可靠的空间受力结构。在未计入施工中泵送砼直接对模板支撑的冲击力时,支撑立杆受力大大超过设计强度值和屈服强度值。

在我国,扣件式钢管模板支撑架是建筑施工中常用的支模方式,但缺少相对应的设计计算标准,使现有的设计计算存在着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为预防模板坍塌事故的发生,有必要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的基本要求是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即确定最不利状态,进行科学的计算和分析;绘制预案实施网络图;应随施工情况的变化而及时修订。

由于模板支撑架坍塌发生后,施工人员常发生因异物吸入造成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本文案例11个死亡人员中因异物吸入致死的8人,占73%。从中可知事故发生后不能有效施救是造成惨案的又一原因。因此,紧急救援系统的建立是减少伤亡的有效措施。模板支撑架坍塌事故紧急救援系统应包括:

紧急设施,包括事故报警系统、支撑应力监测及自动预警系统、紧急救援工具、应急照明、紧急医疗工具。

紧急联络与通讯,包括发生事故需要外部救援时,除起动工地报警系统外,应拨打119报警和医疗救护120。同时按预案规定的通讯方法向有关部门联络。

紧急撤离方法,即一旦事故发生,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在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危险区域。撤离时以人员安全为主,不要急于抢救财物,并针对现场具体情况有序地向安全区撤离。

紧急工作组:紧急工作组的组成目的是对工地内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作出响应。其工作宗旨是减少人员伤亡,并关注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紧急工作组成员必须经过紧急医疗救护和事故预案等紧急救援知识的培训,并能熟练掌握和运用。

紧急工作组的组成和职责:

(1)救援组:主要负责人员和物质的抢救、疏散,排除险情及排除救援障碍。

(2)事故处理组:按事故预案使用各种安全可靠的手段,迅速控制事故的发展。并针对现场具体情况,向救援组提供相应的救援方法和必要的施救工具及条件。

(3)联络组:负责事故报警和上报,以及现场救援联络、后勤供应,按应外部专业救援单位施救。指挥、清点、联络各类人员。

(4)警戒组:主要负责安全警戒任务,维护事故现场秩序,劝退或撤离现场围观人员,禁止外人闯入现场保护区。

紧急救援的一般原则:

以确保人员的安全为第一,其次是控制材料的损失。紧急救援关键是速度,因为大多数坍塌死亡是窒息死亡,因此,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此外要培养施工人员正确的处险意识,凡发现险情要立刻使用事故报警系统进行通报,紧急救援响应者必须是紧急工作组成员,其他人员应该撤离至安全区域,并服从紧急工作组成员的指挥。

急救知识与技术

鉴于模板支撑架坍塌事故所造成的伤害主要是机械性窒息引起呼吸功能衰竭和颅脑损伤所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衰竭,因此紧急工作组成员必须熟练掌握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术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